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做多能量悄悄醞釀 跌不動或突破上行

  • 發佈時間:2015-11-02 07:33:14  來源:新華網  作者:秦洪  責任編輯:楊菲

  上週末A股出現了衝高受阻的走勢,尤其是上證指數上週五一度擺出突破再創反彈新高的態勢,可惜受制于成交量不足等因素,尾盤有所調整。不過,就當前A股的業績演變趨勢、資金面等諸多因素看,A股可能會在近期再度攻擊前行。

  業績增速削弱高估值擔憂

  近期A股市場操作難度的確在加大。一方面是高成長代表的創業板持續反彈後,又將衝擊100倍市盈率;另一方面則是高股息率、低估值品種又缺乏強有力的超預期業績演變趨勢支撐,如此就使得市場參與者,尤其是熱錢左右為難,追漲也不是,殺跌也不是,乾脆觀望,導致A股成交量持續萎縮,漲升力度迅速放緩。

  但是,從剛剛結束的三季度季報數據來看,多頭似乎有了新的做多底氣,那就是創業板超預期的業績成長趨勢。滬深兩市所有公司中,前三季度凈利潤同比漲幅平均為1.48%,中小創公司業績增長速度明顯高於滬深兩市主機板公司。滬市主機板公司前三季度凈利潤漲幅平均為-0.34%,深市主機板公司為4.06%,中小板公司為23.44%,創業板公司22.67%。相比2014年前三季度,滬深所有上市公司凈利潤總和同比增長8.75%,創業板上市公司凈利潤的整體增速為15.43%。由此可見,A股上市公司整體業績增速回落,但創業板公司增速加快,這有利於化解市場參與者對高估值的擔憂。高成長性理應對應高估值,所以,創業板的高估值有一定的合理性。

  後市可能還有攻擊行情

  對於創業板來説,目前的高估值有了高成長的支撐,在創業板上市公司業績高增速未證偽之前,創業板可能漲不動,但也很難跌得深。

  同時,對於主機板市場來説,雖然業績增速放緩,但目前整個A股市場的估值仍然相對低企,畢竟銀行股、券商股、保險股等金融股的估值坐標極低,處在歷史低位區域附近,這不僅拉低了A股的整體估值坐標,而且也説明下跌空間有限,這也意味著整個A股的下跌空間有限。可以講,在沒有新的做空因素出現之前,A股難有深幅調整。

  更何況,當前A股市場流動性極度寬裕,整個社會的資金成本迅速降低,無風險收益率超預期下行,新發行國債利率居然向下擊穿3%,餘額寶等收益率也擊穿3%,原來可以吸引大量社會流動性的理財市場收益率大降。在此背景下,這批追求收益的社會資金就需要尋找新的投資方向。而在降息後,高股息率個股的比較優勢就顯現出來。如果再考慮到證券市場的高流動性、高變現能力以及證券市場在國家經濟戰略中地位上升等諸多因素,目前A股應是當前社會資金資産配置的首選。所以,A股市場目前固然看不到突破漲升的苗頭,但“跌不動”卻是不少市場分析人士的共識。從以往經驗來看,跌不動,往往就隱含著積蓄做多能量的預期,因此,A股在近期蓄勢後,仍有衝擊前行的可能。

  配置股價低位且業績高彈性個股

  綜上,在當前背景下,對A股中短線走勢不宜過於悲觀。在操作中,可保持50%以上的倉位,進可攻退可守。在倉位配置上,一方面積極跟蹤那些運作在上升通道的新股次新股,它們可能是2015年年報行情預演的主角,博世科環能科技萬孚生物潤達醫療等品種近期活躍就是最好的佐證。

  另一方面則可以加大股價處於低位但業績彈性較強個股的配置力度,主要是指受益於原料價格大幅下降、下游需求又有所復蘇的品種,如榮盛石化等化工股、東方航空等航空運輸股。

  ⊙金百臨諮詢 秦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