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試點企業擴圍 國企改革有望再次點燃市場熱情

  • 發佈時間:2015-12-17 07:14:35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十三五”期間,國企改革將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動力。繼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出臺後,十個相關文件有望于近期陸續發佈。在處理“僵屍企業”方面也將制定相關配套文件。而在企業層面,包括央企兼併重組、部分重要領域混合所有制等十項改革試點將在明年全面展開,試點企業進一步擴圍。

  業內人士指出,2016年從央企到地方國企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有望取得更多實質性進展。未來,以提高資産運作效率為目的,以“三個一批”和“三量調整”為特徵,以重組和資産注入為措施的國企改革將再次點燃資本市場的投資熱情。

  重磅政策陸續發佈

  從近期部委的表態來看,將有一系列重磅政策陸續下發,新一輪國企改革正全面推開。

  國務院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近日表示,到目前為止國資委已經出臺九個配套文件,還有10個文件在近期陸續發佈。在去年國資委組織的幾方面改革基礎上,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確定並提出了包括中央企業兼併重組的試點、部分重要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試點、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試點在內的十項改革試點。十項改革試點將在明年全面展開,同時也鼓勵支援各地和中央企業結合實際,積極開展不同形式的試點工作。中央企業107戶、3.9萬個企業所有存量都要盤活,推動中央企業集團層面和行業板塊的兼併重組。

  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日前表示,國有企業和重要行業改革將跨越深水區。電力、油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重要領域已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示範,電力、石油等競爭性環節將真正放開。其中,石油、天然氣、鹽業等重要行業改革方案即將出臺。

  此外,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對持續虧損三年以上且不符合結構調整方向的企業,採取資産重組、産權轉讓、關閉破産等方式予以“出清”,清理處置“僵屍企業”,到2017年末實現經營性虧損企業虧損額顯著下降。

  據了解,尚未出臺的改革配套文件還包括: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方案、國有企業功能界定與分類的指導意見、混合所有制企業實行員工持股試點的指導意見、國有經濟佈局與結構調整方案、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方案、完善國有企業公司法人治理結構方案、加快剝離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工作方案、關於鼓勵和規範國有企業投資項目引入非國有資本的指導意見、完善中央企業分類考核以及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方案等。據悉,對於處理央企中的“僵屍企業”也已提到議事日程,在處理“僵屍企業”方面或將出臺相關配套文件。

  “從監管層近期強調的改革重點來看,當前促進過剩産能有效化解,促進産業優化重組是推進供給側改革的關鍵,即將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可能會對2016年推進供給側改革、清理僵屍企業作出部署。”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表示,2016年在供給側改革的大背景下,以“三個一批”為標誌的産業結構調整將成為國企改革與發展的主題,圍繞産業結構調整為特徵的央企並購重組將加速,重組清退將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的方式之一。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應建立和修訂完善涉及企業國有産權交易流轉的相關監管辦法,建立健全高效協同的內外部監督機制。”原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陳清泰認為,目前來看混改的熱情並不高,這主要是由於發展混合所有制還存在一些體制障礙,即所有權和經營權不分和政企不分。隨著國有企業整體改制,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社保基金等機構將成為混合所有制企業國有股權的持股機構,它們將成為完善現代企業制度的積極力量,實現所有權和經營權分離。

  中國政法大學破産法與企業重組研究中心主任李曙光認為,2016年是改革落實年,從中央到地方,分類改革、混合所有制、強強聯合、整體上市、提高資産證券化率均將取得突破。在分類改革的基礎上,解決國有企業效益低下,大而不強、強而不優、優而不大的問題,商業類國企將更多的實現投資主體多元化,公益類則更好的提供公共産品、公共服務。目前,改革試點進一步擴圍,國資委監管的央企兼併重組也正在提速,國企改革正在逐步落地,明年央企的並購重組和資産證券化將迎來高潮。

  “現在最重要的是儘快把分類的具體標準拿出來,這是整個改革的基礎。”李曙光指出,分類涉及到企業定位、改革舉措、薪酬以及激勵機制等問題,沒有分類“圖譜”將影響到下一步改革的具體操作。同時,在混改分類分層改革中,子公司下面分層以及地方國企分層這些問題也需要進一步明確。此外,國企改革要和資本市場、金融市場的改革相結合,對於混改比較好的企業上市要加大政策支援力度,希望註冊制能跟上國企改革的步伐。

  央企並購重組大熱

  頂層設計方案出臺以來,央企層面的改革正進一步提速。

  在首批試點的央企中,中國建材相關人士表示,中國建材的快速發展得益於上市和推行混合所有制,下一步中國建材將進一步加大資産證券化力度。目前集團旗下有6家上市公司,未來上市公司將發展為10家,集團非上市的公司要麼賣掉,要麼進入上市公司,通過股權的流動使國有資本快速增值。

  中糧集團也正積極部署和推動改革方案落地。此前奧瑞金公告稱,將參與中糧包裝混改。近日有消息稱,酒鬼酒現人事變動,或直接加快中糧全面接管公司的速度。實際上,從10月7日公告確認中糧集團為公司實際控制人,到10月22日披露終止重大資産重組,表明中糧集團對公司的影響力與日俱增。中糧集團曾表示,未來將加快推進股權多元化,通過實現國際化全産業鏈、業務板塊分拆上市、引進職業經理人等舉措,將中糧打造成一家以糧油食品為核心主業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

  進入12月,在不到10天的時間裏就有三起重組案例。12月1日,國資委宣佈南光集團和珠海振戎實施重組,珠海振戎將整體併入南光集團成為南光集團在內地的子公司。12月8日,中冶集團將與五礦集團實施戰略重組,中冶集團將整體併入五礦集團成為其全資子企業。12月11日,中國航運業兩大巨頭中遠集團與中海集團實施重組。

  不僅如此,市場中關於招商局集團與中國外運長航、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中國中鐵中國鐵建、中船集團與中船重工、寶鋼集團和武鋼集團、三大航空公司以及貨運航空公司也多次傳出合併傳聞。雖然屢屢遭到相關公司的否認,但二級市場中不斷停牌的上市公司仍然引起人們的遐想。

  “推進央企並購重組可以實現‘一箭多雕’。”李曙光認為,央企並購重組可以實現多個目標,對外來説是配合“一帶一路”戰略,形成一個全産業鏈,走出去參與國際競爭的需要;對內來説,主要是為化解産能過剩,解決國企效益低下、解決歷史遺留等問題。此外,通過合併重組也是為混合所有制改革、組建投資運營公司以及資産證券化等方面做準備。明年並購重組的力度無疑將加大,目前的並購重組主要集中在商業一類,商業二類和公益類是接下來改革的難點,重組也會比較複雜。

  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認為,並購重組是實施國有經濟戰略性調整的重要手段。通過並購重組,中央企業已減少到現在的107家。有報道説,國資委曾提出將中央企業數量縮小到30至50家的改革目標,這個目標是符合未來新常態下中央企業高效運營監管的實際的,應該積極推進中央企業的並購重組。從新時期全面深化國有經濟改革需要看,一方面要通過重組解決自然壟斷性行業的壟斷問題,旨在優化相關業務配置和遏制壟斷,形成自然壟斷性行業的主業突出、網路開放、競爭有效的經營格局;另一方面要有利於建立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經濟管理體制,組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和新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從優化市場結構需要看,國有企業在特定行業內的企業數量既不是越少越好也不是越多越好,否則不是造成壟斷就是造成國有企業過度競爭,國有企業兼併重組要有利於形成兼有規模經濟和競爭效率的市場結構,有利於化解産能過剩問題。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國企“十項改革”試點方案全面推開,並購重組、混改、員工持股、整體上市等多個領域將加快探索,進一步加大深化改革力度與深度。按照目前情況看,107家央企將是國企改革的重點,兼併重組以及資産證券化將成為重要看點。

   地方國企改革升級

  隨著地方兩會陸續召開,新一輪的地方國企改革熱潮正在醞釀升級。在已出臺改革方案的基礎上,上海、廣東、山東等一些改革步伐較快的省市正積極制定相關細化方案,地方國企改革進入全面加速期。在改革方向上,重組、混改、資産證券化、上市、員工持股等已成為重點目標。部分地區公佈了未來五年的資産證券化率目標,北京、湖北是50%,江西、河南是60%,重慶、湖南是80%,廣東是70%。

  近日,廣東省國資委提出,未來需繼續推進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加快推進50家企業體制機制改革創新試點工作,規範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完善清單管理制度,加快規範董事會建設。著力抓好調整優化國有資本佈局結構。通過市場化手段推動國資系統、企業集團內部資源整合,動態優化國有資本投向,穩妥有序做好低效資産和劣質企業的清理退出。著力抓好資本運營工作,加快國有資産資本化,到2020年省屬企業扣除公共性特點較為突出的高速公路、鐵路資産後,資産證券化率達到70%,競爭性企業主營業務基本實現整體上市。

  黑龍江省國資委主任趙傑近日撰文指出,在發展混合所有制方面,將引入非國有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革,除特殊行業和領域,黑龍江省國有企業改制重組或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資擴股,均鼓勵非國有資本投資主體通過出資入股、收購股權、認購可轉債、股權置換等多種方式積極參與。實行同股同權,切實維護各類股東合法權益。鼓勵國有資本以多種方式入股非國有企業。積極推進具備相應條件的國有企業,在國內外資本市場上市,在省股權交易中心掛牌。

  吉林省近日提出,在“十三五”時期,吉林將對國企改革進行攻堅,促進國有經濟佈局和結構調整。吉林將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採取劃轉、合併、分立、重組等多種方式,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

  “隨著年底地方兩會陸續召開,地方國企改革將會提速,國企改革作為今年改革的重點,勢必會成為地方兩會的重要議題。”中投顧問宏觀經濟研究員白朋鳴表示,地方國企改革將主要聚焦于“僵屍企業”清理、證券化、並購重組等,廣東、重慶、湖南、江西等地或率先有所突破,這些地區在推動地方國企改革方面較為積極,已經有較多佈局。

  華泰證券指出,目前A股市場的中央國企和地方國企多達971個,總市值27.44萬億。從上海、浙江、江蘇等幾個主要省市的國企改革動作來看,地方國企改革措施主要有三個:一是以提高國有資産的證券化率為主線,具體包括集團資産注入上市公司平臺、集團資産通過旗下上市平臺實現整體上市、非上市國企通過“借殼”實現部分或整體上市、IPO等。二是以混合所有制改革為主線,具體包括非公開發行引入多元化投資主體、高管和員工持股計劃等。三是以國有資本運作和整合為主線,具體包括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推進國資兼併重組、國資劃轉社保基金統一運作等。資産注入等實質性改革動作可望獲得市場追捧,目前各省省屬企業的資産證券化率普遍在20%-40%,各地國資委屬企業集團旗下資産逐步向上市公司注入的空間較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