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鐵樹開花 鋼鐵板塊逆勢上漲0.73%

  • 發佈時間:2016-01-11 02:30:48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喬宇

  上周滬深兩市大盤大幅下挫,兩個交易日觸發熔斷機制,一度加重市場的恐慌情緒,限售令解除預期、人民幣匯率下跌、機構減持等一系列負面因素成為市場大幅調整的主因。在此背景下,行業板塊更是遭遇普跌,前期表現搶眼的新興成長行業更是成為殺跌重災區,不過讓人出乎意料的是,鋼鐵板塊鐵樹開花,申萬鋼鐵指數上周累計上漲0.73%,是唯一一個上漲的行業股板塊。

  從個股表現來看,上周正常交易的32隻成分股中有17隻股票實現上漲,華菱鋼鐵安陽鋼鐵、撫順鋼鐵和首鋼股份漲幅居前,超過10%,分別上漲39.57%、17.72%、11.53%和10.05%。11隻股票周漲幅超過5%,13隻股票周漲幅超過3%。在下跌的15隻股票中,久立特材周跌幅最大,為18.56%,6隻股票跌幅超過10%,10隻股票周跌幅超過5%,13隻股票周跌幅超過3%。

  隨著歲末年初鋼價反彈,資本市場上的鋼鐵板塊也隨之得到關注。一方面,鋼鐵産業基本面稍有好轉會對行業股票産生有利影響;二是鋼鐵板塊漲幅長期弱于大盤,且估值水準處於全市場低位區間,補漲動力與估值洼地共同構築鋼鐵板塊上漲原動力。兩方面因素疊加,助推了鋼鐵股的上漲。不過意料之外的是,近期密集釋放的供給側改革消息加速了改革預期,使得鋼鐵股表現活躍。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鋼價上漲12月初便已發生,期貨已經開始走弱,而板塊行情啟動卻始於近兩日,二者時間段並不契合,已表明基本面與目前的市場行情之間沒有顯著正關係,基本面持續改善的概率不大。短期市場如果繼續回落,鋼鐵股補漲後回落風險較大,建議投資者不要盲目追漲。(徐偉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