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任志強:萬科股權之爭未必帶來機遇 或會是災難

  • 發佈時間:2016-01-04 07:4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任志強今天淩晨再次在其新浪微網志發文表示,引發萬科股權之爭的正是“資本的遊戲”,市場從來都是不講情面的,就像競爭中會有你死我活。資本市場的殘酷競爭,不一定會對企業的穩定發展帶來機遇,反而可能帶來的是災難。

  以下為微網志全文:

  再説説和萬科有關的那點事兒

  我之所以再次選擇這本書的封面是想提醒大家,引發萬科股權之爭的正是“資本的遊戲”!當資本市場更加開放之後,各種資本為尋求利潤的最大化,必然會在市場中實現資産配置的多樣化,並保證這些資産的流動性,可兌現性。如果有能穩定、相對保險並透明可預見的超過一定長期收益率的投資,一定是各種資本的首選。這裡包括對擁有優質資産的房地産公司,包括上市公司中有潛力的企業,尤其是中央政策導向支援的行業。(如地産)

  1、資本是不分好壞的。在資本市場中沒有階級鬥爭的身份標記。什麼資本都一樣,分不出紅與黑。資本的運作只有一個目標--盈利。當資本在尋求對收購對象進行控制並試圖改變時,才有文化、追求、經營、管理等方面的導向和衝突問題。

  當這些變化有助於企業與經理人的發展時,容易協商一致。當這些變化在短期內不利於經理人利益,或也可能影響到企業利潤時,就可能引發衝突與對抗。儘管長期有助於企業發展,也需有各方充分的理解。

  所有的企業發展中都可能面臨“創造性破壞”式的改革,以形成企業的升級。改革就可能有打破傳統習慣的破壞,有短期利益的犧牲,有短期利潤的影響等。這就會為全局而影響或犧牲部分人的利益。

  2、如果資本是為了收購一個資産並消滅它,以便讓另外一個同一股東控制的同類競爭的企業有更好的發展。那就變成了惡性的收購。

  至少這對被收購目標公司的經理人和員工,以及原有的産品、品牌都有些不太公平。

  但資本有這種合法的權利,資本的擁有者有任意處理自己資本的權利。但沒有任意外理他人財産的權利。也不應為自己而犧牲其他資本的利益。否則就會失去市場的信任和支援。

  所有的資本都是為獲取更多利潤的。許多資本進入到企業中做不發表任何評論和管理意見的合夥人,只做為財務投資人分享收益。或以短期交易為主,以目標企業為平臺獲取公開交易的價格差價。

  3、合法的資本通過市場進入,卻未必都有善意或善行。所有的人都希望資本是善著進來善著出去。但也許是善著進來惡著出去,或也是惡著進來善著出去。甚至是惡著進來惡著出去。

  最初的基金就是以“禿鷲”為名為傲的。基金的行為就和禿鷲一樣,總是突然襲擊,總是乘火打劫,總是惡意蠶食,總是不留情面……越是要死的節奏就越有他們的機會。

  但如果沒有這些惡的基金乘機而入,那麼這些面臨困難的企業就可能死掉,永遠沒有翻身的機會。儘管這些惡的基金可能狠狠地壓價抄底,但如果沒有他們,企業繼續的惡化就可能變成一無所有!

  惡的基金也許是你的救命恩人!這些基金的惡卻可能是善的結果。

  市場最終還是以結果論英雄。而非以行為論善惡。

  4、法律無法依據道德審判。就像是法律遇到即將餓死的人也不能允許其搶劫或偷拿他人的食物一樣。資本市場也同樣不能用道德去衡量與約束資本的行為。只能用公平的法律對待任何資本的行為。

  資本在法律尊嚴的無情保護之下,可以無情的拋棄道德的約束,自由自在的行使資本的權利,追求不要臉面但合法的利潤。

  市場從來都是不講情面的。就像競爭中會有你死我活。劣勢的一方如果不能及時改變戰略退出或求和,就可能被判處死刑!

  5、很可惜中國並不是一個完整和開放的資本市場。三會分管的非統一制度讓資本按各自的規則運作。則可能傷彼利己。

  如保險資本在購置固定資産上的限制,無法用出租經營物業來保值增值,就大量的進入到股市。

  如各自抵押、融資的杠桿率不同,融資、融券的手段不同,自製産品的模式不同等等都造成了無法預測的資金來源和渠道。

  於是大量的保險資金就更多的流入地産公司之中。至少在香港和內地進入了三十多家企業之中。朗詩與碧桂園中各有9.9%的股權屬於平安保險。遠洋地産則有兩個接近於30%股權的保險資金。 金融街 中有接近30%的股權分屬兩家保險公司。金茂也許有約10%的股權是保險公司的。有些保險資本聯合起來就成為控制企業的第一控股股東。

  保險資本可以利用管理的公司做為新的融資平臺,緩解原有的融資壓力,並以此為基礎實現經營多樣化工具,進軍和控制更多的行業與企業。

  也許寶能也有這種想法。

  6、大量的資金並沒有真正的為供應側的實體經濟服務,並未因此而降低企業的融資成本。也未給實體經濟帶來好處。反而造成了管理層的對抗與波動,並不利於實體經濟的發展。

  大量的資本在股市上配置資源,常常帶功的是股市價格的波動。大量的散戶股民,有的會在股市上漲受益。但大多數則可能在保險類或其他類大型資本的轉換中受傷。因此也帶來了股市發展的不健康。

  7、萬科的股權之爭,及資本與管理層的矛盾,也許是個個案或特例。但反映出資本市場的殘酷競爭,不一定會對企業的穩定發展帶來機遇。反而可能帶來的是災難。

  如果大量非專業的資本用這樣方式控制企業,並試圖改變企業的文化,形象,則可能帶來市場的混亂。

  8、原本實現職業經理人的委託代理制,是希望股權相對分散。以規範大股東的操縱,有利於保護中小投資者的利益。

  如日本松下的最大股東的持股比例並不高,但不會發生對經理人的影響。

  但在中國的市場中,大股東之爭將可能因此而頻頻發生。那麼就必然形成一股獨立的不良影響。既會對經理人隊伍的建設,及經理人團隊對企業的忠誠産生不利影響,也會對股市與散戶投資人産生不利影響。讓投資價值的理念無法實現,讓投機的短期行為增加。

  9、經理人無法控制資本的強行進入的控制權之爭。但中國的一行三會應有相應的法律,以避免發生更多的非長期持有的控制性股權的變化引起的市場波動。

  建立良好的市場規則,有利於法律與道德底線的統一,以培養更多的職業經理人忠誠于與企業發展共進退。

  結了婚的家庭也可能離婚。更何況資本從來都是以追求更高收益為目標的。但就像家庭會雙方共同努力爭取家庭的長久一樣,資本也應力求長期穩定的收入。

  假如法律更有利於促進經濟增長的同時又有利於企業的穩定發展,就會更全面。並能讓資本巿場更加健康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