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工信部六舉措促水泥業發展“三引擎”成投資新熱點

  • 發佈時間:2015-07-06 06:14:4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日前,工信部在京召開水泥行業部分重點企業負責人座談會,工信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毛偉明出席會議並講話。毛偉明表示,支援水泥企業推進兼併重組,提高生産集中度,優化供給端,推進智慧化、綠色化、服務化製造,發展特種水泥。同時,研究行業重大政策,推動修訂水泥産品標準。

  對此,市場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水泥價格、行業盈利指標已至歷史低位,行業虧損面創新高。隨著行業內並購重組的不斷推進,以及區域政策的出臺落實,水泥行業景氣度有望得到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會上毛偉明強調,要通過六大舉措推進行業發展:一是狠抓化解産能過剩矛盾不放鬆,堅決遏制新增産能,關鍵是嚴控新增。二是繼續大力淘汰落後,依據強制性的污染物排放、單位産品能耗限額等標準加大淘汰力度,為先進産能騰挪發展空間,優化存量。三是鼓勵企業開展技術創新、業態創新和模式創新,延伸産業鏈,正確處理化解過剩産能與穩增長的關係,增強發展動力。四是支援企業推進兼併重組,提高生産集中度,優化供給端,推進智慧化、綠色化、服務化製造,發展特種水泥。五是採取適度限産措施,緩解産能過剩矛盾。重點是引導北方採暖地區冬季繼續開展水泥錯峰生産。六是規範市場秩序,嚴格執法,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行業盈利指標探至歷史低位。公開數據顯示,1月份至5月份全國水泥煤炭價格差均值同比降幅約40元/噸,目前水泥煤炭價格差已跌至2007年以來的新低;2015年1月份至4月份行業毛利率約12.6%,歷史上僅2005年2月份至2005年7月份及2006年一季度低於這一水準;行業虧損面創新高。2015年1月份至4月份全國水泥企業虧損率約41.4%,較2014年同期增約8.7個百分點,自2009年以來行業虧損率首次突破40%。

  不過也有分析師表示,行業並購整合、區域政策、海外佈局這三大著力點會為行業發展帶來新的突破口。因此,投資者不妨按照這三主線進行佈局:1.行業下行期為龍頭提供了絕佳的整合機遇,2014年以來強勢企業的水泥資産收購力度加大,同時二級市場的股權運作亦十分精彩,關注海螺水泥等;2.“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京津冀一體化”主題有望繼續發酵,關注天山股份青松建化華新水泥冀東水泥等;海外的成功投資有望數倍提升整體水泥企業盈利,從海外水泥投資進度上來看,華新水泥、海螺水泥、上峰水泥有望領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