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資金趨之若鶩 概念股炒作喜憂參半

  • 發佈時間:2015-11-23 08:55:3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A股迎來“紅十月”之後,市場上此起彼伏的概念股炒作,再一次引發關注和爭議。

  儘管尚有分歧,但概念股滿天飛至少説明瞭一點:市場對未來和變革具有極大的熱情。當任何一種代表未來和科技趨勢的新技術和新産品都無法打動資本市場的話,那才是最為危險的。而概念股滿天飛背後讓人最為樂觀的就是這個時代的趨勢,A股今年以來對網際網路泛娛樂、網際網路體育網際網路金融虛擬現實的追捧體現了資本市場的能動性以及投資者對未來變革的信任票。

  概念投資需業績兌現

  經濟結構轉型階段的A股似乎很難離開概念投資。以網際網路和高科技公司為代表的新興産業行業先燒錢再賺錢的模式正被部分基金經理作為投資理由,也使得某些基金經理在重金投資題材股時有了更多的理由和藉口。無論是因為其錯誤的理解抑或是故意氾濫使用,當下A股的結構性行情已經表明,基金經理似乎又不再那麼看重估值和業績。

  “新興産業不要談論業績,以後這些公司都會體現出高速增長。”這是一位A股基金經理在本報記者提問時所説的。這位基金經理認為,四季度的投資佈局必須圍繞風口上的題材,即那些備受市場關注的新經濟,儘管這些領域還尚未能體現出盈利,甚至一些行業的商業模式也不盡完善。

  雖然當下積極的投入甚至虧損以擁抱未來的高速增長是新經濟的一種普遍經驗策略。但是上述基金經理似乎忘記這樣的一個問題,即行業可能迎來拐點開始盈利,但是投資的那個公司可能因為殘酷競爭被淘汰了,就像許多網際網路公司希望做的那樣,以虧損來獲取未來,但不幸的是,網際網路崛起了,但崛起的背後是大量的網際網路公司也同時消失了。

  從今年第三季度末開始,虛擬現實概念股成為A股最強概念板塊。安信證券分析師趙曉光認為,虛擬現實是多種技術的綜合,與顯示屏、光學、攝像頭等多種技術融合發展。當然虛擬現實作為一種智慧硬體終端,它與網際網路也密切相關。正由於虛擬現實技術從技術到應用涉足到多個産業領域,它也成為A股當下最為熱門的概念。

  其中最典型的是市場炒作最強的兩隻品種暴風科技易尚展示。暴風科技旗下的暴風魔鏡是專門自營VR虛擬現實設備的,目前已推出暴風魔鏡(1代、2代、3代)、小魔鏡、魔眼、手工版魔鏡等産品。根據暴風科技發佈的2015年半年報顯示,暴風魔鏡業務在上半年的虧損為1846.78萬元。即便如此,市場毫不在乎這種貼錢或者虧錢的做法,暴風科技從其虧損的業務中獲得了巨大的資本收益。截至暴風科技停牌前,其市值已經超過260億,而暴風科技上市公司截至今年第三季度的凈利潤尚不足3000萬人民幣。

  而從事品牌終端展示的易尚展示因為在某些細節上與虛擬現實技術有著共通的技術,使得其也備受資金追捧,甚至在多個漲停板之後仍能吸引機構集體扎堆買入。據悉,易尚展示的品牌終端展示業務服務於國內外眾多知名企業,考慮到公司的募投項目創意終端展示産品生産項目將會在2016年和2017 年陸續達産,産能瓶頸得到突破,品牌終端展示服務收入增速有望穩中有升。券商研究報告認為,其虛擬展示服務快速增長。虛擬展示服務包括3D 掃描成像、虛擬展示的設計、研發與推廣應用等。虛擬展示服務是以3D數字化為基礎的,而公司的核心技術就在於3D數字化。但是問題在於,虛擬現實應用的特點主要在於虛擬展示終端産品在遊戲、視頻和其他消費者領域的應用。而易尚展示的業務顯然從很大程度上與遊戲和視頻業務相差甚遠。

  炒作要跟準商業化節奏

  雖然現在市場上的虛擬現實概念股火爆不已。但也有市場人士擔憂,認為虛擬現實概念股的炒作很可能最後也會諸如其他概念股一般變成一地雞毛。交銀國際首席策略師洪灝説:“這些股票以前曾經叫過以下名字:蘋果概念、智慧穿戴、全息概念。炒過這麼多回還接著炒,還是要自己騙一下自己。客戶説,A股本身就是虛擬現實。我説您不完全對--A股是虛擬現實的增強版。”

  當然,市場也不能否定虛擬現實VR的前途將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但是即便前景光明,從現階段來看仍還有很多問題亟待解決,比如一些市場人士認為VR設備往往不便穿戴,解決眩暈的技術仍需完善,還有一大掣肘是配套的內容還極其缺乏。但正如基金經理所看到,當概念來臨的時候,最好的做法首先是擁抱它,無論如何,當豬已經開始慢慢飄起來,能飛一把是一把。

  綜合此前市場的一些炒作,從較早的鋰電池技術到3D列印再到虛擬現實,基金經理眼中的概念股在很大程度上是仍然是新技術更新引爆出來的。顯而易見的是,技術驅動正似乎逐步取代産品驅動成為A股市場近年來引爆行情的一大因素。而經濟轉型的大背景正成為技術驅動在A股活躍的導演者,經濟轉型對新經濟,尤其是對科技、網路和新技術的追求使得市場格外關注技術更新和新技術的出現。

  而另一方面,新技術在傳統業務和傳統消費的變革發展上帶來的力量也讓市場難以忽視。無論是早先的LED、新能源汽車、3D列印、雲計算,抑或是近期的虛擬現實技術,都指示了市場對新技術的熱捧。而A股市場的特點又往往是當一種技術和業務小荷才露尖尖角時即開始形成概念化炒作,實際上A股市場的這種現象在很大程度上也類似于風險投資,但無論如何,這種現象也的確體現了資本市場的前瞻性。

  但問題在於A股的喜新厭舊思維導致技術驅動往往使得行情難以形成大跨度的時間持續週期。投資者在炒作技術驅動的概念時,往往以追求新奇為主導,與概念所在行業的發展路徑並不匹配。如早先炒作的3D列印現在仍還未開始商業化,但概念卻已經大大降溫。而虛擬現實也可能面臨同樣的問題:在商業化還未真正開始前,概念已經開始成為資金眼中的老舊主題,而資金又必然抽身離去開始圍獵或下一個新奇的技術。

  撇開這些僅僅追求新奇的主題式投資,技術驅動本身也會帶來意想不到的作用,資本市場的一大功能就是證券化,一旦某種新技術能夠真正意義地改善業務結構、推動商業模式轉變和業績進步,A股資本市場的高估值和炒作也必然能將更為正宗的企業以被並購、被參股、重組借殼等形式而帶入A股。而僅僅兩年時間,遊戲公司的數量在A股的急劇擴增到數十家就體現了這一點,因此市場對技術驅動的關注應更多的落腳于商業化和盈利釋放的時間節奏。

  概念股活躍背後的資本熱情

  儘管爭議與關注並存,不可否認的是,概念股滿天飛至少説明瞭一點:市場對未來和變革具有極大的熱情。當任何一種代表未來和科技趨勢的新技術和新産品都無法打動資本市場的話,那才是最為危險的,顯然概念股滿天飛背後讓人最為樂觀的就是這個時代的趨勢,A股今年以來對網際網路泛娛樂、網際網路體育、網際網路金融、虛擬現實的追捧體現了資本市場的能動性以及投資者對未來變革的熱情。

  融通網際網路傳媒基金經理林清源表示,中長期看更為樂觀。他分析,現在市場籠罩著一種悲觀的氣氛,影響因素包括經濟下臺階,傳統週期行業面臨較大壓力等等。但正如狄更斯所説“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隨著經濟向新增長時代轉型,投資者的投資框架也需要調整。只關注工業增加值和PMI等常規經濟指標可能會忽視更大的格局。

  “未來十年,經濟放緩的同時,一個確定的事實就是固定資産投資和出口放緩,那麼消費、服務將取而代之。中國是全球儲蓄率最高,消費杠桿率最低的國家之一,這也為消費的增長提供了空間。個人消費的提升從全球來看都是可持續增長的驅動因素,也必然是中國的發展之路。但我們的消費之路不會簡單複製美國或者日本當年的路徑。耐用品消費已經趨於飽和,我們更看好的是基於網際網路娛樂和人口變化帶來的新消費主題,” 融通網際網路傳媒基金經理林清源如是表示。

  一方面是概念股滿天飛,中小市值的TMT板塊成為資金關注的熱點,而另一方面傳統業務結構的大市值企業備受冷落,在這種情況下顯然個股可能變得極為重要。融通網際網路傳媒基金經理林清源概括,經濟轉型,改革,人口結構變化和網際網路化等因素正在重塑中國的發展之路,投資要淡化指數,調整投資框架,密切關注新的消費和服務興起將誕生的投資機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