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券商動態 > 正文

字號:  

券商“打虎”:中信證券掀冰山一角

  • 發佈時間:2015-11-06 07:4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説到券商,中信證券可謂當之無愧的老大。據2015年三季報顯示,中信證券以凈利潤160億元的成績穩居上市券商老大。

  券商一哥高管被查

  作為一哥,中信證券在今年7月~8月的救市行動中出盡風頭。多日成為龍虎榜榜單的買入大戶。據統計數據顯示,7月“四大金剛”中信證券北京總部營業部、北京望京營業部、北京金融大街營業部和北京呼家樓營業部分別位列證券營業部交易龍虎榜前四位,上榜次數分別是215次、190次、234次和79次,凈買入金額為434.46億元、379.22億元、277.16億元和158.03億元,累計動用資金1075億元。

  作為救市先鋒的中信證券,卻從8月開始陸續爆出高管被查的消息。8月25日,據新華社消息,中信證券徐某等8人因涉嫌違法從事證券交易活動,被公安機關帶走要求協助調查。後經報道,被帶走的8人中,包括董事總經理徐剛、劉威和葛小波。

  消息一齣,讓不少業內人士驚愕不已,上述3人都是中信證券的元老和骨幹,在行業內非常有影響力,他們都是公司執行委員會委員。《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中信證券執行委員會創建於2010年,是中信證券經營管理層面的核心部門,負責具體實施董事會通過的發展戰略及政策,並負責集團的日常營運管理。8月30日,有關部門披露,中信證券4名高管因分別涉嫌內幕交易、夥同他人編造並傳播證券期貨交易虛假資訊,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或有更多違法資訊披露

  當市場以為對中信證券的調查暫告段落之際,殊不知更大的老虎正在浮出水面。9月15日晚間,據新華社報道稱,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因涉嫌內幕交易、洩露內幕資訊被公安機關依法要求接受調查。隨後,中信證券發佈公告,證實了上述消息。

  記者注意到,程博明可謂中信證券核心人物之一。資料顯示,程博明為中信證券執行董事、總經理、執行委員會委員,于2001年加入中信證券,並於2012年6月20日獲委任為公司董事,其亦擔任中信證券國際董事長、中信並購基金董事長、中信産業基金董事。此外,他曾擔任公司襄理、董事會秘書、副總經理及常務副總經理(主持日常工作)。值得一提的是,程博明多次談及救市,其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救市過程是一次社會自組織和自學習過程,沒有成熟的經驗可以借鑒;每一天的救市經驗被迅速迭代,從而改進後續救市手段。

  所謂擒賊先擒王,此次中信證券核心決策層半數被查,對於立志於建立中國版“高盛”的中信證券來説無異於一場地震。隨著監管風暴持續,各類機構或有更多違法違規資訊將被披露。

中信證券(600030)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