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年內大跌翌日:機構砸盤更大膽 遊資搶籌手變軟

  • 發佈時間:2015-06-01 07:38:34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5月28日,滬指重挫6.50%,5月29日(上週五),滬指微跌8.53點,日K線下探30日線支撐,疲態盡顯。

  上週五證監會對市場大跌罕見地保持“沉默”,《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通過對比今年滬指“1·19”和“5·28”兩次大跌後次日龍虎榜數據注意到,1月大跌後迅速買入搶反彈的知名遊資,在5月28日大跌後已變謹慎。

  大/市/風/向

  機構、遊資跌後齊謹慎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從龍虎榜數據看,“1·19”大跌次日,機構與遊資行為顯著分歧,“5·28”大跌次日,機構、遊資行為具有了“趨同性”。

  數據顯示,1月20日,滬指反彈1.82%,但機構凈賣出6.33億元,成為當日龍虎榜上最大砸盤者;5月29日,滬指微跌0.18%,機構凈賣出6.56億元,位居凈賣出第二,這次第一名變成國信證券南通躍龍路營業部,凈賣出額7.09億元,遭國信營業部砸盤的個股是昌紅科技(300151)。

  再看遊資營業部。1月20日,位居龍虎榜凈買入之首的是海通證券上海建國西路營業部,凈買入額為7.61億元,但5月29日該營業部買入額僅為1.67億元。

  1月20日凈買入位居前10名還有多家知名“遊資敢死隊席位”,如廣發證券深南東路、中信證券深南中路、光大證券寧波解放南路和國信證券深圳泰然九路營業部,它們1月20日凈買入額分別為5.82億元、2.66億元、2.30億元和2.30億元,但5月29日,上述4家營業部均未進入凈買入前10榜單,凈買入額也分別降至1761萬元、-1382萬元、8134萬元和2995萬元。

  總體看,1月20日遊資凈買入25.16億元,5月29日遊資凈買入16.19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1月20日和5月29日凈買入排名前10席位搶籌的個股也發生顯著變化:1月20日,排名前10營業部買入最多的個股除中國南車外,其餘均為券商股;5月29日,凈買入前10營業部買入個股無一券商股,除江蘇有線(600959)被4家營業部買入外,其餘被看好的對象則分散到浙能電力歌爾聲學隧道股份中國軟體等多只個股上。

  分析人士認為,上述數據顯示,在“1·19”和“5·28”大跌後次日,機構均選擇砸盤;一些知名遊資營業部席位在“1·19”之後集體大手筆搶籌券商股,但“5·28”之後搶籌金額劇減,且買入個股分散。

  國信:短期繼續調整

  在“5·28”下跌後,國泰君安認為,匯金減持銀行股是金融改革進一步推進的證明,並非體現監管層限制股市的意圖。

  不過,《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有不少機構對短期行情明顯偏謹慎。5月29日(上週五),國信證券分析師閻莉發佈研報稱,5月28日滬指放量大跌,殺傷力較大,短期將繼續調整。她重申:滬指有構築“頭肩頂”之嫌,創業板高點已出現或已接近。短期若調整,關注滬指4450點、創業板指3200點支撐。

  市場關注度:

  驅動週期:中長期

  重點關注:滬指走勢

  行/業/熱/點

  雲包裝新生態雲印刷起航

  中銀國際近日發佈研報稱,雲包裝和雲印刷是印刷包裝行業網際網路化的方向。受新媒體和經濟下滑衝擊,傳統印刷行業增速下滑,2015年一季度規模以上公司利潤總額負增長,企業紛紛尋求轉型。國外已有Vistaprint等成功模板,估算國內市場空間數百億級別。雲印刷企業成功關鍵在於規模迅速擴大以降低成本、極致的客戶體驗以及資本支援,該機構看好有先發優勢、有成熟産品線的企業,如參股成熟境外雲印刷公司的企業東風股份美盈森等。

  市場關注度:

  驅動週期:中短期

  重點關注:網際網路人才儲備

  逢低吸納券商股

  5月28日市場大跌,券商板塊跌9.11%,位居跌幅榜第一。招商證券認為,之前嚴查配資、收緊兩融已傳遞出“慢”的信號,若連續下跌導致融資賬戶被動平倉將拖累市場,同時也將促進資金從小盤股到低估值板塊的戰略轉移。該機構預計,未來非銀板塊將先跌後漲,券商板塊具有業績佳、題材多、處於改革受益端、行業發展遠未到“天花板”的眾多優勢,可逢低吸納、戰略性配置券商股,看好華泰、海通和國金證券

  市場關注度:

  驅動週期:中短期

  重點關注:A股交投情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