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港股 > 港股要聞 > 正文

字號:  

港股創業板指現7連陽 科網股強勢顯估值優勢

  • 發佈時間:2015-05-18 07:2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陳娟娟

  進入5月之後,港股市場結束了4月行情的強勢上行趨勢,進入疲態。然而,隨著A股創業板指數近期大幅上行,港股科網股成為港股牛皮市中另一道風景線。

  上周,港股科網股表現強勁,逆勢大漲,同時香港創業板指數也延續了4月的強勁態勢,一週累計漲幅超過6%,至今已連漲7周。究竟是什麼因素,導致香港科網股逆勢爆發,未來“網際網路+”題材能否繼續高歌猛進?

  恒指乏力 科網股大漲

  香港股市,向來有“SELLINMAY”的魔咒,也就是説,一旦進入5月,市場將難有作為,不少投資者都會選擇在5月賣出股票兌現利潤,而今年的5月也同樣不例外。

  4月27日,恒生指數最高漲至28588.52點之後,就開始持續調整。進入5月之後,更是連續回落。截至上週五,恒生指數已回落至27400點附近,且連續收出陰線,4月行情的氣勢如虹再也難以見到。

  不過,就在港股大市疲軟乏力的局面下,科網股卻領漲大盤,“網際網路+”概念股引來資金的持續熱炒。例如,網龍(00777,HK)本週最大漲幅超過50%,中國軟體國際(00354,HK)周漲幅超過21%;金蝶國際(00268,HK)本週最大漲幅超過15%;天鴿互動(01980,HK)本週最大漲幅也超過25%。

  此外,金山軟體(03888,HK)、博雅互動(00434,HK)、神州數位(00861,HK)股價也有不俗表現;科網股龍頭騰訊控股(00700,HK)在上周公佈業績之後,股價也有不錯表現。

  再看創業板,受益於A股創業板暴漲的情緒推動,港股創業板近期延續4月大漲行情,本週港交所創業板指數(GEM,HK)漲幅超過6%,已連續第7周上漲。科網股表現搶眼,很重要的原因是受資金的推動。

  以港股通資金為例,上周明顯開始青睞科網股了。如上週四,港股通四大成交活躍股票中,就有多只科網股上榜,如金山軟體、神州數位和騰訊科技均在其中。

  市盈率不及A股一半

  業內人士認為,在內地創業板股票大幅飆升的背景下,港股科網股進一步顯示出其估值洼地的優勢。目前,深圳創業板450家公司的平均市盈率已高達113.64倍,同期恒指平均市盈率僅為10.53倍;港股相對創業板顯得太過便宜,在港股中,“網際網路+”概念股整體屬於低估值,市盈率不及A股同行業的一半,自然會導致資金流入。

  廣發證券研報顯示,港股科網股平均市盈率約為30倍,儘管部分網遊股市盈率超過60倍,但相對A股科技股而言,估值優勢非常明顯。

  對於科網股的估值優勢,華富嘉洛證券投資部業務總裁陳倪麟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先不論估值是否合理,對比A股來説,港股科網股的估值明顯是較低的,同樣的情況亦出現在其他板塊上。至於高市盈率是否合理,這個要取決於市場氣氛和公司自身的盈利能力,不能一概而論。

  陳倪麟同時表示,從科技發展來看,網際網路仍將持續改變人們的日常生活及帶動各個行業的商業革新,但現時科網股的市值一般都處於較高水準,盈利能力值得深究。作為本輪牛市的核心板塊,只要牛市不死,科網股再升幾十個百分點都沒有什麼好驚訝的。

  建議投資者關注龍頭

  進入5月後,深港通啟動時間漸行漸近。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5月12日表示,目前深港通相關準備工作仍在進行中,下一步將等待兩地監管機構公佈具體推行時間。預計7月下旬所有的系統工作、市場IT準備工作將全部完成,屆時深港通將處於待啟動狀態,但具體是否會在7月底啟動,還需等待監管機構的決定。

  李小加同時強調,一旦深港通有任何實質性進展,會立即向市場公佈。那麼,深港通的預期增強,是否會繼續刺激港股科網股上行?

  市場普遍預期,深港通的啟動,有望將港股投資標的中納入更多小股票,科網股自然也將迎來新的投資機會。顯然,港股投資人士對科網股未來仍然滿懷信心。 陳倪麟認為,作為發展中國家,國內科網行業還有很大發展空間,加上國家政策在背後支援,科網股現時還是值得看好,至於深港通帶來的額外資金,正常來説有一部分會投資于有關板塊上,對股價應該能有一定支援。

  他同時表示,科網行業一向都是奉行“winnertakeal”(贏家通吃)的原則,所以如果打算投資在科網股上,較為穩健的選擇都是有一定市值和盈利能力的股票為佳,投資者可考慮騰訊和金山軟體。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