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四季度A股市場催化劑何在

  • 發佈時間:2015-10-12 07:04:22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2015年市場的核心矛盾是“錢”,這是分析市場的根本。2014-2015年A股整體牛市是一次全面加杠桿的行情,“錢”加速涌進股市並瘋狂炒作。進入四季度,資金面去杠桿基本結束,市場進入休養生息階段。一方面,金融市場的流動性依舊充沛,社會資本依舊在尋找好資産和投資方向;另一方面,混合所有制改革為企業帶來活力,政策疊加部分行業景氣帶來結構性行情。在壞的預期充分暴露的情況下,我們認為A股迎來修復機會。策略上建議兩手抓,一手抓混合所有制改革背景下整體上市、水網、電網、油氣管道、國防軍工領域機會,一手抓價值成長,重點關注節能環保、北斗、傳媒、電子資訊、電腦、大健康等行業相對景氣的細分領域龍頭公司機會。

  A股進入自我修復階段

  在綜合採取多種穩定措施後,市場已經進入自我修復和自我調節階段。

  我們認為,政策風向很重要。很多人不認可政府或者政策能夠左右市場,歷史上,不可否認政策干預股市的過程中不是很精準,但是最終對於趨勢的影響都是成功的。這一次,最終形成的結論是先救流動性。後續的問題來了,市場的流動性救活了,金融機構系統性風險降低了,但是救市的成本如何彌補?讓如此巨大的國家資金長期虧損是不可能的。所以,市場最終會解放這些資金。至於上漲的路徑,和歷史上沒有兩樣,就是不一定要和基本面合拍才有大行情,牛市需要的只是凝聚人心,維護好流動性而已。所以,我們認為四季度A股向上修復的過程中,靠政策面推動的概率大,最終演變為經濟基本面和企業業績的支撐還需要較長時間。

  樂觀看待四季度行情的理由

  一是市場開始考慮2016年全年,不再拘泥于當前一個季度,特別是在股市連續大跌之後,未來一年如何佈局,這必然會成為各路投資者重點考慮的問題。在去杠桿+有毒資産出清的大背景下,投資者對於資金面的顧慮會降低,對於改革推進會更加關注,而基本面傳遞的情況是,改革是不斷加強和推進的,這樣作為晴雨錶的資本市場依然有大戲;

  二是價值的思考。去杠桿+均值回歸讓A股在局部有了價值,許多公司股價因為企業的成長而有了優勢,這就是跌出來的典型機會。自下而上地看,相信大家都能找到一批適合自己策略風格的投資標的;

  三是資金配置權益資産仍是大勢所趨。股市大幅調整消滅了不少杠桿資金,轉移了不少社會財富,但是社會資本配置權益資産的大趨勢不會改變。坦白地説,現在市場資金非常充裕,而好的資産非常匱乏,再加上利率水準的持續下降,大家很自然會把投資目標放到股債這一塊,因為實體經濟中許多好的資産就在證券化的股票、債券身上,投資有價值有潛力的股票和債券等於是找到好的資産。

  改革大週期疊加“十三五”規劃催生投資機會

  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有三個大方向值得深入關注:一是主業處於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要運用整體上市等方式並引進國有或者非國有資本實現股權多元化;二是主業處於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比如電信、港口、民航機場、鐵路、電力、石油、核電、國防軍工等領域允許非國有資本進入。同時在油氣、電網、國防軍工領域,實施負面清單,放寬市場準入;三是主業公益類國有企業實現投資主體多元化,比如水、電、氣、熱、公共交通、公共設施等領域,通過購買服務、特許經營、委託代理等方式,鼓勵非國有企業參與經營。三個方向,不同混改方式,涉及具體的領域,這就是未來3-5年的投資機會。

  “十三五”規劃是四季度市場預期的重頭戲。我們認為,現在有一個催化劑是清楚的,就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方向,還有一個就是“十三五”規劃,這個規劃有望在10月份和盤托出,從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導向看,改革、創新、生態、消費、協同發展等主線將引領中國各個産業發展。二級市場上國企改革、大健康、二胎、節能環保、網際網路+、資訊安全大數據等已經輪番上演超跌反彈行情,但我們認為在政策最終落地後,市場的炒作會更加清晰。這也是四季度A股市場的催化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