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港股 > 港股要聞 > 正文

字號:  

AH聯動效應料支撐港股估值修復

  • 發佈時間:2016-03-18 07:52: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李波  責任編輯:蘇杭

  恒生AH股溢價指數本週收出四連陽,在135點附近強勢震蕩。89隻A+H個股中,僅有寧滬高速福耀玻璃股價倒挂,即使估值偏低的 中國太保中國平安等金融股也實現了AH溢價。分析人士指出,AH聯動效應下,港股理論上存在向上追趕A股的動能,短期政策環境向好、做多信心恢復也有助A股中樞的震蕩回升和港股的估值修復。不過,中期來看,內地和香港市場均面臨美聯儲6月加息以及謹慎情緒的擾動,反彈後存在回調風險,趨勢性上行仍需等待更為明確的積極信號。

  A+H股呈現大面積溢價

  昨日上證綜指小幅高開後一度震蕩整理,午後漲幅擴大,收盤站上2900點,盤中最高衝至2921點;恒生指數大幅高開,之後漲幅逐步收窄,最終收報20503.81點。恒生AH股溢價指數大幅低開,早盤出現跳水異動,隨後快速回升,午後跌幅逐步收窄,最終收報135.44點,下跌1.65%,日K線收出假陽線。

  恒生AH股溢價指數今年年初快速衝高,最高升至1月21日的148.84點,之後快速下行,最低探至2月1日的131.97點。之後伴隨A股春節後的強勢反彈,溢價指數一度大幅上行,而在港股的跟漲下顯著回落。3月以來,恒生AH股溢價指數在135點附近展開震蕩,本週日K線收出四連陽。

  在AH溢價指數高位運作的背後,A+H個股也呈現大面積溢價。截至3月17日,89隻A+H個股中,僅有寧滬高速和福耀玻璃股價倒挂,A股溢價率為-2.59%和-3.20%,其餘87隻股票的溢價率均為正。其中,洛陽玻璃 的A股溢價率最大,達到679.67%,昆明機床 緊隨其後,溢價率為333.22%,浙江世寶東北電氣山東墨龍石化油服兗州煤業洛陽鉬業廣汽集團重慶鋼鐵京城股份中海集運的A股溢價率都在200%以上;相比之下,海螺水泥 、中國平安 、廣發證券和中國太保的溢價率較低,在10%以下。

  聯動效應有望提振港股

  從歷史走勢看,AH聯動效應在指數和個股身上均有體現。在AH股溢價指數跌破100點後,往往都會迎來一波上漲行情;同樣,AH股溢價指數持續走高、A股顯著跑贏港股,也會將上漲動能傳導至港股,二者不會出現持續嚴重背離。目前來看,AH股溢價指數處於歷史較高位,A+H股大面積溢價,甚至估值低企的金融股也呈現出AH溢價格局,在一定程度上意味著H股存在低估。在聯動效應下,港股理論上存在追趕A股的動能。

  從當前宏觀環境來看,美聯儲議息會議的表態偏鴿派有助穩定市場預期,而中國貨幣環境寬鬆、供給側改革推進的大背景以及股市制度建設方面傳遞的諸多積極信號,均有助A股市場做多熱情回歸。在此背景下,AH短期有望出現正向聯動,即A股中樞的震蕩上移,帶動港股實現估值修復。

  需要指出的是,儘管美聯儲3月宣佈不加息,但6月加息的概率較高,加上內地經濟仍顯低迷、市場信心並未徹底回歸,因此A股仍處磨底過程中,趨勢性上行仍需等待。特別是在2900點上方壓力較強、增量資金仍處觀望態勢的背景下,後市震蕩難以避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