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3000點失而復得 殺跌動能減弱修復窗口開啟

  • 發佈時間:2016-01-13 07:32:4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文舉

  週二市場探底回升,3000點失而復得,創業板指數漲幅居前,交投氛圍環比回暖;不過,量能萎縮折射反攻動能不足。目前來看,滬綜指3000點一線以及2850點具備較強支撐;離岸人民幣匯率近兩日大漲,有效緩解謹慎情緒;估值進一步向合理區間回歸,令藍籌股吸引力提升,中小創風險釋放。在此背景下,短期殺跌動能減弱,階段性整固和修復行情有望啟動。不過,市場情緒和技術指標的修復均需時日,並且利空擾動並未完全消失,後市如果缺乏增量資金入場,那麼指數向上空間也有限。

   多空拉鋸 3000點失而復得

  昨日滬深兩市早盤大幅跳水,滬綜指失守3000點,臨近午盤探底回升,3000點失而復得,午後多空拉鋸反覆震蕩。創業板指數漲幅居前,個股活躍度環比回升。

  截至收盤,上證綜指報3022.86點,上漲0.2%;深證成指報10293.70點,上漲0.8%;創業板指上漲1.95%至2147.53點;中小板指上漲0.97%至6810.77點。滬深兩市成交額分別為2241.35億元和3266.14億元,雙雙環比萎縮。

  行業方面,28個申萬一級行業指數中,有15個指數實現上漲,其中,傳媒、休閒服務和非銀金融指數漲幅居前,分別上漲1.77%、1.5%和1.31%;相對而言,此前抗跌的鋼鐵、有色金屬採掘指數的跌幅居前,分別下跌3.18%、1.16%和1.02%。

  概念方面,核能核電去IOE線上旅遊指數的漲幅居前,分別上漲3.47%、2.48%和2%,鋰電池IP流量變現雲計算等指數的漲幅超過1.5%;相對而言,ST概念、黃金珠寶感測器軍民融合航母等指數跌幅居前,跌幅超過2%。

  統計顯示,2015年12月23日至2016年1月11日,滬綜指和深成指分別累計下跌17.39%和22.27%;創業板指數累計跌幅更是達到25.83%,周K線三連陰,創業板股票普遍跌幅達到30%以上。從跌幅來看,短期超賣信號顯現,技術性反抽窗口臨近。而昨日大盤跌破3000點後,抄底資金入場啟動反彈,“風向標”券商股強勢護盤,創業板領跑,均折射出行情修復的積極信號。

   估值回歸 短期修復性反彈

  本輪市場暴跌主要緣於人民幣匯率貶值、大股東減持壓力、經濟數據疲弱、信用違約風險上升,以及註冊制推出預期下的擴容擔憂。近兩個交易日,離岸人民幣匯率大幅上漲,有助於緩解市場謹慎心態。減持新規出臺也有助於舒緩恐慌情緒,但減持壓力難以徹底解除。在此背景下,市場心態難以顯著改善,風險偏好仍處低位,技術面破位後修復尚需時日。如果沒有新的超預期利好出現,即便展開技術性反抽,預計力度和持續性也將有限。

  在連續大幅調整後,市場估值快速下降。據Wind資訊統計,按照TTM整體法,截至1月11日,全部A股的市盈率跌破20倍至19.40倍,滬深300和上證50的市盈率分別為12.01倍和9.33倍,逼近歷史低點;中小板和創業板的市盈率分別為51.74倍和75.73倍,較前期高點降幅明顯,估值泡沫得到較充分擠壓。隨著估值向安全區間回歸,藍籌吸引力提升,成長風險釋放,殺跌動能有望逐步減弱。

  作為去年9月構築的密整合交區,3000點一線整理平臺形成較強支撐。儘管昨日午後指數上攻動能不足,多空一度反覆拉鋸,但滬綜指堅守3000點,支撐力度明顯。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昨日反彈過程中量能並未放大,反映觀望情緒濃厚,主力資金對於當前3000點位置並未形成底部一致預期。這就意味著,後市不確定性依然存在,不排除大幅波動甚至向下考驗2850點的可能。

  總之,大幅下跌後,短期依靠技術支撐和利空減弱,市場有望啟動修復性反彈,但行情難以就此反轉,後市仍將反覆震蕩以探明底部。操作上建議多看少動,不盲目斬倉和抄底,可借技術性反彈逢高減倉,等待風險出清市場企穩後再行佈局。(記者 李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