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香港人民幣隔夜拆息升至66.8%創新高

  • 發佈時間:2016-01-13 07:48:20  來源:新華網  作者:呂錦明  責任編輯:張少雷

  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拆借利率持續走高,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昨日早上更一度高見6.57,為近兩個月來首次出現離岸價和在岸價“倒挂”的現象。有香港銀行業專家預期,內地將不會通過人民幣貶值帶動出口,人民幣在岸和離岸價差有望維持在較窄的水準,但短期內的雙向波幅彈性增大。

  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同業隔夜拆借利率昨日急升至66.8%的紀錄新高,較前一交易日的13.4%大漲近400%。有市場消息稱,近日有中資機構入市狙擊豪賭人民幣貶值的“炒家”,通過提高隔夜拆息令炒家無利可圖。

  香港金管局昨日稱,已留意到香港人民幣利率飆升,已向香港銀行系統提供流動性支援,將密切關注離岸人民幣走勢。

  交易盤顯示,人民幣在港的離岸價連日急升,昨日早盤由6.6兌一美元低位反彈至6.5687兌一美元,甚至已略高於在岸價水準(當時在岸價報6.5708兌一美元),出現“倒挂”的情況。

  香港銀行業人士分析稱,估計央行為遏制離岸市場看淡人民幣的投機活動,通過限制離岸人民幣的資金供應令隔夜離岸人民幣銀行間同業拆息創出新高,提高沽空人民幣的成本,再配合離岸匯率的上升,顯著增加做空人民幣的交易成本,由此壓低市場對人民幣的貶值預期及炒作,促使部分看淡人民幣的機構平倉。

  香港恒生銀行執行董事馮孝忠認為,如果真如市場傳言有中資機構出手狙擊炒家,他認為除了央行沽售美元來干預匯價外,提高人民幣隔夜拆息是“技術性比較高明”的做法,“因為這只是影響到賭人民幣貶值的交易盤。” 馮孝忠指出,如果離岸人民幣的短期拆息仍然高企,香港銀行的人民幣定期存款上升空間將仍然存在。

  香港東亞銀行貨幣及利率交易部高級市場分析師賴春梅預期,離岸人民幣匯率及拆息要在達到打擊人民幣炒風目的後才會回落。賴春梅指出,央行的干預將令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匯率價差拉近,這有利於人民幣在10月份正式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特別提款權貨幣。估計未來央行會繼續將兩地價差維持在較窄的水準。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昨日談及人民幣近期大幅波動的情況時表示,隨著人民幣國際地位提升,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更趨市場化,預期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將成新常態。他呼籲投資者須係好“安全帶”,做足匯率風險管理。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表示,過去一段時期人民幣累積了較大升幅,再加上美聯儲加息,投資者有多元化配置資産的需求,令人民幣匯率出現波動。汪濤認為,因全球經濟疲弱,其他新興市場匯率大多向下,因此人民幣貶值對增加內地出口幫助不大,中國將不會通過人民幣大幅貶值來刺激出口。估計目前人民幣跌勢主要是反映一籃子貨幣調整需求,因此雙向波動幅度及彈性會增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