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房産 > 正文

字號:  

王健林:中國體育産業尚處在嬰兒期 存巨大發展空間

  • 發佈時間:2015-11-13 19:5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11月13日電 “按照國際慣例……中國體育産業規模小于250億美元,也就是最多1500億人民幣。2014年美國體育産業規模是5000億美元,中國每人平均體育消費只有美國的八十分之一。” 11月13日,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出席“2015CCTV央視財經論壇暨中國上市公司峰會”表示,目前中國體育産業還處在萌芽啟蒙期,有巨大發展空間,是一個前途非常看好的朝陽産業。

  不是只有搞俱樂部才是體育産業

  按照王健林的説法,靠社會投資、自己能養活自己,甚至能賺錢的才能稱得上體育産業,靠政府投錢才能活下去的叫體育事業。“萬達進入體育領域後,很多人建議我去搞足球俱樂部,搞籃球俱樂部,似乎只有搞運動俱樂部才叫體育産業,這是非常膚淺的認識。”王健林認為,體育産業可以分為三個端:A端、B端和C端。

  所謂A端,就是體育産業中的國際性組織,既包括重大綜合賽事的國際組織,也包括單項賽事的國際組織。“企業想擁有A端是非常困難的,目前世界數百個體育組織中,除了極少數是家族控制外,基本都是非盈利組織,如國際足聯、國際奧會。嚴格意義上講,這些組織也是公司,他們賣轉播權,有收入,而且很有錢,賬上存款數十億美金,甚至更高,只是要求分配均勻。”體育産業B端就是代理這些體育産業組織或品牌賽事轉播權、行銷權的公司。“比如我們收購的瑞士盈方公司就是一個B端公司。冬奧會有七大單項冰雪賽事組織,包括冰球、滑雪、滑冰等,這些單項組織的版權和行銷權全部由盈方獨家代理,但是他自己很少組織賽事運營,這就是B端公司。”王健林説。

  體育産業C端就是具體的單個體育比賽或者單個體育俱樂部。“所以,不是只有搞俱樂部才是體育産業,體育産業中B端和A端才是真正的高端。”

  中國體育産業前途光明

  王健林稱,目前中國體育産業可以説是一個嬰兒,還處在萌芽啟蒙期。按照政府權威部門公佈的資訊,2014年中國體育及相關産業收入不到500億美元,這其中還包括了運動服裝、運動鞋等。而按照國際慣例,只有體育賽事、體育競技、體育傳媒才是真正的體育産業。如果按這個標準,中國體育産業規模小于250億美元,也就是最多1500億人民幣。

  2014年美國體育産業規模是5000億美元,中國每人平均體育消費只有美國的八十分之一。近十年來,美國體育産業還在以GDP倍數的速度在擴張。王健林認為,這是因為人類需求必然從生存性需求升級到享受性需求,所謂“吃飽了撐的沒事幹”,有錢有閒就要來玩體育、玩文化。

  不過,中國體育産業目前雖然非常幼小,但國家出臺了非常宏偉的規劃,國務院提出到2025年,也就是十年之內,中國體育産業規模要達到5萬億人民幣,相當於8000億美元,就是2025年中國要成為世界第一體育産業大國。

  體育産業本身會帶動旅遊等相關産業發展,如果達到這一目標,2025年中國至少會有超過1000萬人直接為體育産業工作,帶動相關行業的從業人數就更多。“所以,中國體育産業是有巨大發展空間的,這是一個前途非常看好的朝陽産業。”王健林説,和科技、製造、電子商務等行業相比,體育産業還有一個非常大的優勢——賽事越老越值錢,品牌越久越值錢。“凡是在國際上非常知名的體育賽事,無不是經營了幾十年、甚至上百年,而且不管科技如何發達,都不會輕易消亡或變化。”

  萬達要做世界上第一個體育産業突破百億美元的企業

  談及萬達體育産業的規劃和目標,王建林稱,一是把規模做到更大,成為世界上第一個體育産業突破百億美元的企業。萬達並購盈方和世界鐵人三項公司以後,以收入論,萬達體育公司已是世界規模最大。但對王健林而言,這還遠遠不夠,“因為體育産業在全球都呈現小、散、亂的特點,體育行業沒有一家收入超過百億美元的公司,也沒有出現能掌控行業的企業。”所以萬達體育的目標就是把這個産業真正做大,為此萬達要繼續加強並購,同時也謀劃新的體育産業內容。

  二是在體育産業領域擁有更多話語權。過去中國體育産業非常弱小,在國際體育産業中基本沒有什麼話語權。他舉例稱,中國現在發展了,很多人打網球,國內幾大城市舉辦了大的國際網球賽事,個別賽事給出的獎金比國際著名的五大網球公開賽還高,但這些賽事經營得非常吃力,每年邀請明星參賽非常困難,很難掙錢,什麼原因?因為五大網球賽事形成了利益集團,國際網聯受他們影響,不會再發展第六大賽事。中國網球賽事獎金雖然很多,但積分不高。所以不論怎麼努力,不論給多少獎金,都很難有話語權。萬達正在做和接下來要不斷做的事情,就是盡可能去收購國際體育産業的B端公司,從而逐漸擴大中國在世界體育領域的話語權。比如收購盈方公司,它代理了冬奧會七大單項組織的行銷權和版權,對我國舉辦2022年冬奧會就有一定影響。

  三是給中國帶來具有唯一性、有重大影響的賽事。“我們收購這些公司目的是什麼?盈方公司每年有10%左右的增長,美國世界鐵人公司每年有20%的增長,在西方看來已經夠優秀了,但這不是我們的目標,我們希望通過並購為中國帶來具有影響力的重大賽事,從而推動中國體育産業發展。”王健林稱,因為還沒正式簽約,不能公佈太多,但可以明確的是,明年中國的三到四個城市,會有規範的、非常有影響力的鐵人三項賽事推出,參賽者大都是外國優秀運動員。“我們還會推出在中國甚至亞洲具有唯一性的兩到三項重大賽事,也許明年上半年就會宣佈,那時大家就會明白萬達為什麼要收購這類公司了。”(中新網房産頻道)

體育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艾比森 16.78 8.05%
2 雷曼股份 8.14 4.90%
3 樂視網 4.95 3.99%
4 當代明誠 16.89 3.37%
5 新 華 都 10.51 2.7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三夫戶外 19.57 -4.49%
2 金陵體育 37.87 -2.17%
3 蘭生股份 13.22 -1.56%
4 星輝娛樂 5.81 -1.52%
5 嘉麟傑 4.56 -1.5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