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瀘州老窖完成新老交替 國窖1573仍存價格倒挂

  • 發佈時間:2015-07-01 08:57:3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近期,瀘州老窖股價連演大漲,成為股市明星。而6月最後一天,瀘州老窖公司換屆塵埃落定,原董事長謝明在執掌帥位12年後即將交棒。

  昨日(6月30日),瀘州老窖在瀘州召開年度股東大會,公司董事會、監事會進行換屆,新老班子進行交替。公司發佈公告稱,公司第八屆董事會一次會議召開,選舉劉淼為董事長,聘任林峰為總經理。

  “戀戀不捨”“壯志未酬”,在代表上一屆董事會總結發言時,謝明用這樣的話語講述了當時的心情。回顧過去,謝明説,“有成功”“亦有不足”,他也坦承,應對此輪白酒行業調整時,“公司調整速度有些滯後。”對於接下來的去向,謝明向記者透露,他將主要專注瀘州老窖集團層面的事務。

  而新班子面臨的難題亦不小,當被問及公司1~3年戰略時,劉淼強調了中高端産品的市場恢復,除要努力恢複國窖1573近3000噸的銷量外,還將繼續對百年窖齡和特曲進行調整,中高端方面業務佔比超50%。

  執掌公司12年後交棒

  昨日上午9點14分,謝明最後一次作為瀘州老窖董事長,在股東大會上做董事會工作報告,走到臺前,他仍是深深一次鞠躬。台下,瀘州老窖近百位員工滿滿地坐著會議室前排位置。臺上,除了公司新老班子的集體亮相,瀘州市國資委[微網志]主任也親自坐鎮。“我和張良(原總經理)是2004年搭的班子,我2004年5月就任公司黨委書記,6月當選董事長,12年了。最美好年華和張良一起奉獻給了老窖。”謝明回憶著執掌之初的時間點,彼時,他以地方官員的身份空降瀘州老窖。

  執掌公司之初,瀘州老窖“每股收益4分錢,市值約30億。”如今,公司市值已超過400億元。“到今天,每股收益、銷售收入都有幾十倍、上百倍增長。”在代表第七屆董事會發言時,謝明介紹著公司的飛速發展。

  但近兩年,瀘州老窖在行業調整中業績承壓,發展遇阻。如今交棒,謝明有“壯志未酬”的遺憾,亦進行了一些反思。“今天回過頭來看,我們沒有把握住市場發展的最好時機,在這一輪行業調整中,我們調整速度滯後了,發展滯後了,每股收益下滑,管理下滑,和行業前三差距拉大,這引起了我的反思。”謝明直言。

  謝明身旁,坐著原瀘州老窖副總經理劉淼,其將接棒公司董事長之職。

  這也預示著謝明、張良的老班子組合,在執掌瀘州老窖12年後正式“交棒”。“今天選出了公司新的董事會和管理班子。新班子學歷高、年富力強、充滿朝氣。”謝明這樣介紹公司新班子,在會議期間,他還不時與臺上高管握手寒暄。

  謝明目前還任瀘州老窖集團董事局主席,交棒上市公司後何去何從?此前,外界一直傳言,今年60歲的謝明或將退休。昨日會後,謝明透露,自己將專注于集團事務。實際上,瀘州老窖集團除了白酒業務,業務還涉及金融等。他還透露,“集團的業務和戰略將作一些調整。”

  國窖1573仍存價格“倒挂”

  瀘州老窖在昨日也吸引了數十位投資機構、券商人士現場調研。有到場的一位券商分析師向記者分析,瀘州老窖股價大漲,與公司持股的華西證券即將上市分不開。

  華西證券上市將帶給瀘州老窖怎樣的影響?謝明表示,瀘州老窖集團是華西證券第一大股東,上市公司是第三大股東,“這對老窖整體來説肯定是利好,這也證明老窖投資華西證券是成功的。”至於未來帶給上市公司具體利潤貢獻如何,他表示,要看接下來“華西證券具體業績表現”。

  雖有了一些利好,但對於瀘州老窖而言,白酒銷售的恢復,特別是中高端産品的調整,亦迫在眉睫。以劉淼、林鋒為代表的原瀘州老窖銷售公司高管,成為上市公司一、第二號人物,被外界解讀為公司重視銷售的表現。

  “未來1~3年瀘州老窖在公司戰略上有什麼樣的部署?”“尤其對於國窖1573,公司將如何做到量價上的平衡?”有券商分析師連續拋出了這樣的問題,了解瀘州老窖未來的銷售策略。

  “至於未來1~3年的規劃,除了要努力恢複國窖1573近3000噸的銷量外,還將繼續對百年窖齡和特曲進行調整,使之更適應大眾市場,此外還會針對商務和民間消費推出一些其他産品來佔領市場。”劉淼稱。

  近幾年,在瀘州老窖的産品體系中,中低端産品仍逆勢增長,受到市場影響較大主要是中高端産品,包括瀘州老窖特曲、窖齡,以及國窖1573。“國窖1573是公司形象品牌,我們一定會儘量追求量價平衡。”劉淼説。

  目前,國窖1573仍存價格“倒挂”現象。6月上旬,有瀘州老窖經銷商稱,“國窖1573的市場一批價為540元~550元/瓶,低於出廠價560元/瓶。”

  對於1573的價格體系理順問題,林鋒表示,從5月開始,公司一直在梳理産品價格,希望實現順價銷售,目前來看,國窖1573的各級價格正在逐步上升。

  劉淼還透露,當前瀘州老窖各檔次酒就佔比分別是高端酒18%、中檔酒12%、低端酒70%。“1573、窖齡酒、特曲的調整已經取得了一定成效,到今年底,中高端酒總佔比可能要到50%以上。”他預期。

瀘州老窖(00056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