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號:  

潛伏股東均曝遭調查 數字王國遭遇黑天鵝

  • 發佈時間:2015-06-15 02:32:57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陳娟娟

  6月3日,一則關於數字王國幕後老闆車峰被查的消息在資本市場蔓延,當天,數字王國股價大跌41.4%,隨後該股跌跌不休,截至6月12日收盤,公司市值已縮水三分之二。

  數字王國,這家專注于影視特效的公司持有美國著名特效公司Digital Domain70%的股權;後者由好萊塢導演詹姆斯·卡梅隆在1993年創辦,曾為《泰坦尼克號》《變形金剛》等電影製作特效,2012年被小馬奔騰聯合印度傳媒巨頭信實媒體集團收購之後,幾經輾轉騰挪,2013年在港借殼上市

  如今,數字王國的大股東分別為周健、張曉群,而車峰則持有數字王國47億股可換股票據,一旦兌現將成為公司第一大股東。

  這家公司的持股資訊中,藏著不少“敏感詞”。

  車峰是通過名為“Ever Union”的離岸公司間接持有前述可換股票據,此外,一個名為“郭浩雲”的股東曾在2012年入股,2015年拋出,並凈賺8000萬港元左右,而郭浩雲是此前被調查的“盤古大觀”實際控制人郭文貴在香港身份證上的名字。

  種種傳聞之下,擁有全球領先特效技術的數字王國,陷入了前途未卜的境地。

  車峰被查傳言導致公司股價大跌

  數字王國是在香港上市的一家影視後期製作公司,2014年營收8.5億港元,凈利潤4332萬港元,在此次大跌之前,這家公司的市值高達200多億港元,市盈率高達460多倍。

  6月3日,數字王國突然出現了41.4%的大跌,盤中跌幅一度超過60%,這讓數字王國成為了港交所當天跌幅最大的股票。

  股價的大跌,與一則車峰被查的消息有關。當天,財新網報道稱,數字王國隱藏在幕後的實際控制人車峰被查,或因其捲入郭文貴案。

  頗為特別的是,車峰目前並非數字王國的第一大股東。

  根據港交所披露的持股資訊,數字王國的第一大股東是周健,他通過Wise Sun Holdings Limited間接持有數字王國約24億股,佔25%;第二大股東張曉群通過離岸公司Fortune Source International Limited持有數字王國約16億股,佔17%。

  不過,車峰手中持有數字王國約47億股可換股票據,若全部行權,將成為數字王國第一大股東。

  公開資料顯示,車峰出生於1970年,曾在海南和上海從事房地産生意,2006年5月-2009年6月作為股東代表擔任中國平安監事。

  在媒體關於車峰被查的消息爆出後,6月4日,數字王國發佈了澄清公告,確認公司執行董事和高級管理層無人被捕,並稱,車峰屬於可換股票據持有人,公司對其不予評論。

  然而,數字王國的澄清公告並未阻擋股價的下跌,資本市場選擇了“用腳投票”。隨後的幾個交易日當中,數字王國股價跌跌不休,截至6月12日收盤,股價為每股0.61港元,較6月3日開盤的1.97港元縮水了超過三分之二。

  Digital Domain幾經騰挪,車峰成“隱形股東”

  數字王國最為核心的資産,是美國特效公司Digital Domain70%的股權。

  Digital Domain是世界頂級的特效製作公司之一,創建於1993年,由好萊塢導演詹姆斯·卡梅隆在拍攝《泰坦尼克號》時親自設立,曾幫助《魔戒》《變形金剛1~3》《復仇者聯盟》《速度與激情7》等電影製作特效。Digital Domain還是美國西海岸知名的廣告公司,曾為賓士、寶馬等公司製作特效廣告片。

  2012年9月,這家公司由於經營等問題瀕臨破産。隨後,國內電影公司小馬奔騰聯合印度傳媒巨頭信實媒體集團(Reliance Mediaworks)聯合收購了這家公司。

  小馬奔騰的前身,是北京新雷明頓廣告公司,曾以代理央視多個欄目的廣告起家,隨後進入影視劇投資領域,2012年的這場收購,曾讓小馬奔騰在業內聲名鵲起。

  然而,僅僅半年過後,小馬奔騰就將Digital Domain的股權出手。經過輾轉,相關股權在2013年被裝入香港上市公司奧亮集團,隨後奧亮集團改名為數字王國。

  回顧當年的借殼上市方案,當中的一些細節值得回味。

  小馬奔騰先是將股權裝入一家殼公司,再將這家殼公司出售給了離岸公司Harmony Energy Limited和葛根塔娜,二者分別持有殼公司48.6%和51.4%的股權。

  公開資訊顯示,Harmony Energy Limited由Ever Union Capital Limited全資擁有,車峰持有Ever Union Capital Limited 100%股權。

  殼公司的另一名股東葛根塔娜是知名作詞人,曾為不少主旋律影視作品的主題曲填詞,湯燦、韓磊、毛阿敏等知名歌手都曾演唱過由葛根塔娜填詞的歌曲,例如,歌手湯燦演唱的《中國1921》的主題曲《開始》,《為了新中國前進》主題曲《你的肩膀》都是由葛根塔娜作詞。

  正是通過這樣的一次交易,在港上市的奧亮集團,獲得了Digital Domain70%的股權,這部分股權作價3.92億港元,全部通過發行可換股票據支付。車峰在這次交易當中,一舉獲得了47億股的可換股票據,成為奧亮集團的“隱形股東”。

  郭文貴“潛伏”數字王國,獲利8000萬港元

  通過借殼入主上市公司,並且將優質資産注入,等股價提升之後再賣出獲利,這是香港資本圈的慣常玩法。

  2013年車峰拿到的可換股票據價格極低,每股僅為0.04港元,較當時奧亮集團的股價折讓了66.1%。如果按照今年6月3日數字王國每股1.97港元的股價計算,車峰的47億可換股票據一旦行權,將浮盈90億港元。即便按照大跌之後的股價0.61港元計算,車峰行權也能浮盈26億港元。

  獲得高額收益的不僅是車峰,還有郭文貴。

  2012年9月,也就是數字王國“借殼”前半年,一個名為郭浩雲的人突然大手筆買入奧亮集團8.45億股。郭浩雲,是“盤古大觀”實際控制人郭文貴在香港身份證上的名字。郭文貴買入這些股票的平均價是每股0.083港元,2015年1月,郭文貴將這些股票全部減持完畢,平均每股賣出價是0.184港元,一進一齣,獲利8450萬港元。

  風波背後,數字王國價值幾何?

  此次的傳聞導致數字王國的股價大跌,風波背後,數字王國真實的價值引發投資者熱議。這家持有頂級特效公司股權的上市公司,究竟價值幾何?

  2014年年報顯示,上市公司旗下的特效製作業務已在2014年扭虧為盈,這項業務2013年曾虧損1.65億港元,2014年則獲得了3348萬港元的盈利,公司為《沉睡魔咒》《侏羅紀公園3》等好萊塢大片製作特效,並且投資了電影《安德的遊戲》。

  數字王國董事總經理朱希在一次投資者交流會仲介紹,2014年,公司通過“虛擬人”技術,在周傑倫台北演唱會中實現了周傑倫和鄧麗君的“隔空對唱”,接下來公司希望在VR(虛擬現實)上發力,打造VR生態圈。

  “我們依然會每年做1到2個非常有標誌性的VR內容,並且用360攝像頭拍攝獨家內容,大量製造有意思的IP(智慧財産權)。”朱希説。

  香港某中資投行文化産業分析師對新京報表示:“其實我也很看好數字王國的業務,但之前這家公司估值太高,這次大幅下跌算是一次價值回歸。”

  □新京報記者 鄭道森 北京報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