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首份三季報明日出爐 考驗A股反彈底氣

  • 發佈時間:2015-10-08 07:38:0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王硯丹  責任編輯:楊菲

  一年一度的上市公司三季報披露即將於明日(10月9日)拉開序幕。按照慣例,大多數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業績往往會給全年經營成果“定調”,因此受到所有投資者的高度重視。

  由於恰逢國慶長假,三季報實際披露時間僅有短短20余天,而此間多達2780家上市公司業績都會亮相。

  雖然受宏觀經濟不振等因素影響,上市公司三季報預報表現乏善可陳,但市場中仍有業績預增上百倍的公司,也有如畜牧業這樣整體大幅走強的板塊,還有在“網際網路+”中脫穎而出的新興勢力。在經歷了股災之後,對於投資者而言,如何在眾多的三季報中尋找到潛在投資機會,是一個值得關注的話題。

  多家停牌公司擬早披露

  9月30日,上證所公佈了2015年滬市上市公司三季報預披露時間表,根據安排,10月9日,新日恒力(600165,SH)將於國慶長假後拉開兩市三季報披露序幕。這家公司自8月25日停牌至今已有一個多月。10月10日,金證股份(600446,SH)將成為滬市第二家發佈三季報的公司,該股從7月初停牌至今。此外,商業城(600306,SH)、赤天化 (600227,SH) 和 巨 化 股 份(600160,SH)將在10月13日公佈三季報,其中商業城已于9月1日停牌。深市首家披露三季報的是中小板公司沃華醫藥(002107,SZ),公司預約10月9日披露,和新日恒力同一天。9月30日沃華醫藥表現不錯,上漲4.52%。深市主機板和創業板的三季報首秀時間為10月13日,主機板的西王食品(000639,SZ)、寶新能源(000690,SZ),創業板的信維通信(300136,SZ)、冠昊生物(300238,SZ)將在當天發佈三季報。

  總體來看,三季報披露高潮將發生在10月20日以後。10月9日~19日,只有50家公司會披露三季報,藍籌“巨無霸”們則按照慣例披露較晚。金融板塊中,最早披露三季報的是農業銀行 (601288,SH) 和 平 安 銀 行(000001,SZ),時間為10月23日。券商股則要等到10月26日才由山西證券(002500,SZ)和國信證券(002736,SZ)拉開序幕。中國平安(601318,SH)三季報的預計披露時間為10月28日。建行和中行三季報的計劃披露日為10月30日,工行則要等到10月31日為四大行的三季報披露收官。

  此外,“兩桶油”中國石油(601857,SH)和中國石化(600028,SH)均在10月30日公佈三季報,地産龍頭萬科A(000002,SZ)選擇在10月28日披露。

  業績面臨下修風險

  從歷史數據來看,投資者對三季度以及全年業績好壞的預期,將很大程度上影響10月行情。如2006年到2007年經濟狀況較好,這兩年的10月份上證指數漲幅分別為4.88%和7.25%。2008年10月次貸危機之下,許多行業業績一落千丈,當月滬指暴跌24.63%,10月28日見底1664點之後才觸底反彈。去年10月出於對經濟轉型的預期,滬指上漲2.38%,並拉開了持續到今年6月的大行情序幕。

  從目前已經公佈的三季報預告來看,由於實體經濟放緩,今年三季報情況不算樂觀,多家券商分析師認為,不能對三季報抱有過高期望。

  iFinD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0月7日,共有1044家公司發佈了三季報預告。其中預增、略增、續盈、扭虧、減虧的共有643家,佔比為61.59%;預減、增虧、續虧、首虧、略減的382家,佔比為36.59%;另有36家公司業績增減情況尚不確定。

  從上述數據來看,目前已經預告的上市公司總體三季報業績還不錯,不過這難以排解分析師們的擔心情緒。

  申萬宏源分析師王勝9月30日指出,三季報業績面臨下修的風險,“已經公佈三季報(業績)上下限(的公司)總共有866家,其中凈利潤同比增速上限小于0的公司家數佔比將近37%、凈利潤同比增速下限小于0的公司家數佔比將近44%”。王勝認為,整體而言,三季報還未充分調整完畢,特別是投資收益、匯兌損益對上市公司三季報的負面影響;另一方面,三季報無需審計,外加上市公司無釋放業績的動力等各種因素,A股上市公司三季報將會面臨較大的壓力。

  渤海證券也指出,上市公司中報業績整體超預期,主要源於投資收益的快速增長,而三季度A股的暴跌可能抵消掉前期市場因素的利好,從而讓三季報業績再度走弱。

  王勝等分析師對三季報業績的擔心也與不佳的宏觀經濟數據不無關係。8月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8.8%,降幅比7月擴大5.9個百分點,顯著低於市場預期。9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降至47,低於上月終值0.3個百分點,創下六年半新低。

  兩公司業績預增上百倍

  從業績預增榜來看,多家上市公司業績暴增或是出於週期性原因,或是由於資産重組、並購等帶來的業績提升。

  牧原股份(002714,SZ)目前暫列預增榜第一名。7月28日公司公告稱,預計前三季度凈利潤2億~3億元,增長幅度為7309.05%~11013.58%,公司上年同期業績為凈利潤269.94萬元。公司指出,上述業績區間的預計,是基於公司對今年第三季度平均每頭生豬可能的盈利水準區間的預計,以及公司的生産計劃對2015年第三季度生豬出欄量區間的預計。

  公司同時指出,生豬價格具有不可控性,給公司2015年1~9月份的經營業績預計帶來很大的困難。生豬市場價格的大幅下降或上升,將會導致公司盈利水準的大幅下降或上升。

  順榮三七(002555,SZ)、海翔藥業(002099,SZ)和冠福股份(002102,SZ)在業績預增榜上排名第二到第四位。但這三家公司業績暴增無一例外是由於合併子公司産生的——自2014年12月開始,三七互娛成為順榮三七的控股子公司,得益於三七互娛今年前三個季度凈利潤的良好表現,順榮三七預計業績暴增10322.09%~10720.59%;海翔藥業重大資産重組完成後,台州前進納入其合併報表範圍,使得公司盈利能力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預計三季報利潤增長5409.43%~6050.06%。冠福股份本期合併了能特科技的經營業績,因此預計前三季度業績將增長4196.64%~5055.97%。此外,久其軟體(002279,SZ)、啟明星辰(002439,SZ)等多家公司業績大增也是類似原因。

  兩板塊引關注

  分析人士認為,即使在經濟增速放緩的大背景下,依然有一些行業在日常經營上頗具亮點。

  其一是畜牧業。除了牧原股份勇奪業績預增榜第一外,華英農業8月26日預告,今年前三季度實現凈利潤3000萬~4000萬元,增長幅度為2478.87%~3338.49%。去年同期華英農業僅實現凈利潤116.33萬元。公司指出,業績暴增的主要原因為2014年前三季度尚屬“禽流感”持續影響期,經營業績不理想,2015年1~9月因前述影響的消除,禽類行業形勢回暖,銷量及價格均有所上升,經營業績呈較大幅度增長。

  類似的還有雛鷹農牧。8月14日公司公告稱,預計前三季度實現凈利潤1億~1.5億元,而去年同期公司虧損7418萬元。公司指出,業績大增的主要原因是商品肉豬價格的持續高位,公司將繼續拋售原有豬肉凍品庫存,對公司業績將産生一定積極影響;此外,公司養殖環節新模式的繼續推廣對公司盈利帶來一定影響。

  另一個亮點較多的行業為“網際網路+”,行業內一些公司已經開始借助網際網路飛速發展取得了不小的收益。如原名海隆軟體的二三四五(002195,SZ),8月26日公告稱,由於2345系列産品用戶快速增長、行銷能力提升推動流量變現,導致收入有較大幅度增長,預計前三季度實現凈利潤2.73億元~2.92億元,增幅為625%~675%。

  股災或為抄底提供良機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6月以來A股市場發生罕見急跌,8月又迎來二次探底,上市公司幾乎無一倖免,股價較高點腰斬甚至下跌超60%的比比皆是,和它們的業績增長形成鮮明對比。

  如牧原股份在7月22日上攻至最高80元之後一路向下,9月30日收于44.50元,跌幅高達44.38%。華英農業6月15日最高觸及17.08元,9月30日收于8.16元,跌幅為52.22%。二三四五3月26日見頂82.77元,9月30日收于25.97元,跌幅為68.62%。而正因為如此,儘管擔心整體三季報下修風險,一些業內人士對這些超跌而業績優良的公司仍然報以謹慎樂觀。

  國金證券指出,由於生豬行業2014年是産能大幅下滑開端(近18個月僅有5月環比下降幅度小于1%),因此2015年也將是出欄大幅下滑的開端。“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8月份能繁母豬數量環比下滑0.41%,再創新低,豬價上漲的供給支撐將越發穩固。另外看好豬價上漲對雞肉價格的拉動,禽板塊有望于2016年迎來景氣度提升。”

  上海證券認為,在上一輪大漲的行情中,“網際網路+”是最熱門的板塊,行情有明顯被透支的情況。但經過大幅下跌後,風險得到有效釋放,建議投資者在指數逐步企穩過程中仍然關注有業績支撐的龍頭個股的表現,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網和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業態仍是關注的重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