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港股 > 港股要聞 > 正文

字號:  

資金回流香江 港股港元走強

  • 發佈時間:2016-03-22 01:43:17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楊博  責任編輯:蘇杭

  有跡象顯示,港股市場近期持續吸引資金流入,一方面港元匯率重返7.75的強方兌換保證水準,另一方面港股通連續97個交易日實現凈流入。自2月11日觸及18278.8點的近四年低位以來,香港恒生指數持續反彈,迄今累計上漲13%。分析人士認為,市場風險偏好階段性上揚,港股有望延續估值修復行情。

  資金返港

  今年初受全球金融市場動蕩影響,香港市場資金流出跡象明顯,去年下半年以來一直保持強勢的港元匯率迅速走低,1月中旬曾在兩個交易日內下挫逾百基點,並於1月19日觸及7.82的低位。但2月以來,港元匯價止跌回穩,目前重回7.75的強方兌換保證水準。

  同時,來自內地的資金也持續流入香港市場。Wind資訊統計顯示,自去年10月28日以來,港股通已連續97個交易日實現凈買入,累計資金凈流入規模達到675億港元。僅今年內港股通累計流入規模就高達376.2億港元。以月度流入規模計算,去年8月以來港股通資金流入有提速之勢。剔除去年10月6.5億港元的凈流出,去年8月至今年1月期間,港股通月度資金凈流入規模分別為21.75億、35.06億、69.66億、179.85億、200.27億港元。因春節假期導致交易日減少,2月份凈流入降至100.4億港元,3月迄今凈流入為75.53億港元。

  港匯走高以及港股通的持續凈流入顯示資金對香港市場興趣濃厚,為港股市場帶來支撐。截至上周,恒生指數已經連續五周實現上漲,截至21日收盤,恒指自2月11日以來累計反彈幅度超過13%,目前升至近兩個月來的高位。

  統計顯示,2月中旬反彈以來,港股市場表現最好的是原材料板塊,漲幅達22%,其次是能源板塊,漲幅超過18%,上述兩個板塊成為今年以來恒指主要行業中表現最好的兩個板塊。

  估值修復

  目前恒指成分股基於已公佈利潤的市盈率為9倍,接近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準,相對全球股市的折價則達到15年來最高水準。分析師表示,市場風險偏好階段性明顯上揚,資金有重返香港的趨勢,預計港股將延續估值修復行情。

  國投瑞銀中國價值發現基金經理湯海波認為,就整體市場而言,港股估值已處歷史低位。

  MSCI中國指數目前市盈率在8.2倍,而亞洲金融危機時為8.7倍,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為11.8倍。當前香港中資股的估值水準已包含諸如經濟出現嚴重危機、匯率大幅貶值等非常悲觀的預期。實際上,未來幾年中國經濟可能會有困難,但出現嚴重金融危機的概率不高,經濟有望在低增長中逐步消化過剩産能以及債務。如果以中長期的視角來看,中國經濟在3-5年內恢復到常態應該是一個比較大概率的事件;而港股的估值也有望恢復到長期均值14倍甚至以上的水準。即使假設盈利沒有增長,估值的擴張也能帶來每年10%-20%左右的年均收益率。湯海波指出,儘管對經濟走勢無法準確預測,但港股目前極低的估值水準提供了一個在中長期內向上空間可觀而向下風險較小的投資機會。

  第一上海證券策略師認為,如果港股未來成交量能夠保持在700億港元水準以上,將有利於恒指上行的持續性。操作上,投資者對後市可以維持偏正面的態度,可繼續關注並適度跟進估值合理的績優股以及已形成較強後續性的趨勢股。在目前大盤總體穩定的情況下,中小票的彈性可望獲得釋放。

  不過,也有分析師指出,恒指已連漲五周,技術性阻力加大,投資者在相對樂觀之餘還應保持警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