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九月預言如今要靈驗 A股歷史軌跡可追尋

  • 發佈時間:2015-10-08 07:49:46  來源:中國青年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儘管第三季度表現相當糟糕,可美股9月的跌幅卻在收官時明顯收窄,上週五的勁升還導致全周發生逆轉,即由下挫轉而收漲0.97%、1.04%、0.45%;主要股指週二漲跌不一,道指、標普、納指在短短四天內仍有3.10%、3.12%、2.77%的漲幅。不管是此前連調兩個月的英、法、德、意、日,還是已經持續五個月走低的加、俄等,10月最初幾天都出現較有力的彈升,歷年來準確率並不高的9月轉勢預言今年很可能將在10月靈驗,雖説大漲後經常會伴有短線反覆。

  不同於股市,國際期市的中期走向卻有待觀察。美元指數近日圍繞96波動,持續半年之久的盤整局面雖未改變,上周的胎內陰星也顯示短期變數加大,但一個多月來的低點卻在逐漸抬高,表明中期運作仍保持較強的姿態。糧棉品種陸續出現震蕩上攻態勢,CRB指數也站上了5周均線,原油連收幾顆周星後上破中期壓力線,黃金、白銀也彈升至前期高點連線附近,中期轉強的希望就相對較大些;銅、鋁、鉛等卻顯得有些弱不禁風,若要真正走強,或許就要多費些週折。

  美國上周的經濟數據依舊偏多。8月個人支出、營建開支均有所增長,7月房價指數與9月消費者信心也表明經濟狀況良好,9月ADP就業增量優於預期,上周初請失業金人數上升仍處近十年低位;8月二手房簽銷指數雖創五個月新低,9月製造業指數增速也是兩年來最低,非農就業數據又很差,但諸如此類的差數據反倒提高了加息將推遲的市場預期,這才是美股強勁彈升的一個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技術現狀而言,三大股指強勁上行並收復了多條重要的日均線,但目前並未形成多頭上行的局面,而三季度跌7.58%、6.94%、7.35%又都是2009年至今第三差的,且最近三、四年來月線圖的上升趨勢均已遭破壞,而季線、9月高點與8月陰實體中心、原趨勢線等又集中在17000點、2030點、4950點上下1%的區間內,如不能衝破這一阻力帶,技術反抽色彩就會顯得更加濃重;只是近四年下調從未超過兩個月,歷史情形又顯示10月收漲概率接近2/3,也就是説,近期上行空間雖難言樂觀,但擊穿上月低點或16000點、1875點、4500點的風險很小。

  A股9月收官之戰依然保持窄幅整理走勢,緩緩下移的5日線仍有一定阻壓,可滬市周調幅最終被壓縮到1.28%,深市周升幅則擴大至0.84%,量能變化也不認同繼續下調,追蹤歷史同期情形還能發現一些很有價值的資訊可以借鑒。客觀上講,最近的量變支援大盤企穩回升,因為:上周總成交11965億較前驟降近六成,日均額3988億也大幅減少1/3,30日的3712億又刷新了今年的單日地量記錄(週一、二為年內第三、第五地量),説明市場參與熱情在快速降溫,這在長假前卻是司空見慣的,地量後就未必會有地價,沽壓的枯竭還更有利於階段性回升;每日間量變均幅提高之際,滬深以日計的單位股指量能又大增22%、36%,説明多空雙方之間的爭奪更加激烈,一旦多方確立優勢,很可能就會推動市場出現大幅或持續的運動。從近期下調幅度看,市場轉弱已是不爭的事實,兩市至今又持續下滑了四個月,三季度跌幅超過28%、30%還是歷史第三差、最糟糕的表現,僅憑準確率三成多的9月轉勢預言來推斷就很難令人信服,10月漲少跌多的歷史記錄也不容樂觀,但不間斷下行時間畢竟已接近極限,而一年多來的上升趨勢線又以月均約14點、35點的速度上行至2940點、9365點,即便仍有下探,空間也將十分有限;更重要的是,三個半月來的調整構成典型的下降楔形,該形態通常又是看漲的,上邊線還近在3096點、10106點,上破難度就比較小。滬市國慶節前後兩周很少連續收低,10月開門紅又屬大概率,十幾年來更是明顯傾向多方,近六年還持續上揚,若以平均漲幅推測,本週將收在3128點左右。此外,周波幅銳減一半後拓寬可能雖很大,但下降楔形完成後卻往往會形成較有持續力彈升,而非疾風暴雨式的強攻。

  綜上,國際期市的變換還不太明朗,全球股市持續下滑勢頭很可能已告一段落,這對兩市近期企穩並展開攻勢也比較有利。本週有望順勢高開並衝破中期壓力線,日均量很可能有所增加,權重股群體的表現則是彈升力度的決定因素。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