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永新股份股權爭奪一觸即發 定增25億奧瑞金急敲門

  • 發佈時間:2015-06-25 10:1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僅僅一個多月的時間,奧瑞金及其一致行動人便連續三次舉牌同行業的永新股份(002014)。而昨日奧瑞金拋出的一份25億元定增補血方案,更是引發了市場對其在為進一步增持永新股份而補充“彈藥”的猜測。而無論如何,一場奧瑞金與永新股份大股東之間的股權爭奪戰恐將隨時開始。

  25億定增補血引猜想

  在停牌逾一個月之後,奧瑞金的非公開發行方案在昨日終於出爐。公告顯示,公司擬以23元/股非公開發行不超過1.09億股,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25億元,擬全部用於補充公司的流動資金。 而由於公司在前不久剛剛對永新股份完成了舉牌,因而有投資者預計,公司的定增方案是在為後續的增持儲備現金“彈藥”。

  實際上,投資者的猜測源於近期奧瑞金及其一致行動人對永新股份的閃電增持。公告顯示,奧瑞金包裝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奧瑞金包裝容器有限公司與五道口創新(天津)股權投資基金、嘉華原龍(天津)股權投資基金、蔚然(天津)股權投資基金、嘉華成美(天津)股權投資基金在6月19日簽署了《一致行動人協議》,截至當日,奧瑞金及其一致行動人共持有永新股份4905.7萬股股票,佔其總股本的15.06%。而在近一個多月以來,奧瑞金及其一致行動人已經對永新股份累計有過三次舉牌記錄。

  需要注意的是,五道口創新、嘉華原龍、蔚然(天津)、嘉華成美(天津)等4家股權投資基金的執行事務合夥每人平均為宋向前,而在公司發佈的定增方案中,宋向前的身影也再次出現,其間接持有的嘉華成美(天津)股權投資基金以及直接持有的嘉華優選(天津)企業管理諮詢合夥企業分別認購了約2173.9萬股和約1304.3萬股。而奧瑞金董秘辦公室工作人員也向北京商報記者坦言,宋向前與奧瑞金確實頗有淵源。“上市前發起人股東之一,此前也擔任過公司董事。”公司工作人員稱。而在一位長期跟蹤公司股票的投資者看來,從最初的對永新股份舉牌到最終簽訂一致行動的協議,奧瑞金很可能才是真正的佈局者。

  按照永新股份發佈的權益變動書,奧瑞金及其子公司奧瑞金包裝容器公司截至6月19日合計持有永新股份約1051萬股,粗略計算耗資約為2.5億元,佔截至一季度末奧瑞金貨幣資金13.3億元的19%左右。而若以昨日永新股份89.5億元的總市值計算的話,奧瑞金今後每增持5%的公司股票將耗資約4.5億元,確實有著大量的資金需求。不過,公司方工作人員卻否認定增與未來增持永新股份之間存在關聯。

  連續舉牌原因成謎

  對於舉牌的原因,奧瑞金及其一致行動人曾表述過多個版本,從最初的“二級市場投資”,到前不久的“對永新股份未來發展前景看好”。而按照公司董秘辦公室工作人員的説法,增持永新股份股票符合公司“大包裝”的發展戰略。“我們確實與永新股份同處於包裝行業,不過也有所不同。我們主要是金屬包裝,而永新股份則主要是塑膠包裝。”公司工作人員稱。需要注意的是,公司在非公開發行方案中也曾表示,定增將加快推進公司的發展戰略。

  不過,在某高校公司研究中心相關人士看來,如此短時間內大比例增持,奧瑞金的意圖很可能是為了奪取永新股份的控股權。“如果是直接並購的話,成本會比較大,而且被收購方的大股東也不會同意。尤其對於股權較為分散的企業,資本市場奪權更容易一些。”上述相關人士稱。

  而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也認為,增持舉牌方目的一般不是純財務投資,成為戰略投資者、推動業務融合或謀取上市公司控股權等因素才是其真正的目的。公司一季報顯示,永新股份大股東黃山永佳(集團)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為28.3%,而除奧瑞金及其一致行動人以外,公司的其他大股東持股比例都在5%以下。

  此外,有投資者懷疑宋向前旗下股權投資基金頻繁舉牌永新股份或與此前公司定增失敗有關。資料顯示,永新股份曾于4月13日停牌籌劃非公開發行,但是在短短七天后,即4月20日,便由於“與相關方未能取得一致判斷和明確意見”而宣佈告吹。蹊蹺的是,從5月開始,宋向前旗下股權基金便開始大比例增持永新股份並完成首次舉牌。“公司被舉牌是否因為此前定增過程中與舉牌方存在矛盾?”一位投資者做出上述猜測。

  永新股份大股東或反擊

  在權益變動書中,奧瑞金及其一致行動人表示,“未來12個月內,資訊披露義務人將視永新股份的運營和發展狀況及其股價情況等決定是否繼續增持永新股份的股份”。而奧瑞金董秘辦公室工作人員也表示,不排除公司未來繼續增持永新股份股票的情況。而在宋清輝看來,在奧瑞金及其一致行動人的步步緊逼之下,永新股份大股東不會輕易放棄公司的控制權,應該會採取措施保住大股東的地位。

  “最直接的就是大股東通過二級市場增持,這是最常用的防禦策略。”宋清輝如是説。不過,這樣的話耗費的資金量將會很大。因而,宋清輝認為,公司採用增發注資或與另外股東達成一致行動人關係的可能性比較大。不過,永新股份大股東目前正處於無法籌劃定增的尷尬境地。資料顯示,在4月20日定增告吹後,公司曾承諾3個月內不籌劃非公開發行股票事宜。而目前距離公司承諾的3個月期限尚有一個月的時間。“舉牌方就是鑽了大股東無法定增的空子。”宋清輝稱。如此看來,公司大股東要保住控制權,很可能採取與其他股東結盟的戰略。

  需要注意的是,類似于沃爾核材長園集團的股權爭奪,在舉牌一定時間後,奧瑞金及其一致行動人很可能提議召開股東大會,並且進駐公司董事會奪權。而到時候,永新股份大股東很可能通過修改公司章程等策略加以應對。

  不過,由於永新股份實際控制人為黃山市供銷合作社聯合社,屬於黃山國資委旗下為數不多的上市平臺,因而,奧瑞金想要輕鬆獲得公司控股權的可能性並不大。“國企改革很嚴,目前在加強國資監管,估計奧瑞金奪權的可能性並不大。”上述相關人士稱。

永新股份(002014) 詳細

新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動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陽電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華夏航空 37.65 -4.00%
3 潤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潔 51.19 -2.88%
5 奧飛數據 75.28 -2.87%

奧瑞金(00270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