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巴曙松:香港應成為大宗商品定價中心

  • 發佈時間:2016-03-22 01:43:17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港交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21日在香港表示,“一帶一路”在金融上的重要意義在於取得商品定價權,香港需要爭取建成亞洲時段的人民幣計價的大宗商品定價中心,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影響力延伸到大宗商品領域。

  由《明報》舉辦的“香港新機會——‘十三五’規劃的挑戰”高峰論壇21日在香港舉行,巴曙松在論壇演講時表示,“一帶一路”戰略涉及沿線60多個經濟體的眾多基礎設施聯通,對能源、鋼鐵、基礎金屬等大宗商品的需求巨大。

  巴曙松表示,香港需要爭取建成亞洲時段的人民幣計價的大宗商品定價中心,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影響力延伸到大宗商品領域,進而在香港取得有國際影響力的覆蓋股票、債券、大宗商品等多種人民幣資産的人民幣定價權。

  巴曙松説,在人民幣國際化的起步階段,香港在離岸人民幣中心方面已經取得了相當的優勢,但是隨著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的啟動,資本流入流出渠道多元化、內地自貿區加速發展等變化,香港的優勢將有所弱化。

  此外,人民幣加入SDR後,各國央行、大型資産管理機構對人民幣資産的需求將穩步增加,目前香港在這些領域並不具備特殊優勢。另外,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僅靠升值預期和利率匯率套利的模式難以持續。

  巴曙松表示,新的開放階段,香港需要找到新的增長點。他説,中國內地的宏觀金融政策上會更強調雙向金融開放,香港未來要適應這個新形勢,及時轉變角色,在繼續為內地企業從國際市場籌資的同時,也要更多地為國內投資者投資全球市場服務。

  在巴曙松看來,使香港成為覆蓋股票、債券、大宗商品等多種資産的人民幣定價中心;提供專業的風險管理産品,成為人民幣風險管理中心;將香港建設成為中國企業和居民對外投資的主要平臺;發展多元化金融産品鏈的能力等都能為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提供新動力。(蘇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