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基金二季度密集增持兩板塊 醫藥板塊避險特性突顯

  • 發佈時間:2015-08-18 07:5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劉慶華  責任編輯:田燕

  機械設備股景氣度回升醫藥板塊避險特性突顯

  上市公司中報披露進入密集期。已公佈的中報顯示,基金在二季度明顯加倉有政策支撐和行業景氣度回升的機械設備板塊和避險屬性較強的醫藥板塊,而前期漲幅較高的電腦板塊多只個股被明顯減持。

  機械設備:21股持倉佔比超10%

  從基金持股比例來看,WIND統計數據顯示,相比一季度末,基金持倉佔流通股的比例增加了10%的個股共有21隻,目前主要集中在兩個板塊,其中增持明顯的是機械設備板塊。

  機械設備板塊有7隻個股的基金持股比例相比一季度增加了10%以上。其中先導股份(300450)、誠益通(300430)、天和防務(300397)、天瑞儀器(300165)的基金持股比例增長分別達到27.58%、26.53%、23.34%和22.83%。

  從事自動化成套設備製造研發的先導股份于5月上市,其網下獲配最多的單只基金獲配數不足1.2萬股,但其中報前十大流通股東共有7位為公募基金股東,持股最少的一位也持有24萬餘股。可見上市之後公募基金已大舉介入。

  同樣是次新股的誠益通于3月上市,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東中沒有一隻公募基金,二季度末則有7隻公募基金現身前十大流通股名單。

  天和防務和天瑞儀器二季度末均被大比例加倉。天和防務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東中僅有2隻公募基金,二季度末其基金持股比例增至27.85%。前十大流通股東有8位是公募基金,其中寶盈旗下4隻産品出現在榜上。

  天瑞儀器前十大流通股東席位上有7隻被公募基金佔據,其中6隻相對今年一季度末為新進股東,另一隻則相對一季度末加倉。

  目前已公佈中報的機械設備個股中,基金持股比例最多下滑不足3%。

  業內人士稱,機構不斷增持機械設備板塊,一定程度與國家政策大力推動、行業景氣度不斷回升有直接關係。

  醫藥板塊:柳州醫藥(603368)最被看好

  除機械設備以外,目前申萬一級行業醫藥中,共有32隻個股被基金增持,其中4隻個股的增持幅度在10%以上,包括柳州醫藥、老百姓(603883)、一心堂(002727)、濟民制藥(603222)。柳州醫藥二季度末的基金持股比例為42.28%,相較一季度末增加了20.56個百分點。其前十大流通股東中則有9位是公募基金股東。匯添富、招商、華寶興業、華商等公司旗下産品多新進或加倉該股。

  從事醫藥製造和銷售的老百姓也同樣被基金大比例加倉。今年4月首發上市的新股老百姓中報顯示,二季度末其前十大流通股東中有8隻為公募基金,包括匯添富醫療服務、華商價值精選、招商行業領先、華商健康生活、國泰金鷹增長等。8隻基金合計持有1102萬股。根據WIND數據,二季度末基金持股比例達到了19.21%。其首發時的網下配售明細顯示,當時獲配老百姓最多的單只公募基金也僅獲配了62712股。對比前十大流通股東的持股數量就可以發現,新股上市之後,公募基金從二級市場大筆買入。

  一心堂、濟民制藥的基金持股比例相對一季度末分別增加了11.34%和10.58%。而醫藥板塊中被減持的個股有20隻,減持幅度均在10%以下。

  二季度末市場遭遇非理性下跌,基金等機構或在調倉換股中趨向於避險屬性較強的醫藥板塊。

  電腦板塊:漲幅大被明顯減持

  被減持較為明顯的個股多集中于電腦板塊。目前這一板塊中共有6隻個股的基金持股比例下降10個百分點以上。

  其中最明顯的是天璣科技(300245)。天璣科技一季度末基金持股比例達到30%左右,而二季度末就降至7%不到,被基金大幅減倉23%。相比一季度末,匯添富旗下三隻基金包括匯添富移動互聯、匯添富外延增長、匯添富均衡增長以及廣發小盤成長、中郵核心成長退出十大股東之列,中歐明睿新起點和廣發主題領先則不同程度減持。

  中科金材、旋極資訊(300324)、安碩資訊(300380)、金證股份(600446)、達實智慧(002421)的基金持股比例也分別下降10%至12%之間。除了同屬於電腦板塊外,這些個股還多具有網際網路+和高送轉的概念。這些個股在今年上半年有不俗的表現,不少基金選擇落袋為安。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儘管基金大幅減持,但這些個股被基金持有的比例仍然不小。以中科金材為例,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東有7隻為公募基金,二季度末仍然有5隻為公募基金。安碩資訊一季末基金持股佔流通股的比例為42.28%,下降近11個百分點之後,二季度末仍然高達31.33%,仍然屬於基金控盤度比較高的股。

醫藥板塊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山大華特 39.49 10.00%
2 健康元 11.50 7.78%
3 亞泰集團 9.61 7.25%
4 金宇集團 57.00 6.09%
5 金浦鈦業 15.58 4.4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均勝電子 33.66 -7.35%
2 紅 太 陽 19.28 -7.22%
3 沃華醫藥 36.83 -7.07%
4 恒康醫療 30.45 -5.46%
5 康美藥業 30.15 -5.16%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