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黑牛食品大股東高拋低吸陷兩難 短線交易成攔路虎

  • 發佈時間:2015-06-10 07:1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一邊是上市公司定增已經過會,自己原本計劃認購發行總量的10%;一邊是高位的巨量減持計劃,唾手可得的利潤——在短線交易這條紅線面前,黑牛食品大股東林秀浩將做何選擇?

    買還是賣,這是一個問題。

  就是這樣一個問題,如今擺在了黑牛食品大股東林秀浩的案上。一邊是上市公司定增已經過會,自己原本計劃認購發行總量的10%;一邊是高位的巨量減持計劃,唾手可得的利潤——在短線交易這條紅線面前,林秀浩將做何選擇?

  大股東拋巨量減持計劃

  憑藉火爆的雞尾酒概念,黑牛食品近期漲勢兇猛,但昨日其股價慘遭跌停開盤,盤中雖然有所拉升,最終卻仍大跌6.96%。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這只牛股受到這般待遇?

  6月9日,黑牛食品公告,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林秀浩預計未來六個月內出售股份可能達到或超過上市公司股份總數5%以上。截至上述公告日,林秀浩持有黑牛食品流通股5094.5萬股,佔公司股份總數的10.85%;持股總數2.04億股,佔總股本的43.41%。對於減持的目的,林秀浩表示“為支援黑牛食品經營發展的資金需要和滿足個人投資發展需要。”

  但投資者對於這樣的減持理由並不買賬,昨日跌停價開盤可見一斑。有業內人士認為:“大股東高位減持對於投資者來説偏利空,更何況減持量可能很大。”

  大股東減持是因為覺得股價過高?帶著這一問題,記者以投資者身份致電黑牛食品,黑牛食品證券代表朱少芬表示:“林總減持與公司股價無關。”

  矛盾:低價定增還是高位減持

  投資者不買賬的原因不止大股東高位減持,還有大股東準備以極低的價格參與黑牛食品定增。

  6月6日,黑牛食品公告,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獲得證監會審核通過。定增預案顯示,林秀浩擬參與認購發行總量的10%(約600萬股),定增底價僅9元/股,而目前公司股價高達23.26元。但就在6月9日,即定增過會後的第二個交易日,林秀浩宣佈了上述巨量減持計劃。

  一邊通過定增低價吸籌,一邊高位減持,林秀浩無疑將賺得盆滿缽滿。但這樣的好事,也不見得會一帆風順。

  根據《證券法》47條,上市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股東,將其持有的該公司的股票在買入後六個月內賣出,或者在賣出後六個月內又買入,由此所得收益歸該公司所有,公司董事會應當收回其所得收益。在實踐中,這類情形即為短線交易。記者注意到,2014年7月,國中水務(600187,前收盤價11.19元)發佈定增預案,公司計劃向姜照柏、朱勇軍兩人發行2.48億股和2600萬股股份。但在此之前的2014年5月,姜照柏間接持股的國中天津通過大宗交易減持國中水務股份7200萬股股份。兩個月後,姜照柏又擬以個人名義認購國中水務股份,由此證監會要求國中水務解釋姜照柏此次認購是否違反短線交易規定。到了2015年3月,國中水務收到證監會非公開發行股票不予核準的通知。

  黑牛食品會不會面臨國中水務一樣的問題?對此,記者以投資者身份致電公司。公司證代朱少芬表示:“目前定增還未拿到批文,沒有實施,林總並未買入公司股票,減持也只是計劃而已,兩件事情並未在半年內同時發生。林總和公司也正在考慮抉擇,肯定不會違反短線交易規定的。”

  值得注意的是,黑牛食品定增目前已經過會,只差一紙批文;而林秀浩的減持計劃是2015年6月11日~2015年12月10日。兩件大事同時需要處理,林秀浩究竟將如何抉擇?對此將繼續保持關注。

黑牛食品(002387)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