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多重利好疊加 機構佈局軍工板塊

  • 發佈時間:2015-11-23 10:39:57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從9月份開啟的反彈行情仍在繼續,短短兩個月時間內上證綜指大幅上漲20%以上,代表新興産業的創業板指則飆漲五成以上,新能源汽車、次新股虛擬現實等題材板塊不少個股走出翻倍乃至兩倍行情,投資者入市意願增加。在機構投資者看來,在巴黎暴恐事件及中美南海博弈等背景下,伴隨大國崛起的必然是軍事實力的提升,加上疊加軍隊改革等因素,軍工板塊到了佈局的較好時機。

  多重因素利好安防軍工

  最近一段時間,多個突發事件讓安防軍工得以凸顯。巴黎恐怖襲擊事件造成的悲劇,必然讓社會提高防範意識。銀河證券認為,巴黎事件將提升市場對安防和軍工股的關注度,對於主業是安防反恐的概念股將帶來提振。招商證券認為,中東局勢持續緊張惡化,法國參戰使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中三席對IS開戰,世界地緣政治格局風雲變幻,中國要維護自身利益需不斷加大國防投入,最近一段時間以來,解放軍報連續發表系列文章,表明軍隊改革將至,相應的將建立更加適合資訊化作戰需要的指揮作戰體系。

  從軍工板塊相關公司最新動作看,10月初中航工業發動機三家上市公司攜手停牌,表明國家發動機戰略已經進入實質性發展階段,作為飛機心臟的發動機,關乎中國航空業發展的未來,在大國崛起的背景下,發動機戰略必然同打飛機戰略一樣得到強力推進,這將給發動機整機龍頭中航動力、控制系統中航動控、零部件成發科技帶來明顯利好。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經理表示,從大國崛起的角度看,伴隨著國力的提升,隨之而來的必然是軍事實力的提升,相應的也會帶來巨大的投資機會,在我國當前軍工資産證券化比例非常低的情況下,未來資本運作的空間非常大。

  南方某基金公司研究員表示,軍工板塊接下來的催化劑不斷,包括科研院所改制、軍隊改革落地、國防開支的進一步增長,隨著強軍戰略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推進,該板塊的利好會逐步釋放出來,也將會給相關個股帶來投資機會。

  機構多路徑佈局

  從最近兩個月來的市場表現看,軍工板塊走勢搶眼。東方財富choice資訊統計數據顯示,從9月中旬低點到上週末,軍工板塊整體漲幅接近50%,遠遠超過同期大盤漲幅,接近創業板指數的漲幅,從一定程度上看,也表明軍工板塊幾乎等同於新興成長板塊。

  從最近市場表現看,數據顯示,上周軍工板塊漲幅高達8.02%;資金方面,國防軍工板塊為本週唯一一個資金為凈流入的板塊,大單資金凈流入8.02億元,其中週五資金凈流入高達13.68億元。

  對於接下來的投資路徑,機構認為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首先是軍工核心標的,包括前述發動機板塊、航母製造等軍工裝備企業、海防資訊化等領域;其次是軍民融合領域,在南方某基金經理看來,軍民融合讓效率得到極大提升,也只有民營資本的參與,才能更好地激發軍工企業的效率,從而帶來企業的跨越式發展;最後是通用航空板塊等。在興業證券看來,隨著低空空域進一步開放和行業政策的出臺推進,未來 10 年的時間裏,我國通用航空業年複合增長率將會達到 30%,形成一個幾千億體量的巨大市場,2015 是通航産業關鍵之年,近期行業將受多重利好催化,通航板塊有望再次受到市場關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