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形勢嚴峻難改外貿基本面向好

  • 發佈時間:2016-04-08 00:43:1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倪銘婭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7日表示,商務部近期對全國外貿企業進行了大規模調研。從20個地方調研情況看,地方普遍認為,今年外貿形勢更加複雜嚴峻,下行壓力加大,但我國出口結構調整的向好勢頭沒有改變,我國佔國際市場份額穩中有升的態勢沒有改變,外貿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沈丹陽介紹,從3000家企業問卷調查情況看,企業普遍認為相關政策對外貿穩增長、調結構發揮了重要作用,外貿發展政策環境明顯優化。但今年出口形勢更加複雜嚴峻,國際市場需求不足、出口成本上漲快、人民幣匯率不穩定、融資難融資貴,是當前影響出口的主要因素。

  沈丹陽表示,商務部正在深入總結分析各地方的好做法和好政策,切實為企業“減負”助力。同時,擬進一步總結梳理200家典型企業的好經驗、好做法,並通過多種形式和渠道宣傳推廣。

  談到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貿易情況,沈丹陽表示,今年1-2月,中國與相關國家雙邊貿易總額達1341億美元,佔全國貿易總額的26.26%;中國企業對相關國家直接投資達22.3億美元,相關國家對華投資10.7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41.1%和5.2%。

  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與相關各國共同推動實施一批重大合作項目,深化經貿合作,全面提升各領域合作水準。

  對於本輪豬肉價格上漲,沈丹陽表示,主要原因是生豬供給減少,而供給減少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前期生豬養殖長期虧損,因此此次價格上漲也可以看作是生豬市場一種自身修復行為。

  隨著養豬預期效益變好,養殖戶擴欄補欄,後期生豬出欄逐步增加,市場供應將趨於平衡。預計2016年全年生豬價格將保持高位運作,但暴漲的可能性不大。

  沈丹陽強調,當前生豬出欄價格尚未突破歷史高點。從商務部掌握的數據看,上輪週期的生豬出欄價格高點出現在2011年9月7日,為20.21元/公斤,比今年3月份價格高點高6.8%。儘管如此,對豬肉價格的上漲必須高度重視。

  商務部將進一步加大市場監測力度,及時發佈市場供需和價格變化資訊,引導養殖、加工企業根據市場需求合理補欄,保障市場供應。

  針對近期蔬菜價格的上漲,沈丹陽表示,蔬菜價格上漲特別是葉菜、瓜菜、蔥蒜價格上漲幅度較大,主要是受天氣因素影響。但總體來看,由於近幾年我國蔬菜種植面積和産量保持穩定,蔬菜市場供應是有保障的。未來一段時間,隨著各地氣溫回升,蔬菜上市量將逐步增加,預計菜價總體將呈現回落態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