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盤點2015上半年中國車市 新能源汽車異軍突起

  • 發佈時間:2015-07-11 11:17: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宗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5年過半,國內汽車市場交上了一份怎樣的答卷?用一些關鍵詞來梳理這半年中國汽車市場,其中既有SUV車型的火爆不減、新能源汽車的異軍突起,也有自主品牌生存壓力加大、車市增速整體放緩,還有“路怒症”引發的關於汽車社會的討論。

  關鍵詞一:微增長

  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統計數據,上半年汽車産銷分別為1209.5萬輛和1185.03萬輛,同比增長2.6%和1.4%,預計全年汽車銷量同比增長3%。進入21世紀的十幾年來,從平均增速24%到7%,再到可能出現的3%,中國汽車市場是否出現拐點目前還難下結論,不過從高速增長轉入微增長已是事實。

  關鍵詞二:官降

  車市價格戰年年上演,今年尤為激烈。從今年初開始,官降席捲而來。上海大眾、長安福特、北京現代等合資品牌宣佈官方降價,通過促銷手段,獲得更多市場份額。合資品牌官降,直接衝擊到自主車企,長城等品牌也開始官降。可以預見,隨著大量新車型即將涌入市場,下半年國內車市的價格戰會愈演愈烈。

  關鍵詞三:SUV

  放眼國內車市,哪種車型賣得最火,非SUV車型莫屬。無論合資品牌,還是自主品牌,幾乎都遵循著“凡SUV必火”的規律。為了搶佔這一市場,車企紛紛開足馬力,或是擴大産能,或是調整生産線,希望在這一高速增長的細分市場中獲得更大份額。從目前國內車市産銷趨勢看,SUV市場紅火的一幕還將持續。

  關鍵詞四:爆髮式增長

  新能源汽車的優異表現讓很多人吃了一驚。繼去年銷量實現破紀錄的近7.5萬輛之後,今年增長勢頭更猛,上半年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為76223輛和72711輛,同比增長2.5倍和2.4倍。新能源汽車爆髮式增長與多項扶持政策出臺有關。按照目前趨勢,今年新能源汽車有望實現15萬到20萬輛的産銷量。

  關鍵詞五:網際網路+

  如果説網際網路+汽車的概念在去年剛被提及,那麼今年已經火遍大江南北,速度之快令人驚嘆。特別是隨著“中國製造2025”戰略的出爐,借助網際網路推動汽車産業升級,已經成為國內車企的共識。但從實際進展來看,網際網路+汽車還僅僅是個開始。需要警惕的是,車企在投入這一新興領域的同時,千萬不能貪圖彎道超車,忽略傳統製造領域的創新發展。

  關鍵詞六:出口下滑

  從2.2萬輛到100萬輛,只用了10年時間。但從2013年以後,我國汽車出口卻開始放緩。但是,國內車企並未放緩走出去的腳步,在海外市場的産業佈局也趨向合理。

  關鍵詞七:汽車社會

  梳理上半年的社會熱點,成都女司機被打、別車導致車禍等都引發過輿論熱議,也使得“路怒症”成為頻頻出現的熱詞。汽車産銷量連續六年世界第一的光鮮,並沒有掩蓋我國汽車社會文明的短板。應該説,汽車文明是一個綜合的價值體系,文明行車的養成,既需要駕駛者提升文明素養,還需要嚴格、科學的法規保障。

新能源汽車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華科技 14.40 5.96%
3 雙環傳動 9.85 4.57%
4 樂視網 4.95 3.99%
5 萬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堅瑞沃能 6.86 -9.97%
2 雙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機械 16.64 -3.70%
4 長園集團 17.19 -3.54%
5 奧 特 迅 17.36 -3.2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