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旅遊上市公司國企改革加速 整合資産探索轉型

  • 發佈時間:2016-04-06 07:39:31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閻明煒

  多家旅遊行業上市公司近期加速國企改革進程。首旅酒店公告稱,如家酒店集團與首旅酒店(開曼)于4月1日完成合併,如家酒店集團作為合併後的存續主體,成為首旅酒店的控股子公司;同時首旅集團資産Poly Victory注入了首旅酒店。嶺南控股公告,擬注入控股股東廣州嶺南國際企業集團有限公司下屬優質旅遊産業資産。

  在旅遊行業快速發展、行業競爭加劇的背景下,旅遊上市公司通過國企改革整合集團旅遊産業鏈資産,可解決同業競爭等問題;同時作為戰略佈局引入社會資本及資源,盤活體制機制,增強行業競爭力。

  形成“1+3”格局

  在國企整合進一步加快的背景下,旅遊行業資源整合一直為市場所關注。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未來中國旅遊市場將形成“1+3”的格局,即“一家旅遊央企+三家地方旅遊集團”。目前三大地方旅遊集團已基本形成,並將持續進行資源整合,分別為北京首旅集團、上海錦江集團、廣東嶺南集團,三家公司的資産規模都在百億元以上。

  公告顯示,控股股東廣州嶺南國際企業集團有限公司下屬優質旅遊産業資産擬注入上市公司嶺南控股。嶺南集團官方網站資料顯示,嶺南集團以旅遊和食品為主業,囊括酒店、旅遊、會展、食品四個産業發展平臺。其中,旅遊資産包括酒店和旅行社兩大業務板塊。

  目前,嶺南集團旗下除中國大酒店和鳴泉居由第三方進行管理、韶關西河流花賓館和惠福大酒店已停止酒店業務外,擁有産權的所有其他酒店已全部委託嶺南酒店管理。2014年,東方賓館(2015年6月更名為“嶺南控股”)以6400萬元收購嶺南酒店100%股權。嶺南集團旗下的旅遊資産還包括旅行社。其中,廣之旅是華南地區最大的旅行社。嶺南集團優質旅遊資産的注入,將直接提升上市公司的業績。

  嶺南控股後續的國企改革仍值得期待。《中共廣州市委廣州市人民政府關於全面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的意見》提出,至2020年競爭性領域的市屬企業全部實現整體上市或至少控股一家上市公司。分析人士表示,廣州市國企改革的提速有利於嶺南集團國企改革的進一步深化。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此前提出,2016年重點工作之一是要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根據廣州的實際,規範有序地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

  根據首旅酒店4月5日發佈的公告,如家酒店集團與首旅酒店(開曼)于4月1日完成合併,如家酒店集團作為合併後的存續主體,已成為首旅酒店的控股子公司。納斯達克上市公司如家借首旅股份正式回歸A股市場。

  本次私有化如家的過程中,集團資産Poly Victory也注入了首旅酒店。首旅酒店去年6月公告,擬向首旅集團等8名交易對方發行股份購買Poly Victory的100%股權和如家酒店集團19.60%股權,包括向首旅集團發行股份購買其持有的Poly Victory的100%股權,向攜程上海等其他發行對象購買其合計持有的如家酒店集團19.60%股權。

  錦江股份2015年實現合併營業收入55.63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90.95%;實現凈利潤6.38億元,同比增長30.88%。此前,錦江股份斥資13億歐元拿下法國盧浮集團100%股權,此後又宣佈擬82.69億元收購鉑濤集團約81%股權,一躍成為全國最大、全球前五的酒店集團。

  事實上,“一家旅遊央企”也在籌劃中。根據中國國旅的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東中國國旅集團有限公司通知,中國國旅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港中旅集團公司正在籌劃戰略重組事宜。中國國旅集團旗下擁有A股上市公司中國國旅,持股比例為55.3%;中國港中旅集團下擁有港股上市公司香港中旅以及A股上市公司華貿物流。“國旅集團與港中旅集團通過戰略重組,將一躍成為亞洲最大的旅遊企業,並躋身全球五大旅遊企業之一。”華美酒店顧問機構首席知識官趙煥焱表示。

  資源型企業探索轉型

  旅遊行業巨頭加速形成的同時,資源型旅遊上市公司也在探索轉型之路。

  雲南旅遊通過景區二次開發,打造多功能城市文旅綜合體,外延式擴展建設智慧旅遊生態,並致力於整合省內旅遊資源,打造省內旅遊資源整合平臺,推動國企改革加速落地。

  根據公告,雲南旅遊擬發行股份購買資産方案已獲雲南省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復,同意其以不低於10.63元/股的價格,向不超過10名符合條件的特定對象非公開發行不超過1.29億股股票,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13.7億元。其中,控股股東世博集團以所持有的雲南世博旅遊文化投資公司100%股權作價2.75億元參與本次定增。

  通過此次交易,公司將打造昆明故事演藝節目,同時提供“一站式”婚慶服務,豐富景區內容,提升盈利能力;同時,在世博園區周邊開發建設特色生態、養老類地産項目,實現“旅遊+地産”的協同發展。

  黃山旅遊此前發佈高管變動公告,黃林沐因工作變動原因辭去公司董事長及董事職務獲董事會批准。黃林沐擔任黃山風景區管委會副主任、黃山旅遊集團總裁。黃林沐卸任後將不再擔任上市公司職務,專職管委會要職。從新上任的高管構成看,葉志軍晉陞為公司新任董事長,曾任黃山市區委書記及黃山風景區管委會副主任。新任總裁章德輝也是黃山市徽文化産業投資公司總經理。分析人士表示,此舉反映了公司有望加快推進國企改革步伐。

  資料顯示,徽文化産業投資公司註冊資金2.5億元,為隸屬於黃山市政府的國資公司。近年來,為推動大黃山地區文化産業發展,文投公司依託徽州深厚的文化底蘊,通過資本運作加快文化旅遊相關資源的整合。

  業內人士表示,徽文化産業投資公司在章德輝帶領下或與上市公司進行深度合作,共同營造大黃山風景區多元化産業融合的發展局面。目前東黃山地區尚待開發,目標成為集旅遊演藝、體育賽事、徽文化等相關主題為核心的休閒度假區,填補黃山景區高端産品的空缺。

  此外,張家界、峨眉山、麗江旅遊等公司也在探索轉型。業內人士認為上述地區相關企業的國企改革預期較強。

  公告顯示,張家界擬以不低於10.39元/股的價格發行不超過1.15億股,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12億元,用於大庸古城項目建設,其中公司控股股東經投集團認購金額不低於1億元。

  港中旅此前公告,將增資入股峨眉山的控股股東峨旅集團,對樂山市的旅遊資源進行投資開發。業內人士指出,雖然前期開發在集團層面,但峨眉山作為四川省的唯一旅遊上市平臺,後續存在優質項目注入上市公司的預期。

  此外,業內人士表示,麗江旅遊未來國企改革落地值得期待,大股東旗下優質資産有望逐步注入上市公司,主要包括大股東麗江玉龍雪山旅遊開發公司旗下觀光車業務;二股東雲南省旅遊投資公司旗下擁有大理、西雙版納周邊多個3A/4A級景區,與上市公司業務協同效應明顯。

  整合旅遊資産

  旅遊上市公司通過國企改革,可以整合集團旅遊産業鏈資産,解決同業競爭等問題,構建協同優勢。

  以國旅集團和港中旅集團重組為例,儘管具體的重組方案尚未確定,業內人士指出,兩者可能將旗下的旅遊服務板塊進行整合,實現強強聯合,並進一步突出各自的優勢。

  國旅集團的旅遊服務業和免稅商品銷售兩大業務板塊中,核心競爭力在於商品銷售業。國旅集團在不斷加碼免稅業務方面的佈局,進一步突出免稅業務方面的競爭優勢。中國國旅此前公告,公司下屬全資子公司中國免稅品(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和中國國際旅行社總社有限公司擬使用自有資金,與四家出境遊旅行社眾信旅遊(48.48, 1.04, 2.19%)、竹園國旅、凱撒同盛(北京)投資有限公司、北京鳳凰假期國際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資4500萬港元,設立中國海外旅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在出境旅遊目的地投資和管理海外旅遊零售商店等産業鏈上游資源,拓展海外旅遊零售市場。

  對於港中旅集團而言,通過與國旅的戰略重組將進一步聚焦旅遊業。除旅遊主業外,港中旅集團在鋼鐵、房地産、物流貿易等領域佈局龐大。去年以來,港中旅逐漸剝離鋼鐵業務,向旅遊業務聚焦。

  通過改革引入社會資本及資源,可盤活體制機制,增強競爭力。

  以麗江旅遊為例,公司實際控制人為玉龍雪山管委會,公司産業鏈佈局較完整,在滇西北地區涵蓋“吃、住、行、遊、購、娛”。2015年,公司實現營收和凈利潤分別為7.86億元、1.97億元,同比分別增長為5.82%、8.94%。主營業務包括索道運輸、印象演出、酒店及商業街等板塊。

  今年2月,公司公告稱其在寧蒗瀘沽湖投資設立了全資子公司龍騰公司,擬與瀘沽湖管委會下屬的國有獨資公司合資設立子公司,具體負責瀘沽湖景區的開發建設。公司表示,合資公司設立後將作為公司未來瀘沽湖景區項目的實施主體,有利於更好協調景區開發所需各項資源,有利於公司在瀘沽湖景區範圍內開展業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