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A股上演絕地反擊 金融股成股市“定海神針”

  • 發佈時間:2015-07-01 07:32:00  來源:錢江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文舉

  養老金即將入市、全球最大基金管理公司計劃抄底A股、百億資金增持四大藍籌權重ETF、IPO可能放緩……昨天開盤前,儘管利好消息一大堆,但昨天上午A股的表現,用一句話來形容就是:“人心散了,隊伍不好帶了。”

  連續的暴跌讓融資客、中小散戶等各路資金慌不擇路,昨天上午個股繼續殺跌,滬指最低跌至3847點。11點過後,大盤絕地反擊,成交量明顯放大,至收盤上漲224點,漲幅5.53%,全天震幅再次達到10%,許多個股從跌停至漲停。上半年,滬指累計上漲32.23%,創業板指漲94.23%,中小板指漲69.06%。

  股價漲起來追也追不上

  做T+0的發現牛股飆了

  大盤一路恐慌殺跌,你還敢抄底嗎?敢!昨天上午10點多,徐文就在跌停板把剩餘的資金全部買了鋼構工程。只可惜,他的抄底勇氣虎頭蛇尾,下午股價迅速回落的時候,他就趕緊把抄底的4000股鋼構股份賣了,做了一把T+0。“只賺了5000多元,可惜了,如果拿到收盤,差不多可以賺2萬元呢。”

  財通證券杭州體育館營業部大戶郭茀跟徐文一樣,昨天上午以接近跌停價9.93元買了1萬股柳工,下午回落的時候在10.34元趕緊賣掉,做了一把T+0,卻少賺了將近5000元。中國電建買了幾萬股,總算沒有賣掉。“這只股從19.9元跌到今天9元多,跌幅已經不小了。”少量持有的閏土股份已經虧了10元一股,但昨天已沒時間、精力去抄底。好在他的幾隻重倉股中國建築農業銀行中國太保昨天上午就表現穩健,不然這麼多股票,抄底的時候還真一下子照顧不過來。

  昨天上午11點多,眼看自己手頭有兩隻股票再度跌停,另外有幾隻股票雖然有漲有跌,但離解套也還遠著,張凱索性關了電腦,吃午飯去了。吃好飯回來,傻眼了:大盤本來還跌200多點,現在居然快翻紅了。再看看兩隻跌停股也都已打開跌停板,其中巨星科技跌幅只有4%多了。下午一開盤,張凱趕緊下單買巨星科技,還特地比上午的收盤價打高了一毛錢,豈料股價上漲的速度更快。於是,張凱不停地撤單、買入、再撤單、再買入,直到漲了3%多的時候才買入7000股,算下來,到收盤才賺了4000多元錢。“這頓飯代價太大了,如果上午大盤開始拉升的時候買進,至少可以賺2萬元錢。”

  金融股舉反彈大旗

  60多只個股從跌停到漲停

  昨天開盤後,雖然大盤在恐慌心理的作用下繼續下滑,但包括銀行、券商、保險在內的金融股卻很好地起到了穩定軍心的作用。東方財富網的數據顯示,昨天各行業板塊中,銀行、券商板塊主力資金凈流入分別達57.1億元和48.39億元,高居前兩位,保險板塊資金凈流入8.85億元。電力、有色金屬、房地産板塊則主力資金凈流出額居前。

  如果從概念板塊看,主力資金流入上證50成分股最為明顯,達到134億元。由此也可以看出,主力資金通過買入大盤藍籌股,有效地阻止了中小散市的恐慌心理,並帶領大盤上演了一齣絕地反擊的好戲。而隨著大盤的反彈,一些前期超跌的個股反彈勢頭也更猛,許多個股從跌停直奔漲停。

  據同花順iFinD統計,昨天個股從跌停到尾盤漲停的個股有60多只,而震幅達到20%左右(即盤中從跌停到漲停)的有200隻左右。不過收盤仍有20隻個股跌停。

  而前天公司高管增持的幾隻股票,如用友網路康恩貝康美藥業,昨天股價均封于漲停板。康恩貝實際控制人胡季強前天增持公司股份110萬股,增持平均股價為21.48元,到昨天收盤浮盈130多萬元。胡季強表示將繼續擇機增持,擬自6月29日至8月28日的兩個月內,通過二級市場增持不超過1000萬股,包括已增持的110萬股。

  儘管經歷了最近半個月的慘烈暴跌,但今年以來到昨天收盤,半年的時間,仍有899隻個股股價翻倍以上,其中漲幅超過兩倍的215隻,有73隻個股漲幅3倍以上。除了次新股,漲得最猛的是重組龍生股份,累計漲幅9.8倍。上半年也有41隻個股下跌,威華股份跌幅將近四成。

  反彈行情尋找超跌股

  下半年主線圍繞國企改革

  大盤昨天起死回生,接下來的行情會怎麼走?熱點會向哪去?

  錢哥理財專家、方正證券財富管理中心(杭州)投資顧問王忭認為,在管理層接連出手維穩後,大盤斷崖式下跌已告一段落,投資者短線可以做一把超跌反彈行情。不妨選擇前期跌幅大的個股,因為這些個股跌得越兇,反彈也會越猛,可重點關注創業板、中小板中的超跌股。

  另外,王忭認為,隨著中報披露的開始,投資者也可關注業績好、成長性突出,或者有高送轉題材的個股。對於産業資本增持或者有員工激勵計劃的個股也可積極關注。

  浙商證券高級投資顧問石春生認為,昨天大盤絕地反擊存在多方面因素,一是指數短線已經超跌,技術指標存在反彈要求;二是管理層接連出臺利好政策維穩,4000點一線政策底已基本得到市場認同;三是不排除匯金增持的可能,國家隊資金維穩的態度堅決。

  “今天大盤藍籌股尤其是金融股起到了穩定軍心的作用。這波反彈行情,開始階段將是普漲局面,之後將出現分化。在反彈過程中,隨著獲利盤、杠桿資金的陸續出逃,行情會出現反覆。等這些資金出逃後,會出現新的上漲行情。下半年的行情,我認為主線將是國企改革,隨著政策的陸續出臺,國企改革的步伐將提速,不排除大盤年底前突破5000點並再創本輪行情新高的可能。”石春生説。而國企改革這條主線,行情將延續兩至三年時間。

  怎麼選擇國企改革概念股?石春生認為,可重點關注集團有大資産、證券化程度還比較低的上市公司。可以首先選擇已經明確的央企改革的6家試點企業集團,即國家開發投資公司、中糧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醫藥集團總公司、中國建築材料集團公司、新興際華集團有限公司、中國節能環保公司等6家央企所屬上市公司。其次是各省、市中,國企改革推進較快的地方國企。煤炭、鋼鐵、航運等産能過剩嚴重、整合力度大的國企,以及軍工等板塊也可積極關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