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A股即將邁入壓力區 藍籌能否接棒成關鍵

  • 發佈時間:2016-03-21 08:30:03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五大轉融資業務品種今日恢復

  自3月21日起,證金公司恢復轉融資五個期限的品種,並下調各期限轉融資費率,這被市場解讀為“證金公司喊你借錢炒股”。不過,記者了解發現,部分券商表示,轉融資利率下調後,有可能降低客戶的融資成本,但兩融難現大規模回升。而A股市場在經過連續大漲並實現六連陽後,可能面臨短線考驗,能否順利衝過3200點,券商、保險等藍籌股是否接力題材股將成為關鍵。

  “現在證金公司層面再次降轉融資費率,但最後投資者能不能享受到才是關鍵。如果券商不調融資利率,好處基本上截留了。”面對證金公司降低多個轉融資業務費率,有私募人士如是認為。根據證金公司18日晚間的公告,自2016年3月21日起,證金公司恢復轉融資業務182天、91天、28天、14天、7天等五個期限品種,並下調各期限轉融資費率,其中182天期費率為3.0%、91天期為3.2%、28天期為3.3%、14天期和7天期為3.4%。

  轉融資費率普降

  根據記者了解,部分券商表示,在證金公司降費率之後,有可能會根據實際情況下調客戶的融資利率。而目前廣州券商的融資利率平均在8.3%左右。

  記者對比發現,182天期限品種已經連續“降息”。今年1月6日,證金公司轉融資業務的各個期限利率表中,182天期限的利率為4.8%。去年12月25日,該數據還是6.3%。這意味著,從去年12月28日起,證金公司主動將182天期限的轉融資利率下調了150個基點,這也使得證券公司從證金公司的融資成本跟著大幅下降了23.81%。而從今天起,182天期限轉融資費率進一步降至3.4%。這相比去年6.3%的水準,降幅高達46.03%。

  有業內人士表示,證金公司下調轉融資利率,一方面是央行連續降息,資金成本在下降。另一方面,A股融資融券業務不斷萎縮,恢復多個品種並降費率也可能是為了刺激兩融業務。記者昨日了解到,針對今年1月份轉融資費率下調,很多券商並沒有相應調低融資利率,平均水準仍高達8.3%。“由於券商提供的融資資金來源較多,而且各自的市場情況也不一樣,不一定都會降融資利率。但如果券商獲取資金成本繼續走低,也不排除會相應地調降客戶的融資利率。”一位不願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稱。

  大盤或進入壓力測試區域

  值得注意的是,面對證金公司普降轉融資業務費率,有分析人士表示,更多的是釋放積極信號,實際能否刺激兩融餘額恢復還需要觀察A股是否有持續的賺錢效應。

  而經過3月以來連續上漲之後,上證指數逼近3000點關口。雖然多數機構紛紛表示A股有望開啟反彈窗口,但也有業內人士提醒,成交放量以及指數走高,不排除會進一步上升,但3000點到3200點可能會有壓力測試,藍籌股態度可能成關鍵。

  有券商人士指出,證金公司普降費率或刺激部分融資能力有限的中小券商加大兩融業務規模,能否對市場形成正面刺激還需要觀察,一方面,相比銀行資金,證金公司轉融資成本並沒有明顯的優勢。另一方面,當前兩市的融資水準極度萎縮,截至上週五收盤,滬市融資餘額仍然不足5000億元。投資者是否會大幅“借錢炒股”主要看A股是否有持續的賺錢效應。

  業內觀點

  回避漲幅過高的個股

  根據記者了解,目前多數機構看好A股,特別是網際網路金融激活創業板並帶動整個A股放量上漲,上證指數上周上漲5.15%,創業板漲幅更是達到12.56%,兩市總成交量較前一週增加約30.88%。一時間市場似乎“牛市”再起!

  不過,也有市場人士提醒,即使是A股反轉也會有調整,何況當前暫時還處在超跌反彈階段。因此,不排除短線大盤再次挑戰3000點,但3000點到3200點區間壓力較大。

  數據顯示,3月17日滬深兩市成交量為5714億元,大單資金凈買入511.03億元,佔比為8.94%。而上週五兩市成交量飆升到8158億元,大單資金凈流入降至342.70億元,佔比也下降至4.20%。因此,大盤短線可能進入壓力測試區域,能否闖關還需要看券商、銀行等權重態度。建議投資者不要追高,逢低關注低位滯漲股交易性機會,回避連續漲幅過高的個股。

  8券商凈利482億元

  同比增幅達182.7%

  3月19日,廣發證券正式曬出2015年成績單,去年一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凈利潤(下稱:凈利潤)超過132億元,暫時位居行業“老大”。同時,該公司也首次披露去年7月至9月期間的護盤資金額度,累計為138億元,超過凈利潤。國金證券21日公告稱,去年凈利潤達23.6億元。記者粗略統計發現,目前已經有8家券商披露年報,合計凈利潤482億元,總共劃撥的護盤規模為453億元。

  券商整體業績有望翻倍

  “證券公司2015年整體業績翻倍肯定是沒有問題的,光去年上半年的凈利潤都比2014年全年要多。”一位券商人士對記者表示。最新數據也顯示,雖然2015年A股經歷了過山車行情,但證券公司的業績依然是翻倍增長。其中,19日披露成績單的廣發證券去年盈利增長1.62倍。目前已披露業績的8家券商累計凈利潤482億元,同比增近兩倍。

  廣發證券表示,2015年該公司總資産4190.97億元,較2014年年底增長74.55%,實現營業總收入334.47億元,同比增長149.70%;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32.01億元,同比增長162.83%,正式進入“券商百億俱樂部”。

  截至目前,A股上市券商中,已有包括廣發證券、招商證券在內的8家公司正式發佈年報。數據顯示,這8家公司2015年累計營業收入1140.89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凈利潤為481.73億元,同比增182.70%。

  從業績增長情況看,自營業務和經紀業務依然是最大亮點。東方證券2015年自營業務收入達95.07億元,同比增長239%,對該公司營收貢獻達到61%。廣發證券包含經紀業務的財富管理板塊去年實現營業收入175.98億元,同比增長145.57%。

  證金持股去哪了?

  3月12日,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表示,對證金公司的退出問題“還沒有考慮”。去年7月到9月,券商紛紛出資護盤A股,隨著年報的披露,護盤賬本也逐漸浮出水面,其中,上述8家公司累計拿出的資金約453億元。而證金公司持股方面,部分券商股有被減持的記錄。

  3月19日,廣發證券首次披露該公司于去年7月至9月期間的救市護盤資金額度。廣發證券分別於2015年7月及9月,與證金公司簽訂《中國證券期貨市場場外衍生品交易主協議》及《收益互換交易確認書》,向證金公司劃出投資款合計138.64億元。而這部分資金由證金公司設立專戶進行統一運作,該公司將按投資比例分擔投資風險、分享投資收益。

  2015年6月15日以後,A股市場出現連續的深度調整,包括證券公司在內的各大機構紛紛入市,其中,50家證券公司出資給證金公司,投資藍籌股以及ETF。而目前已有東興證券、東方證券、太平洋光大證券和招商證券等披露救市護盤資金額度,累計約為452.71億元。

  證金公司買股,券商也是重點板塊。不過,從十大流通股東變化來看,去年四季度,證金公司持有部分券商股的倉位在減少。

  如太平洋2015年三季報顯示,截至去年9月30日,證金公司持有太平洋證券10556.3萬股,佔太平洋總股本的2.99%,為第四大股東。還有10個證金公司基金資管賬戶各持股2739.68萬股。然而,在太平洋的2015年年報中,前十大股東中已經沒有了證金公司,且第十大流通股股東北京創博持股2656.5萬股,可見證金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對太平洋證券的持股數量減少了至少7899.8萬股,在10個證金公司資管賬戶中,除了嘉實基金外,其餘每個賬戶也至少減少了83.18萬股。另外,證金公司持有西南證券、招商證券和廣發證券等券商的倉位也有不同程度減少。

  證金公司持股去哪了,是真正減持,還是轉倉、分倉抑或是轉讓給匯金公司?從當前數據看,仍然不明確。

  業內觀點

  券商板塊估值

  位於歷史底部

  上周A股滬指上漲5.15%,創業板上漲12.56%,資訊軟體、網際網路金融等成為上漲的主力。而券商、銀行和保險等權重股表現一般。不過,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A股真正展開反彈行情,繼題材股之後,券商股有望接力,並逐步引導大盤權重股走高。

  上週五,24家券商股平均漲幅為4.56%,遠低於網際網路金融、資訊軟體、文化傳媒等板塊。其中,國投安信西部證券漲停,東興證券、山西證券東吳證券、國金證券、國元證券等漲幅都在5%以上。行業龍頭中信證券海通證券相對較差,當日漲幅僅為1.99%和0.72%。

  不少分析師指出,券商回購、補充資本金以及上調融資融券折算率,使投資者提升了對市場未來的良好預期,加之2 月份券商業績的轉好, 促使市場資金流入券商板塊。隨著資本市場改革的深入,券商股板塊在市場運作中,將成為市場穩定的重要力量。

  開源證券高級策略分析師夏正洲指出,目前券商板塊市凈率在1.8 倍左右,大券商市凈率在1.3 倍至1.5 倍左右,處於歷史低位,市場回暖將有助於板塊估值回升。

  銀河證券分析師武平平也指出,券商板塊長期政策向好,估值位於歷史底部區域,建議積極關注,適當配置。

  在個股方面,有業績、有估值、安全邊際高的廣發證券和華泰證券較為受歡迎。而獲大股東增持的中信證券和國泰君安等巨無霸也值得關注。同時,板塊中盤子小的國投安信、西部證券、東興證券等也可能更加活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