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友搏藥業65億借殼九芝堂 辰能風投潛伏收益百倍

  • 發佈時間:2015-06-05 01:05:31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九芝堂日前披露重組預案,以非公開發行股份方式,收購友搏藥業董事長李振國等持有的友搏藥業100%股權,同時控股股東九芝堂集團擬以合計約15億元,向自然人李振國轉讓28.06%股份。上述交易完成後,李振國將成為公司控股股東,友搏藥業也構成借殼上市。《經濟參考報》記者發現,這家藥企背後的兩傢俬募基金辰能風投、綿陽基金,成為這次借殼上市背後最大的贏家——辰能風投賺了20.7億元、綿陽基金賺了8.65億元。但在進入多年後,這兩傢俬募基金並未幫忙友搏藥業改變主營業務産品單一的問題。

  友搏藥業多年來專注于中藥創新藥物的開發,主要産品疏血通注射液、復方降脂片均為心腦血管疾病類中藥製劑,為純中藥國內獨家品種,其主營産品疏血通注射液是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國家中藥二類新藥。截至2015年3月末,友搏藥業總資産15.88億元,凈資産14.17億元,其2013年度和2014年度分別實現營業收入7.04億元、7.98億元,凈利潤分別為3.64億元和4.03億元。

  根據方案,友搏藥業100%股權預估值65.12億元,評估增值率約為359.70%。九芝堂擬以14.22元/股非公開發行合計45792.40萬股用於支付全部交易對價。此外,九芝堂集團擬向李振國轉讓8350萬股公司股份,佔總股本的28.06%,股份轉讓價格確定為18元/股。

  九芝堂2014年年報顯示,公司實現營收14.05億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5.97%;公司2014年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凈利潤2.45億元,比上年同期上升9.30%。

  《經濟參考報》記者發現,友搏藥業背後隱藏了兩家著名的PE公司:一家是辰能風投,另一家是綿陽基金。

  辰能風投于2001年8月28日成立,係黑龍江省國資委實際控制的PE,在當地政府部門的幫助下,李振國于2002年4月將其引入。2012年經過第九次股權轉讓和第三次增資後,辰能風投持友搏藥業股份32.13%,出資額為2203萬元。辰能風投收入結構的主要體現是投資收益,按照九芝堂重組方案,辰能風投所持股份現交易作價為20.9億元,投資收益超過100倍。

  2012年6月13日,友搏藥業2011年度股東會作出決議,同意李振國將其持有的公司350萬股權轉讓給綿陽基金。2012年6月25日,李振國和綿陽基金簽訂《股權轉讓合同書》,對上述股權轉讓事宜進行了約定,轉讓金額為1億元。據此,綿陽基金持有友搏藥業14.82%股份。綿陽基金于2008年12月16日成立,是中信産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第一支基金。按照友搏藥業現有的評估值,綿陽基金交易作價9.6億元,4年賺了8.65億元。

  這兩家PE公司進入多年後,可友搏藥業一直難以扭轉其産品單一的局面。友搏藥業主要産品為疏血通注射液,主治活血化瘀,通經活絡。用於瘀血阻絡所致的中風中經絡急性期,症見半身不遂、口舌歪斜、急性期腦梗死見上述證候者。

  儘管友搏藥業擁有28個藥品批文,但銷售收入和利潤仍主要集中在疏血通注射液。公告顯示,2012年度、2013年度、2014年度及2015年1-3月,疏血通注射液的銷售收入佔營業收入的比例均超過90%,但具體的財務數據並未説明。此外,水蛭、地龍為友搏藥業主導産品疏血通注射液的重要原材料。最近三年友搏藥業採購水蛭、地龍等原材料佔總採購金額的佔比均超過80%。

  “若友搏藥業與主要供應商的合作關係發生不利變化,或主要供應商的水蛭、地龍供應出現重大不利變化,則友搏藥業重要原材料短期內的供應將受到影響,從而對友搏藥業經營業績産生不利影響。”友搏藥業在公告中也承認這一點。

  友搏藥業銷售集中度相對較高備受市場質疑。公告顯示,友搏藥業對前五大客戶的銷售收入佔公司同期營業收入比分別為40.54%、39.07%、40.12%和52.16%。其中,對第一大客戶康美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銷售收入佔公司同期營業收入的比重分別為18.47%、19.36%、20.31%和31.81%。

  不過,5月29日康美藥業急忙出面幫助友搏藥業撐場面。康美藥業與友搏藥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擬在中醫藥原材料供應鏈管理服務、産品渠道服務等方面開展全方位戰略合作。“友搏藥業認同康美藥業在中藥材供應鏈服務方面的龍頭地位和運營能力,根據雙方各自業務需求和優勢,一致同意在保證中藥材的品質、按要求保障供應、不高於市場價格等前提下,由康美藥業作為其主要原材料供應商。此外,康美藥業擁有友搏藥業疏血通注射液産品在部分省市地區空白市場的代理權。”公告稱。

九芝堂(00098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