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券商動態 > 正文

字號:  

中信證券“王東明時代”落幕 今年高管頻動蕩

  • 發佈時間:2015-11-18 02:51:05  來源:新京報  作者:李蕾  責任編輯:楊菲

  中信證券的“王東明時代”即將結束。11月17日,中信證券召開了內部中高層會議,公司董事長王東明因年齡原因,提出將不再參加中信證券新一屆董事候選人提名。但會繼續履行中信證券董事長相關職責,直至中信證券股東大會選舉産生新一屆董事會成員。

  其大股東中國中信提名中信集團總經理助理張佑君為中信證券第六屆董事會董事候選人,張佑君通過選舉正式出任董事後,將參加中信證券新一屆董事長選舉。

  王東明感言公司“面臨考驗”

  現年64歲的王東明算是“超期服役”。他1984年獲得美國喬治城大學國際金融碩士學位;先後任職于加拿大豐業銀行證券公司、華夏證券和南方證券。1995年加入中信證券,歷任總經理和董事長,王東明“坐鎮”中信證券20年,帶領公司完成上市並成長為行業龍頭。

  “這麼多年,由於各方面的原因,證券公司在金融行業的話語權都不大,東總(王東明)為行業創新發展做了很多努力和貢獻。”一位中信證券的員工表示,王東明人很好,性格直爽,員工都很敬佩。

  “自從1995年6月加入籌備中的中信證券以來,風風雨雨二十年,見證了中信證券發展壯大的成長歷程,回望過去,感慨萬千,始終以中信證券的一員而自豪。”王東明昨日在內部中高層會議上説,當前,中信證券面臨著考驗,中信證券人勇於直面問題,努力在危機中實現升級,期待中信證券夯實基礎,繼續前行。

  今年中信證券高管頻動蕩

  中信證券今年遭遇多事之秋,捲入被調查漩渦。截至目前,中信證券最高經營管理機構執行委員會的八名成員中,已經有四人被要求協助調查,其中三人被公安機關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或接受調查,包括總經理程博明,他是目前被調查的中信證券最高層人物。另外還有多名業務骨幹被要求協助調查。

  另據財新網報道,中信證券11月17日上午召開的黨委會,宣佈中信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常振明擔任中信證券黨委書記,張佑君擔任黨委副書記,原中信證券黨委書記王東明退休。

  即將參加董事長選舉的張佑君表示,爭取再用10年的時間,把中信證券打造成更具競爭力的國際性投資銀行。

  人物

  王東明

  被評為中信證券的靈魂人物

  王東明被市場人士評價為中信證券的靈魂人物。在中信證券20年間,王東明帶領公司完成A股上市,隨後中信證券不斷發展壯大,成長為行業龍頭。如今,王東明即將退休,中信證券的“王東明時代”也將結束。

  欲打造“中國版高盛”

  王東明的父親為我國外交部前副部長王炳南,王炳南曾協助周恩來工作。其弟王波明為“聯辦”總幹事,聯辦曾參與中國初期資本市場的建立,包括滬深交易所的籌建,1993年,參與籌備中國證監會。之後相繼創辦《證券市場週刊》《財經》等雜誌以及和訊網。

  王東明身材高大,且在券商行業頗有影響力。中信證券從1995年成立至今,20年間只有兩任董事長,分別是現任中信集團董事長常振明和王東明。王東明1995年加入中信證券,自2002年起,擔任董事長13年。在其任職期間,中信證券完成A股上市,並快速崛起擴張,陸續收購了萬通、金通、華夏證券、華夏基金和金牛期貨等。2013年,王東明帶領中信證券完成收購里昂證券,震動市場。

  在王東明的帶領下,中信證券充滿野心對標高盛。王東明不止一次表示,中信證券的目標是成為“中國版的高盛”,他還要求將《高盛帝國》翻譯成中文,推薦給中信證券的員工閱讀。

  曾批工行被罰兩月工資

  王東明在中信證券內部被稱為“東總”,他直爽又敢説話的性格讓不少行業人士皆知。他曾經因為在公開場合批評工商銀行而被罰兩個月的工資,並被公司內部通報。

  據媒體報道,去年5月王東明在參加清華五道口金融全球論壇時談到“曾向工商銀行楊凱生行長説,有人説工商銀行要報出來稅後利潤兩三千億時,全國人民都會罵。”“一個服務性的機構怎麼能掙那麼多錢,錢都掙到了誰的身上?”

  上述言論被中信證券內部通報,原因是該言論影響了中信證券與工行長期建立的良好工作關係,“特別是要關注公司客戶的利益和感受不到損害”。同時給予王東明相當於兩個月工資的經濟處罰,以示警告。

  今年以來,中信證券捲入高管被調查漩渦,而在公司今年前所未有的危機中,王東明多次表示,公司面臨重大考驗,希望員工齊心協力共渡難關。在危機期間,王東明也多次陷入各種傳言,曾有謠言稱其墜樓身亡,後被中信證券澄清。

  張佑君

  為人低調,參與中信證券多起並購

  在王東明即將卸任董事長之時,中信證券“老人”張佑君或許會回歸接棒。張佑君為大股東中信集團提名的董事,待正式通過後將參與董事長的選舉。張佑君為人低調,公開報道很少,他曾表示,做什麼都要有一個遊戲規則。

  張佑君現年50歲,先後畢業于中國人民大學和中央財經大學,獲得經濟學碩士學位。2011年至今擔任中信集團董事會辦公室主任,一個月前開始擔任中信集團總經理助理。多名證券行業人士表示,張佑君為人低調,對他印象不深。而公開報道中關於張佑君的資訊也很少。

  據一份媒體報道顯示,張佑君在大學裏經常泡圖書館,翻閱各種書籍,並養成了自己的性格和為人處世的方法。張佑君曾以碩士學歷加入平安保險公司,並從基層做起,幾年後,憑藉出色的工作開始籌建平安保險證券營業部,從此踏入證券業。

  在中信證券擔任總經理期間,他與王東明一起帶領公司完成多起並購案例,其中最大的一個案子是並購整合華夏證券。2005年開始組建中信建投證券,面對人心渙散的狀態,張佑君採取簡單的管理方式,將複雜問題簡單化。

  上述媒體報道稱,張佑君對證券業有自己的見解,就是做什麼都要有一個遊戲規則,證券業尤其如此。“國外證券投資業的發展進程已經給了我們很好的啟示,我們不能違反規律做事,要穩紮穩打。”

  觀察

  外界期待新管理層加大內部改革力度

  對於中信證券昨日的人事變動,華泰證券券商行業研究人士表示,中信證券高層震蕩在發酵2個月後靴子落地,集團空降高層履任一把手,穩定公司作為龍頭券商的發展大局。

  上述人士稱,在調整期中做好平穩過渡有利於打消市場疑慮,減少市場擔憂情緒,在企穩行情中維持良好上行態勢。當前行業正處於改革發展黃金期,公司未來若能繼續加大內部改革力度,提升國有資本運營效率,在戰略上保持機構化、高端化、國際化的發展定位,則業績有望進一步釋放,依然不失為中國一流券商。

  資深金融人士吳小平表示,王東明對於中信證券有非常大的影響力,他的離開使中信證券進入更加不可預測的時代。近年來,中信集團通過各種方式不斷減持中信證券,稀釋股份,已經不再是控制力很強的大股東。在此過程中,王東明和程博明帶領的管理層團隊對中信證券的控制力不斷加強。如果沒有這次調查風暴,市場普遍認為,中信證券很可能發展成為一家在管理層意志下的中國大型投資銀行。

  而調查風暴發生後,這種軌跡發生變化。吳小平認為,在調查風暴的衝擊下,不應該因管理層個別人的問題影響整個公司的發展。他表示,中信證券是中國資本市場中最國際化、最有影響力也是業績最強的一家投行,遠遠領先於同行業其他公司。目前經濟下滑期間,金融機構穩定很重要;同時,中國的企業要走出去,中國經濟要深入地參與全球經濟,如高盛和摩根這樣的大型投行不可或缺,中國需要全球性的跨國投行,而中信證券就是最好的承接者,做大中信證券兼併重組是有效的辦法之一。

中信證券(600030)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