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3000點附近支撐力度 不可輕視

  • 發佈時間:2015-08-25 07:39:24  來源:新華網  作者:張德良  責任編輯:楊菲

  週一全線下挫,超過2000家跌停。不僅A股,全球股市幾乎同步大幅下挫,調整級別已是對2008年次貸危機觸底回升以來的大修正,投資者對全球實體經濟的悲觀情緒全面釋放。雖然下行趨勢強烈且明確,但在諸多因素制約下,做空也不要過於自信。

  股市一旦轉弱,大家就會關注實體經濟,因此,接下來行情回暖或出現拐點,確實需要實體經濟出現拐點,否則,投資者就會無法判定安全邊際,多頭也就會完全放棄價格上漲的希望而出現拋售浪潮,這就是“投降式拋售”。

  投降式拋售率先體現在一批傳統産業藍籌股上。以中信證券(券商)、中國人壽(保險)、上汽集團(製造)為代表,從上周開始,股價便開始持續運作于250日年線以下且無抗爭,這是歷史上最典型的大熊市運作格局。券商保險是投資屬性強的品種,其市場預期最為清晰。週一,由這批權重藍籌股所帶來的多米諾骨牌效應全面觸發,從保險、券商,再到銀行股;從汽車製造,到家電、機械、電氣設備,並迅速波及新産業,包括“網際網路+”、智慧製造等新藍籌。投資者一旦發現趨勢明確時,都選擇回避。此外,信用交易的融資止損也進一步加劇這種調整力度。

  從指數看,率先創新低並跌穿年線的,正是估值最低的上證50(PE10倍左右)指數。領跌者需要先止跌,否則,市場重心將會持續下移。從技術形態上看,上證50指數已形成頭肩型形態的破位下行,量度跌幅目標指向本輪行情的啟動區域。週一已進入這一底部區域(原圓形底頸線2088點),若短期內不能迅速回暖,那麼,上證指數等就會反覆跟隨,對應的上證指數區域就是2444點以下。顯然,技術趨勢是悲觀的。國家發展戰略層面已清晰認識到“三期疊加”(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所帶來的增長困境,一系列舉措正在發酵,年內逐步走出困境或出現增長拐點應該是可以預期的,現在的股市預期或許太悲觀了。因此,就像頂部區域時一樣,我們也不能簡單地認為大盤就一定會快速回到2500點。從交易者情緒、權重藍籌股的調整程度,以及避免金融系統性風險考慮,上證指數3000點附近的支撐力度不可輕視。

  只要實體經濟不會出現系統性崩潰,那麼,像市盈率不足10倍或市凈率不及1倍的銀行、保險或券商以及其他藍籌股,對於長線投資機構包括養老保險基金是有吸引力的。當前趨勢可以理解為悲觀情緒的集中釋放,這種情緒會因為短期劇烈波動而發生改變。極端狀態下,數根大陽線就會改變情緒、改變觀念。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其一舉一動正在影響全球情緒,A股回暖或企穩,就會牽動全球股市穩定。

  我們也要承認,過去一段時間裏,投資者的行為已偏離價值投資,刻意炒作主題投資的負面效應導致了此次大調整。接下來,市場估計重歸産業鏈投資,實體經濟也到了需要強刺激的時候,當然,投資領域會轉移至新産業、新模式,這也是未來我們依然值得關注的領域。綜合而言,伴隨“三期疊加”所帶來的負面衝擊逐步減弱,股市底部有望也會由盈利增長驅動中悄然形成。短期內應重點關注保險、券商股的穩定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