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多倫股份奇葩更名 “匹凸匹”震驚上交所

  • 發佈時間:2015-05-18 02:32:51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陳娟娟

  因為一份更名公告,上市公司多倫股份引發了外界高度關注。

  主營房地産的多倫股份,給自己取的新名字叫“匹凸匹”,為P2P的諧音,意在捨棄舊有業務向時下火爆的網際網路金融轉型。

  這一奇葩名字,不僅引來大量吐槽,還引發了交易所的關注。

  5月11日,在多倫股份發佈更名資訊的次日,上交所要求多倫股份對更名和轉型事項進行更詳細的資訊披露。當日,多倫股份回復,承認轉型處於設想之中,目前沒有正式業務,沒有人員配備,沒有可行性論證,經營範圍變更也沒有獲得工商部門審批。

  5月12日,多倫股份再度被上交所問詢並被要求停牌自查。

  “奇葩”更名收穫兩連板

  5月10日晚間,多倫股份發佈了一則更名公告。

  多倫股份公告稱,要做中國首家網際網路金融上市公司,為此擬將名稱變更為“匹凸匹金融資訊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此外,該公司還同時更改了章程,擬變更業務經營範圍,將從舊有的主業轉向從事網際網路金融資訊服務、金融軟體研發和維護、金融仲介等業務。

  “匹凸匹”取自“P2P”的諧音。這一名稱引發了各方吐槽。有雪球網友表示,“看了半天才看懂,以為是賣布的,太奇葩。”還有人調侃,“A股未來是否還會有:嘔吐嘔、凹凸凹和閉凸閉等名字出現呢?”

  多倫股份的主營業務集中于房地産開發經營以及建築材料的售賣等,與網際網路金融、P2P等領域並無關聯。

  “公司改名是基於轉型網際網路金融業務的需要,為使公司名稱能夠體現業務需要而做出的決定。”5月14日下午,多倫股份線上投資者交流會上,執行董事李艷回應説。

  多倫股份的奇葩更名,在二級市場上收穫了“熱捧”。

  5月11日和12日,連續兩個交易日,多倫股份均開盤一字漲停。

  被上交所連續問詢三次

  多倫股份的更名行為,從一開始就遭到交易所的關注。

  在5月10日發佈更名資訊之後,第二天該公司就收到了上交所的問詢函件,要求對更名和轉型事項進行更詳細的資訊披露。

  當日,多倫股份“閃電回復”。針對問詢,公司承認此番轉型並無正式業務、也無人員配備和可行性論證,甚至連經營範圍變更都尚未獲得工商部門審批,只處於設想之中。被外界戲稱為“三無”更名。

  5月12日,多倫股份再度收到上交所的問詢函件。這一次,交易所明確提出多項條款,要求公司要核查大股東資訊披露、6個月內董監高的股票交易以及對公司現金股價估值是否過高做出説明;同時,交易所“勒令”公司在13日後停牌自查。

  其實,收到交易所的問詢函件還不止這些。

  4月28日,因為涉嫌資訊披露違規,上交所對多倫股份實際控制人、公司董事長兼董事會秘書鮮言進行了公開譴責。此後,4月29日,證監會下達《調查通知書》,因多倫股份涉嫌未按規定披露資訊,決定對其立案調查。

  算起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多倫股份已經遭遇交易所三次問詢了。

  經營基本陷入停滯

  從業績上看,多倫股份確實存在謀求轉型的需求。

  多倫股份近年的業績表現只能用微利形容。2014年,公司營收1004萬元,但依賴一筆超過7000萬元的營業外資産處置收入,當年凈利潤7107萬元。

  2015年一季報顯示,公司營收僅有“-85元”,凈利潤為“-1125萬元”。從賬面來看,經營幾乎已經停滯。

  為何營收會出現“-85元”?一季報中並未對此做出解釋。5月15日,新京報記者撥打該公司董秘辦電話,截至發稿無人接聽。

  對於公司何時復牌,截至目前並未有明確資訊。“公司正在努力配合回答交易所提出的相關問題。根據交易所要求,待下一次專項投資者説明會結束以後根據交易所意見決定是否復牌。”5月14日,線上投資者交流會上,公司董事長鮮言説。

ST匹凸(600696)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