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二、怎樣頂層設計中國的住房制度

  • 發佈時間:2016-03-21 00:14:0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1、統一與差別統籌兼顧設計住房目標制度

  住房具有十分顯著的當地化屬性,而中國是一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巨型國家,不同的區域在人口規模、收入水準、資源環境、發展趨勢等方面千差萬別。因此,在住房制度框架和基本政策實行全國統一的基礎上,住房具體制度、政策和標準,應因地制宜地保持差異性。這包括大中小城市、小城鎮與農村之間,東中西不同區域之間,一、二、三、四線等不同層級城市之間,具體的産權構成、開發經營、租售交換、消費使用、分配等基礎制度,以及土地、金融、財稅、戶籍以及管理等配套制度應有所不同。

  2、政府與市場動態結合設計住房目標制度

  住房特殊屬性以及政府與市場有效性、局限性決定,解決住房問題必須要使市場配置與政府保障相結合,而且這個結合即政府與市場的邊界決定於經濟社會發展以及住房發展水準,並隨其變化而變化。在告別住房短缺時代以後,住房制度充分體現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作用和政府發揮更好作用的結合。為此,一方面,完善住房市場制度,矯正扭曲的機制,讓市場全面、積極和有效作用。另一方面,完善調控制度、産權制度、監管制度和保障制度,利用市場優勢,彌補市場失靈。

  3、租房與購房形式並舉設計住房目標制度

  租購廣義上講是再生産的兩種形式,貫穿住房的生産、交換、分配和消費。在住房市場飽和、居民收入水準提升和人口流動加快的時代,需要同時也為租房與購房並舉創造條件。為此,應加快健全住房租賃開發、經營、消費、交換、分配製度以及土地、財稅、金融和監管的配套制度建設,促進專業化住房租賃市場發展。

  4、問題與目標導向統一設計住房目標制度

  著眼于解決當前的問題,就是要從去庫存和解決新市民住房需求出發,矯正、健全和建構相關住房制度。瞄準實現長遠的目標,就是要在配套成熟定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目標落腳,系統性設計、建構和創新頂層住房制度體系。解決新市民住房問題是改革的出發點,建立成熟定型的住房制度是落腳點。支撐新市民住房需求的制度設計是成熟定型制度設計的重要內容,成熟定型的制度設計從深層次和廣領域上保證新市民住房問題的根本解決。

  5、城市與農村協同一體設計住房目標制度

  城鄉住房制度不僅都到了非改不可的程度,而且城鄉住房制度改革必需協同推進,不能長期割裂。無論是城鎮化發展使然,還是市場化加深的要求,城鄉一體發展以及人口與生産要素自由的流動,都要求城鄉住房市場與保障趨向一體和配套。城鄉一體的住房制度是成熟定型社會主義市場體制的重要內容,城鄉一體住房制度也是支撐滿足新市民住房問題的基本制度。新市民是城鄉住房市場與保障的雙重主體,只有在城鄉一體的背景下,新市民才可以通過市場或保障,實現住房轉換和解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