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券商動態 > 正文

字號:  

23家上市券商凈利潤超1200億元 增幅高達206%

  • 發佈時間:2015-11-02 07:5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溫濟聰  責任編輯:楊海波

  

  今年三季度A股市場表現遜於二季度,但券商的業績卻繼續亮麗,23家上市券商整體盈利同比增長兩倍有餘。“這主要得益於目前資本市場表現更為穩定和健康,以及券商創新業務改革的持續有效推進。”東吳證券研究所所長丁文韜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長期來看,直接融資在金融格局中所佔的比例會愈來愈大,證券公司作為資本市場中的主要力量之一,將受益頗多”。

  利潤同比增長兩倍多

  截至10月30日,23家上市券商2015年三季報披露完畢。據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23家上市券商三季報營業收入2982.69億元,比上年同期1111.39億元增長168.37%;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實現1272.61億元,與上年同期的415.88億元相比,增幅達206.00%。

  在營業收入方面,23家上市券商全部實現盈利。中信證券國泰君安海通證券廣發證券國信證券申萬宏源6家公司的營業收入超過200億元,分別高達424.08億元、290.37億元、268.39億元、263.54億元、220.43億元、216.65億元;營業收入最低的是太平洋證券,為19.13億元。

  在凈利潤層面,23家上市券商全部實現盈利。其中,中信證券、國泰君安、國信證券、海通證券和廣發證券的凈利潤均在100億元以上,分別達159.86億元、119.61億元、110.83億元、110.65億元和103.86億元。

  從凈利潤增長率排名情況來看,光大證券以567.69%的增長率奪冠。另外,東方證券西部證券、國信證券、東北證券的凈利潤增長率位居前列,增幅高達314.06%、309.35%、302.67%和270.65%。此外,西南證券招商證券、廣發證券、山西證券華泰證券興業證券國金證券、國泰君安、國海證券的凈利潤增幅也超過200%。

  業務創新提升增長動力

  資本仲介業務、網際網路證券業務以及海外並購重組是券商三季報表現搶眼的內在動力。分析人士認為,券商創新業務的大門已被打開,未來將會有更多創新業務品種呈現。

  信達證券非銀金融分析師王小軍認為,發展以融資融券、股票質押式回購、約定式購回、債券質押式報價回購為代表的資本仲介業務,成為不少上市券商取得營業收入和凈利潤“雙豐收”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券商業務創新轉型的重要方向之一。

  不少上市券商三季報經紀收入與份額同步提升,網際網路金融戰略繼續發揮成效。以在網際網路證券領域發展較好的國金證券為例,廣發證券分析師曹恒乾在研報中表示,2015年前三季度該公司經紀業務手續費凈收入24.2億元,同比增加313%,主要歸於今年前三季度股票市場日均成交金額同比增長394%及公司市場份額擴大影響。“國金證券網際網路金融戰略持續發力,明星産品‘佣金寶’引流成效卓著。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該公司經紀份額由年初的0.98%持續提升至1.22%,聯營企業國金基金(持股49%)上線微眾銀行APP的金騰通貨幣基金,為客戶提供靈活安全的用戶體驗,助力品牌影響力提升;而且,該公司三季度與百度簽署獨家戰略合作協議,在網際網路金融領域的創新進展值得期許。”曹恒乾認為。

  “網際網路+證券”不僅助力中小券商業績上升,對大券商也幫助不小。“海通證券受益於網際網路證券的開展,經紀業務的市場份額有所提升:前三季度該公司把握市場機遇,打造‘網際網路+證券’優勢,股票與基金成交額21.61萬億元,同比增長427.02%,市佔率同比由4.77%上升至5.03%。經紀業務收入同比增長245%,佣金率繼續下降至0.46%。”丁文韜表示。

  此外,券商國際化戰略正在提速,發生多起海外並購。據悉,廣發證券等券商頻頻借道香港市場補充資本金以開拓國際化空間,如海通證券通過全資控股子公司海通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收購葡萄牙聖靈投資銀行(以下簡稱“BESI”)100%的股權。

  丁文韜表示,今年9月7日,海通證券完成對葡萄牙投行BESI的收購,自此BESI成為海通國際控股的一家全資子公司,全球化將會成為海通證券未來的業績推動力。該公司業務結構均衡,看好市場回歸常態後公司國內外的發展潛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