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滬指跌破 3000點好在融資盤基本沒爆

  • 發佈時間:2016-01-14 02:33:47  來源:蘭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新一輪降杠桿已經啟動。不過,過程很可能比去年急跌時緩慢。

  昨日滬指收于2949.60,下跌2.42%。開年不到兩周,滬指跌幅超過16.7%,創業板甚至跌幅超過25%。昨日下午2點半,場內融資標的開始大規模跌停,“新一輪降杠桿啟動,不過仍沒到最危急時。”券商分析師對記者稱。

  國都期貨分析師廖鵬程對記者稱,現在特別需要關注兩個潛在風險的影響,一個是兩融預警線,另一個是股權融資。多個券商人士對記者表示,由於折算率低,融資盤目前只有零星爆倉,大部分融資盤還沒到強平階段。

  融資盤爆倉情況不嚴重

  滬深兩市兩融餘額連續第八個交易日下跌,共減少193.84億元,合計約1.045萬億元,創下逾兩個月來的新低。根據滬深交易所數據顯示,12日,滬市兩融餘額錄得6121.74億元,減少118.08億元,深市兩融月報4319.13億元,減少了75.76億元。

  去年6月以來,股市大跌,去杠桿不斷蔓延,從場外配資至場內傘形信託等等。現在已經開始波及到杠桿比例相對較低的場內兩融業務。昨日,融資融券板塊下跌3.8%。同花順統計顯示,凈流出333.49億元。其中756隻個股被主力資金拋售,被資金吸籌的只有76隻個股。

  分析師稱,預計在14日早間公佈的兩融數據將再度下跌,破萬億已經可以預期。廖鵬程對記者稱,現在特別需要關注兩個潛在風險的影響,一個是兩融預警線,另一個是股權融資。這是可能會引導市場繼續走低的潛在事件。

  “融資客平倉也差不多了,今日如果再度深跌的話,平倉面估計有點廣。昨天下午2點半左右的下跌,有估計都是融資盤平倉的感覺。”廣州一位大型券商投顧對記者表示,“雖然沒有只跌不漲的市場,不過,在下跌通道中,沒法玩,只能慢慢等了。”

  “市場短線的跌幅巨大,投資者信心喪失,短期內撤出的資金回流的可能性非常小。”上海證券分析師王芬稱,沒有基本面的配合,僅僅靠資金和講故事的方式推動市場已經沒有説服力,不建議抄底,保持觀望才是上策。”

  廣州證券投顧也表示,已經提醒客戶低於預警線的加保證金了。上海某中小型券商營業部負責人對記者表示,“目前兩融和股權質押方面都沒有爆倉的客戶,但是靠近警戒線的前兩天就出現了。”對於此類客戶,堅決要求他們減倉,除非對於外面還有很大資金的客戶,才建議轉錢進來。

  該人士稱,最近營業部非常關注兩融客戶的倉位,“每天都在盯著,但凡有靠近140%警戒線的,我們立刻就會和客戶聯繫警示風險。”該人士對記者表示,最近雖然跌得這麼厲害,但是爆倉情況不嚴重的原因主要還是折算率低,例如100萬,大概只能借到五六十萬,因此相對安全系數較高。

  股權質押接近爆倉

  更令人擔心的是,股權融資質押的股份。同洲電子成為今年股權質押接近“爆倉”的首個案例。

  11日晚間,同洲電子發佈公告,稱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袁明質押給國元證券的股票接近警戒線。而質押股份的融資警戒線為8.5-9.5元,平倉線為8.5-9.5元,袁明用於質押股份已接近警戒線和平倉線。同洲電子被迫從13日開始停牌,在此期間控股股東將積極籌措資金、追加保證金或追加抵押物。

  事實上,本週不少公司進行了解押。“市場上陸續出現上市公司股權解除質押公告。而解押規模高於新增質押,這表明風險開始顯現。”深圳一位券商分析師對記者表示,不過,股權質押風險難以對金融體系形成明顯衝擊。即使假設當前質押方並未對質押及時平倉或敦促質押人補倉。其實並不會引發類似于去年股災時的暴跌。

  新年後的幾輪大跌下來,在去年以來發生的股權質押中,有382隻個股的股權質押已經跌破了理論警戒線,涉及質押市值5499.04億元;同時,還有211隻個股的股權質押已跌破理論平倉線,涉及質押市值2880.78億元。

  暫時不建議抄底

  “我們今天不談抄底。”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做新基金推介時表示。“市場短線的跌幅巨大,投資者信心喪失,短期內撤出的資金回流的可能性非常小。”上海證券分析師王芬稱,沒有基本面的配合,僅僅靠資金和講故事的方式推動市場已經沒有説服力,不建議抄底,保持觀望才是上策。”

  “在經歷前期的大跌後,人民幣匯率有所企穩,投資者可能會開始思考前期交易的合理性,因此大盤可能會出現反彈。短期我們的看法是不過度悲觀,但不建議參與反彈,當前雖然可能處於築底,但風險仍然存在。”廖鵬程稱。

  知名空頭也表示,多年來股票價格不斷上漲,但是相應企業的應收增長並沒有顯著提升,在這種情形下,企業基本面其實在不斷惡化。熔斷不合理?停了,匯率貶值太快?救了!“管理層呵護市場之心可見,不過市場卻不再給面子自顧自地下跌。”富國基金投研人士稱,目前市場進入底部區域了。

  在散戶不斷拋售的時候,國際投資者卻在集中瞄準中國市場。湯森路透理柏統計數字顯示,在過去的一年,專注中國的基金髮行數量超過830隻,遠高於2014年的406隻。中國股市兩次大股災致使全球資本市場都出現了巨幅震蕩,但專注中國的共同基金髮行數量依然達到了創紀錄的水準。理柏的數據顯示,僅去年8月一個月的時間,投資中國股市的國際基金就虧損高達22%,儘管大多數基金在全年基礎上實現了正回報,以至於一些側重於中國市場的名不見經傳的選股人以優異的表現脫穎而出。

  記者在跟幾位活躍于港股市場的基金經理交流時,他們對於A股在今年6月納入國際指數公司MSCI的預期非常強烈。年初雖然資金在避險流出A股市場,但是等到估值回歸到合理水準時,資金會回流進來,畢竟趁低吸籌。其實他們建議投資者珍惜手中的籌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