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中鎢高新昨日起停牌 五礦係鎢資源整合倒計時

  • 發佈時間:2015-08-07 07:05:56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中鎢高新(000657)昨起停牌,實際控制人五礦集團正籌劃與公司有關的重大事項。而早在2012年12月26日,五礦集團曾公開承諾,在三年內通過並購重組等方式使中鎢高新形成集鎢礦山、鎢冶煉、鎢粉末、硬質合金及深加工的完整鎢産業鏈,將中鎢高新打造成為集團鎢及硬質合金的強勢企業。目前,距該承諾到期日不到五個月。

  一則中鎢高新停牌的公告,讓市場又重新燃起對五礦集團籌劃資産注入的熱情。上證報記者從多方採訪獲悉,公司停牌與籌劃注入資産密切相關,五礦集團有望兌現三年前的承諾,其內部鎢資源整合進入倒計時。

  公司6日發佈公告稱,5日收到實際控制人五礦集團通知,正籌劃與公司有關的重大事項,因該事項尚在論證過程中,存在不確定因素且預計難以保密,為維護投資者利益,保證資訊披露的公平性,避免引起公司股價異常波動,經公司向深交所申請,公司股票6日開市起停牌。

  公司董秘李俊利接受上證報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不排除是資産注入,但具體是何重大事項,最終以實際控制人書面確認為準。

  事實上,資産注入早有徵兆。五礦集團旗下控股8家境內外上市公司,分別是五礦發展(600058)、五礦建設、五礦資源、株冶集團(600961)、中鎢高新、金瑞科技(600390)、五礦稀土(000831)和湖南有色,由於湖南有色直接或間接持有株冶集團、中鎢高新兩家上市公司的股權,2014年10月29日,湖南有色在港交所發佈私有化公告,2015年3月31日正式完成從港交所退市,客觀上為公司實際控制人五礦集團後期向公司注入資産消除了操作困難與政策障礙。

  此次公告透露的細節值得關注。公司控股股東為湖南有色,湖南有色大股東則隸屬於五礦集團,此次公告披露公司是直接收到實際控制人五礦集團通知,並非來自現任控股股東,折射上述重大事項是在更高層次進行。

  更重要的是,五礦集團在2012年12月26日重組中鎢高新時曾公開承諾,在三年內通過並購重組等方式使中鎢高新形成集鎢礦山、鎢冶煉、鎢粉末、硬質合金及深加工的完整鎢産業鏈,將中鎢高新打造成為五礦集團鎢及硬質合金的強勢企業。目前,距該承諾到期日不到五個月。

  明細看五礦集團旗下的鎢礦資源,主要集中在湖南有色與五礦發展,尤其是湖南有色控股下屬鎢礦山鎢儲量約佔五礦集團旗下所有儲量的四分之三;鎢礦開採配額約佔五礦集團旗下所有配額的五分之二,屬於五礦旗下的最優質資産。此外,五礦集團旗下的大湖塘鎢礦、香爐山鎢礦均是世界級的特大鎢礦資源,未來隨著條件成熟及各制約因素解決,資産注入依然值得期待。

  據接近五礦集團的分析人士對上證報記者表示,在湖南有色私有化完成後,使得上述資産注入中鎢高新成為大概率事件,五礦集團最終以何種方式注入目前尚不清楚,但是無論採取怎樣方式,中鎢高新資源自給率都將得到提升,從而有效彌補産業鏈短板。

  回查資料,2011年,五礦集團表示將推動集團整體上市。2014年8月,原寶鋼集團總經理何文波出任五礦集團總經理,進一步提升市場對五礦集團整合旗下資源的預期。2015年5月初,何文波任五礦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被免去總經理職務,按慣例,人事變更後的五礦集團內部資産整合步伐有望加快。

中鎢高新(000657)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