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多重利好助陣 券商板塊將吹響反轉衝鋒號

  • 發佈時間:2015-07-16 07:3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牛仲逸  責任編輯:楊菲

  日前,中國證券業協會發佈了2015年上半年證券公司經營數據。其針對證券公司未經審計財務報表的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125家證券公司共實現營業收入為3305.08億元,是去年同期的3.55倍;實現凈利潤為1531.96億元,同比增長373.6%,並超過去年全年全行業凈利潤總額約58.7%。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券商板塊是牛市中業績彈性最突出的板塊,不過該板塊自年初以來的走勢並未體現上述特性。經歷此次大盤深度調整之後,市場普遍預期投資風格將會發生改變,因此,券商板塊值得關注。

  券商板塊除了擁有業績亮眼這一實實在在的利好之外,仍有不少潛在的利好。例如,在今年6月份以來市場劇烈調整之後,專業投資者價值將更加凸顯,代客理財業務需求也隨之進一步釋放。

  業內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在券商的四大板塊業務(經紀、承銷、資管、自營)之外,投資諮詢、財務顧問與代客理財是有待進一步開發的業務藍海。代客理財與現行的投資顧問制度最大的區別在於,前者由證券公司進行投資決策,而投資顧問只能提供相關建議,不可以代客戶做出決策。與純粹提供交易通道相比,投資顧問與代客理財業務能夠為券商帶來更高的毛利水準,提高用戶留存率,發掘用戶價值。

  再進一步看,以並購重組和直投為增長點的大投行業務以及以新三板做市為代表的交易類業務有望成為券商新的業績增長點。隨著券商基礎設施建設的完善,大投行業務、以做市為代表的交易類業務和個股期權都有望成為新的利潤增長點。其中並購重組等財務顧問收入佔行業總收入比重目前僅為2.7%,相當於發達市場有數倍的提升空間;其次,國內券商場外市場對收入和凈利潤的貢獻率非常小,僅部分優質的中小券商的三板業務利潤佔比可達10%以上,而美國綜合性券商的一半以上收入來源於場外市場。

  在個股配置上,長江證券表示,目前主要券商股的動態市盈率僅12倍至15倍,達到了歷史的低位。券商的資産品質在金融體系中最高,業績增長的前景最為確定,券商股將成為下半年反彈中的先鋒。預計2015年證券業凈利潤同比增長119.57%,凈資産收益率水準達15.36%。強烈看好當前證券行業的整體投資價值,尤其關注新業務彈性突出的國元證券、價值低估的西南證券、兼具估值與業績彈性的華泰證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