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國核電機組數量居世界前列 紅沿河3號機組具商運條件

  • 發佈時間:2015-08-17 07:1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經濟日報大連8月16日電 記者蘇大鵬報道:今天18時26分,遼寧紅沿河核電站3號機組結束168小時試運作試驗,具備商業運營主要條件。

  據介紹,加上這一機組之後,我國大陸地區在運或具備商運條件的核電機組增至26台。目前我國在運、在建核電機組數量51台,位居世界第三。

  通過168小時滿功率試運作是新建大型發電機組進入商業運營的必備條件之一,遼寧紅沿河核電有限公司後續將依據國家有關規定為這一機組辦理髮電業務許可及轉入商業運營等手續。

  遼寧紅沿河核電站投資方之一的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也同時宣佈,其投資的發電總裝機突破1億千瓦,達到10015.22萬千瓦,清潔能源裝機比重達到39.41%。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由原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和原國家核電技術有限公司合併重組組建,是全國唯一同時擁有水電、火電、核電、新能源資産的綜合能源集團,是我國三大核電開發建設運營商之一。

  國家電投集團董事長王炳華表示,國家電投擔負著完成國家戰略任務、核電自主化發展的重任,核能發電是公司的特色、核心業務的重中之重,未來,國家電投要加快推進在建項目建設,全力開發新核電廠址,探索大核電基地建設。

  遼寧紅沿河核電有限公司由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大連建設投資集團投資組建,負責紅沿河核電站的建設,運營、管理,其中前兩個投資方各佔45%的股份。紅沿河核電站是中國東北地區第一座大型商用核電站,一期工程建設4台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二期工程建設兩台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

  紅沿河核電站6台機組全部建成後,年上網電量可達450億千瓦時,約為大連市2014年用電量的1.5倍。與同等規模燃煤電廠相比,紅沿河核電站6台機組每年可減少標煤消耗約150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3600萬噸,綜合減排效應相當於造林9.9萬公頃,佔大連森林面積的21%。

  據介紹,紅沿河核電站的建設,進一步提升了我國核電自主化、國産化水準,其一期工程綜合國産化率達到了80%,反應堆壓力容器、蒸汽發生器等核島主設備均已實現國産化。

  紅沿河公司總經理廖偉明表示,紅沿河公司將以1、2號機組的運作經驗為基礎,進一步科學組織3號機組的安全生産,確保3號機組安全穩定運作,為遼寧及大連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安全、可靠的清潔電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