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體育産業擁抱黃金時代

  • 發佈時間:2016-03-26 05:29:41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風尚

  □ 新華社記者 伍鯤鵬

  從體奧動力(北京)體育傳播有限公司以80億元的“天價”拿下中超聯賽5年媒體版權,到大連萬達集團與國際足聯(FIFA)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中國體育産業在過去一兩年正式走入風口。在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體育分論壇上,部分參會資深體育界人士認為,未來資金將會以更強勁的勢頭涌入這個新興産業,中國體育産業正在切實擁抱屬於它的黃金時代。

  站在風口

  擁抱黃金時代

  “我個人感覺,中國體育確實迎來了一個最好時代,而且也是一個多元開放發展的時代。”中央電視臺副總編輯李挺説,“中國的體育毫無疑問是中國各個領域裏最具活力的領域,而它的發展會成為正在轉型和進行結構調整的中國經濟巨大的新動力。”

  李挺對體育産業的樂觀來自中國體育産業廣闊的市場前景和政策對體育産業的支援,隨著2014年國務院發文提出要加快發展體育産業促進體育消費,並確定“2025年中國體育産業總規模超過5萬億元”的目標,中國體育産業開始獲得各路資本追捧。

  2015年1月,萬達集團以4498萬歐元收購西班牙馬德里競技俱樂部20%股權;2015年5月,阿里巴巴集團與美國Pac-12(太平洋十二校聯盟)簽約,獲得NCAA在華賽事的獨家轉播權;2015年9月,華人文化控股的體奧動力以80億元拍下未來5年中超聯賽的全媒體版權……在一年多時間裏,中國資本以不同的方式震驚中國乃至世界體育界。

  在華人文化投資基金董事長黎瑞剛看來,雖政策出臺對中國體育産業發展起到極大促進作用,但目前資本吹向體育産業的勁風並不單單是資本力量造成的,它實際上是中國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居民可支配收入達到這個點之後,從老百姓生活需求中倒逼出來的。

  政策的引導、群眾的需求,上下兩方面力量倒逼中國體育産業形成一個快速發展的良好開端。“體育産業發展乃至其成為整個經濟發展的助力確實是時代的要求,我感覺當前我國體育産業的發展已到擁抱黃金十年的階段了。”人民日報社體育部主任李中文説。

  忙不擇價?

  産業模式背後的隱憂

  中超版權80億元人民幣,NBA五年網路獨家直播權5億美元……資本的不斷涌入雖讓中國體育産業熱度飆升,但也引發部分體育界人士對市場泡沫的擔憂。

  “如果單獨從媒體的價值出發,對於CBA和中超及其他體育賽事的利潤而言,我們都有一套可複製的經驗。”騰訊公司副總裁陳菊紅説,“事實上我們當年拿NBA不是出錢最多的那個,我們相信將來通過這個運營可以走到下一步,從遠景來説是很有做頭才是我們投資的理由。”

  相比奪人眼球的天價投資,在賽事價值短期內很難得到提高情況下,如何彌補國內與國外整個産業開發模式上的巨大差距,使中國體育産業的發展走上正軌才是眾多體育界人士真正關注的問題。

  曼聯俱樂部執行董事理查德·阿諾德説,以英超的運營模式為例,其轉播費用分為三個部分,首先,有一大部分的錢不是給職業體育的,而是用來支援基層體育,比如在英格蘭各地興建球場,確保更多小朋友可以踢球;第二個部分提供給英格蘭各個低級別聯賽的球隊,確保職業球員能夠發展;最後一部分錢才會直接提供給英超俱樂部。

  黎瑞剛説:“中國體育還有一個漫長的爬坡過程,整個産業化的體系不是拿數字可以解決的,數字背後要有體育産業體系化的運營才能支撐住。80億背後的價值也需要一整套體育産業化的改革、市場化運作才能把價值實現。”他認為,中國的企業和投資者現在必須通過投資參與到國際頂尖的企業運營中,參與到跨國企業運營當中去,把核心技術與核心運營和市場對接。

  “我覺得一個體育市場的成長不是簡單靠投資來的,賽事價值的實現需要先進管理經驗和體系化運營經驗,投資成長最終還要靠體育企業和體育企業家,但這方面同樣也是中國最缺乏的。我們缺少一批優秀、體系化、專業化的體育企業和體育企業家,只有企業家階層誕生和培育才能與國際相交融,中國體育産業才能進入到世界大的迴圈體系當中。”黎瑞剛説。

  四輪驅動

  推動朝陽産業

  “體育産業從老百姓的角度和國家層面來講,是朝陽産業和綠色産業,這一點國家和老百姓都認識到了,所以説風一個從上面來,一個從下面來。”新華社體育部主任許基仁認為,處於中間的中國體育界確實還有一些被動,但是好在他們現在已慢慢跟上了。中國的體育産業可能還需時間,但確實有了一個非常好的開端。

  儘管還存在一些隱憂,但對絕大多數體育界人士而言,站在風口的中國體育産業潛力十足,但要真正擁抱即將到來的黃金十年,還需更多改革舉措。

  “過去的體育産業屬於‘獨輪驅動’,即由國家投資,進行集中訓練,最後有成績回報社會。”前籃球明星姚明説,中國未來的體育産業應該是“四輪驅動”,這包括政府和社會的投入,現在的市場進行的交易以及社會大眾的參與,“為了適應這個新的市場需求和新的發展,必須要有新的管理結構,適應新的環境”。

  黎瑞剛認為,中國體育産業的價值釋放有賴於賽事從完全行政化的體系中脫離出來,變成市場化産品,“我們還需要在所説的大眾體育消費服務跟商業化的板塊運營服務之間找到平衡點,讓體育版權的價值,也是整個體育産品價值最大化的釋放”。

  也有部分體育界人士認為,中國體育産業還需要進行一場供給側的改革,在充分考慮受眾或客戶需求的基礎上,提供充分的體育産品。

  “中國新出現的術語叫作供給側的改革,我們整個的體育都有這方面的改革的訴求。”中央電視臺體育頻道總監江和平説,目前中國的體育市場處於嚴重的供給不足狀態。“每年春節我們所有的職業體育都歇了,那個時候我們就讓給了NBA,後來我們就啟動一個春節期間的特別編排,我們提供了我們自己的供給側的改革,就是做了一個賀歲杯,最終收視率證明了此舉正確。”

  “體育每一場比賽輸贏都不知道,永遠存在的風險也正是行業的魅力。對體育産業我們依然有信心,這份信心來源於中國經濟穩步的成長,來自於中國體育人群不斷地擴大,也來源於中國體育改革的進程。相信通過共同努力,我們一定能實現這個理想,”黎瑞剛説。

  漫畫/趙天奇

體育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艾比森 16.78 8.05%
2 雷曼股份 8.14 4.90%
3 樂視網 4.95 3.99%
4 當代明誠 16.89 3.37%
5 新 華 都 10.51 2.7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三夫戶外 19.57 -4.49%
2 金陵體育 37.87 -2.17%
3 蘭生股份 13.22 -1.56%
4 星輝娛樂 5.81 -1.52%
5 嘉麟傑 4.56 -1.5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