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5000點關口波動加劇 牛市仍將繼續

  • 發佈時間:2015-06-17 07:49:14  來源:中國青年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受監管層清理場外配資及新股發行影響,本週A股市場連續大幅殺跌。繼週一跌破5100點後,昨日大盤繼續大幅下跌,一舉跌破4900點關口。滬指兩天內大跌近280點,跌幅逾5%,昨日收于4887.43點。從歷史表現來看,6月份股市往往漲少跌多,又有“六絕”之稱,有業內人士認為,6月份或出現持續震蕩,賺錢效應將減弱。現代快報記者 劉元媛 劉芳

  兩市120股跌停 行業板塊全線飄綠

  週一滬深兩市上演“開門綠”,昨日又齊齊大幅低開。滬指早盤一度跳水跌逾1%,失守5000點後探底回升。在金融、煤炭、核電等權重股拉抬下,滬指衝上5000點,但很快衝高回落大跌近3%,再次失守5000點。午後開盤,滬指繼續震蕩走低,尾盤時再度出現跳水,收盤大跌3.47%,報4887.43點。深成指也大跌3.54%,報17075.93點。創業板跌2.85%,收于3590.67點。兩市總計成交1.7萬億元。

  從盤面上看,行業板塊全線飄綠,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國防軍工板塊,暴跌6.59%,耐威科技(300456)、中航動力(600893)、四創電子(600990)等6股慘烈跌停。此外,物流、非汽車交運、公交和電子製造等板塊也跌幅較大,均下跌超5%。“金融三劍客”也齊齊下跌,銀行板塊下跌1.04%,保險和證券板塊均跌近2%。

  個股方面,昨日再次出現逾百股跌停的情況,兩市共有120隻股票(不包含風險警示板股票)慘烈跌停,近1900隻個股下跌。不過也有90多只個股逆市漲停。

  中字頭次新股成調整重災區

  中字頭股票集體下挫以及次新股大面積跌停都對股指産生較大影響。

  持續暴跌調整的中國中車(601766),昨日再度跌停,也使得其他中字頭股票受到重創。截至收盤,中國鐵建跌停,其他包括中國中鐵中國交建(601800)和中國鋁業等20多只中字頭股票均出現不同程度下跌。

  次新股方面,昨日包括雪峰科技(603227)、永東股份(002753)和國禎環保(300388)等15隻股票跌停,100多只次新股出現下跌。但仍有45隻次新股逆市漲停,以近日上市尚未打開漲停板的股票居多。次新股這種大範圍調整的現象本週一已經出現。

  事實上,次新股是今年A股市場賺錢效應最快且最明顯的板塊,但進入到6月份,次新股炒作出現變化,漲停打開後並不一定會繼續上漲。如雪峰科技上市後連續漲停並於上週五創出歷史新高,但在本週連吃兩個跌停板。甚至有次新股已出現股價被腰斬的情況,如福鞍股份(603315)昨報57.58元/股,較最高價116.35元/股已跌去一半多。

  5000點關口波動加劇 牛市仍將繼續

  滬指兩天跌近280點,5100點得而復失,前期受追捧的“神創板”也出現大幅回調,對此大成基金認為,近期市場大幅波動的主要原因是前期瘋漲帶來的壓力。

  另一方面,本週將迎來史上最大規模IPO,23隻新股集中申購預計將凍結申購資金總規模達7萬億元,A股資金面承壓加大。第三個原因是,政策降杠桿意圖明顯,證監會嚴查場外配資,監管因素對市場的擾動加大。

  “5000點關口雖然波動急劇增加,多空拉鋸戰激烈,但仍屬牛市中正常現象。”大成基金稱,種種數據表明增量資金並未停止進場。

  從海外經驗來看,本輪牛市,上證指數從1849點到5000點,上漲1.7倍,遠低於海外主要國家(如美國)一輪牛市的漲幅,也低於A股歷史上牛市的漲幅。

  大成基金認為牛市並未終結,然而此次證監會對場外配資的嚴打,對創業板資金抽血的影響是必然的,也包括對市場投資心理的影響。短期來看,創業板因為整體漲幅大、估值高,可能很難有比較樂觀的表現。

  神一樣的招商策略會,逢會必跌!

  江湖傳聞,A股有四大魔咒:1.兩桶油暴漲,要跑;2.每年4·19,要跑;3.奧運會、世界盃前,要跑;4.招商證券(600999,股吧)開策略會,要跑。6月16日-17日,招商證券2015年中期投資策略會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召開,從上週末開始,收到邀請函的人士就開始“風險提示”。

  6月16日,招商證券中期策略會一開始,副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丁安華開口第一句:“感謝各位能夠堅持來參加招商的策略會,我們相信大家都做好了應對才來的。”

  梳理近幾年招商證券中期策略會的時間點,幾乎都湊巧遇上A股下跌。2014年6月18日-19日,滬指分別下跌11.18點、31.79點;2013年6月18日-19日,滬指18日上漲3.07點,19日下跌15.84點;2012年6月19日-20日,滬指分別下跌15.26點、7.91點。

  市場人士表示,招商證券開會已經毫無爭議地成為A股做空的“大殺器”,所謂香港有丁蟹,A股有招商。甚至有人吐槽,要號召買方聯合起來,拒絕招商策略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