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港股 > A+H公司 > 正文

字號:  

標普將中信證券評級展望調整為負面

  • 發佈時間:2015-09-18 09:48:33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公司昨日將中信證券的評級展望調整為負面觀察,預示著未來可能下調這家國內龍頭投行的評級。對此,標普解釋稱,中國證券行業整體市場與信用風險提升,以及中信證券近期遭警方調查是主因。

  暫未下調評級

  標普昨日在聲明中宣佈,仍然授予中信證券及其子公司中信證券國際BBB+/A-2和cnA+/cnA-1評級,但將中信證券及子公司中信證券國際均列入負面觀察清單。標普還預計,兩公司評級受到的影響不會超過一個檔次。

  標普還表示,中信證券高層被警方調查、中國券商面臨的行業風險上升以及中信證券對中國股市的風險敞口擴大可能嚴重削弱其信用狀況。

  針對中信證券近期連續遭警方調查,標普稱,調查範圍已經擴大,對中信證券業務運作構成極大挑戰的形勢可能持續更久。如果該公司被查出高層管理者要專門為任何不當行為負責,此種影響可能嚴重,因此評級調整情況取決於監管制裁。

  業界表示,根據標普的評級體系,一旦展望被納入負面觀察名單,就意味著存在被下調評級的可能,但也並不意味著一定會被下調。這取決於整個證券行業經營環境的變化方向,以及中信證券是否會遭到監管制裁。

  針對中國證券業

  業內人士表示,標普將中信證券的評級展望調整為負面觀察,在一定程度上針對的是整個中國證券業。

  近期,中信證券8名執委會委員中的4名被警方調查,或者被警方要求協助調查。海通證券華泰證券廣發證券方正證券因未按規定審查客戶真實身份等違法違規行為被罰沒2.4億元,同時由於遭到監管層的警告行政處罰措施,面臨著被扣分、降級的風險。

  除監管風險外,證券業的經營風險也不容忽視,其中包括5000億元自營盤的市場風險,以及6000億股票質押回購業務風險等。

  業界普遍認為,截至目前,證券公司真實股權類投資規模已達5000億。其中,在6月底和7月初的救市初期,券商曾為約1000億規模的自營進行了套保操作。在隨後的大規模救市後期,券商利用證金公司給的2600億元授信買入的股票,以及證金公司運作的1200億資金買入的股票,主要是單向做多的裸倉位。

  根據證監會發佈的消息,目前,股票質押回購業務總體規模約6000億元,此業務平均履約保障比例近300%,總體風險可控。個別客戶質押的股票因價格下跌可能被平倉處置,應當屬於個別事件,涉及金額不大,對市場影響有限。

中信證券(600030)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