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號:  

中廣核電力上半年凈賺35億 多個核電機組將開工

  • 發佈時間:2015-08-21 07:1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文舉

  8月19日晚,中廣核電力(01816,HK)公佈2015年中期業績,上半年收入95.9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1.6%,凈利潤34.8億元,同比增長36.1%。截至2015年6月30日,中廣核電力運營管理的在運核電機組共13台,裝機容量為13799兆瓦,佔全國在運核電裝機總容量的58.5%;在建核電機組共10台,裝機容量12290兆瓦,佔全國在建核電裝機總容量的48.5%。《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凈利潤的增長主要來自匯兌收益,“其他收益及虧損”中列出外匯收益凈額達13億元。值得注意的是,中廣核電力並沒有在國外設立核電發電廠,進出口産品也沒有詳細披露。申萬宏源認為,該增益並不可持續,但公司海外擴張的戰略和相關政策支援可使公司對外匯匯率變化在今後更加敏感。

  多個機組將密集開工

  7月24日,遼寧紅沿河核電站6號機組正式開工建設,在此之前的3月,5號機組已經開工。此外,8月16日,3號機組結束168小時試運作試驗,具備商業運營主要條件,預計4號機組將於下半年投入商運。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4年以來,東北三省出現了嚴重的“窩電”,所謂“窩電”,指的是由於由於聯結元件的限制,造成部份多餘電力不能向系統輸送,這也凸顯出電力外送通道建設滯後。

  今年上半年,國家能源局東北監管局組織編制了《東北區域“十三五”電力規劃意見建議研究報告》,針對解決“窩電”問題,構建多元清潔能源體系提出了一系列建議,然而,能源結構調整仍然需要一定時間,東北部地區于冬季有供暖的民生需要,這些均對核電機組按期並網及投入商運有一定影響。

  對此,中廣核電力方面表示,已與遼寧紅沿河核電有限公司共同組織了專門的工作團隊,緊密跟進遼寧電力消納形勢變化,配合國家部委、當地政府和電網推動有關電網結構優化、區域電力外送、區內電力調配、清潔能源消納等相關措施的落實,力爭機組順利投入運作。

  此前本報曾報道過,法國一家核電廠在檢測中發現存在安全隱患,而該製造商也向廣東臺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供貨,涉及接近完工的兩個核反應爐,隨後臺山核電所屬的中廣核方面回應稱,已經向國家核安全局報告相關事項,目前已經按照適用法規的要求進行全面復查,沒有發現不符合項。

  中廣核電力也在中報中披露稱,正在密切跟蹤國外同類型機組的進展以及法國阿海琺集團進一步測試等情況,同步開展針對性的分析和評估工作。

  截至目前,臺山1號機組正處於調試階段,2號機組處於設備安裝階段,通過各層級的溝通協調機制持續加強與國內外合作方合作,已成功克服了同類核電機組在建設過程中遇到的部分問題。中廣核電力強調,後續還要加強安全、品質、進度、投資等方面的控制和管理,積極推動臺山核電項目的順利運作。

  此外,寧德5、6號機組的開工建設已被公司提上日程,均將使用我國自行研發的第三代核反應爐技術——華龍一號。市場還預計中廣核電力會在2016年從母公司中廣核收購防城港核電站,防城港1號機組和2號機組計劃在2015年到2016年並網,3號機組和4號機組已進入建設準備階段,這兩台機組也已確定採用華龍一號技術。

  未來有望成立售電公司

  今年3月15日,國務院發佈了《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標誌著我國新一輪電力體制改革開啟,隨後國家發改委陸續發佈了4份配套文件,進一步明確了優先保障清潔能源機組發電空間的原則,也提出了核電在保證安全的情況下兼顧調峰需要的要求。《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獲悉,隨著改革的逐步推進,後續還將有5大配套文件陸續發佈。而在電改大環境下,中國電力巨頭已經開始佈局售電領域,包括華能集團、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均已成立售電公司。

  中廣核電力方面表示,電改將對核電企業的售電管理、成本控制和風險控制等方面産生影響,將順應改革形勢,密切關注電改配套政策的制定,積極為政策研究提供支援和建議,同時持續強化公司的市場化經營與管理能力。

  雖然中廣核電力未明確提出要成立售電公司,但記者留意到,在今年第三屆能源論壇上,中廣核副董事長張煒清表示,“將來有售電公司了,我們自己也醞釀要成立售電公司”。

  此外,今年8月5日,國家發改委電力體制改革諮詢組專家、華北電力大學教授曾鳴還受邀調研了中廣核。對售電市場,曾鳴表示,中廣核應積極發揮自身優勢,為用戶提供高效優質的服務,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