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資金偏好超跌錯殺股 舉牌標的投資邏輯改變

  • 發佈時間:2016-01-26 03:31:57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從二級市場看,每一輪大盤指數的大幅下跌,總是伴隨一批舉牌資金進場抄底的動作。去年7月以來,包括産業資本、保險資金、陽光私募、牛散等資本大佬在二級市場兇猛掃貨,並頻頻觸及舉牌線。據不完全數據統計顯示,2015年下半年各路資本共舉牌77家上市公司,舉牌動用資金約1680億元。在舉牌資本兇猛進場的帶動下,二級市場資金對舉牌概念股的追捧熱情也隨之提升。

  然而今年開年以來,市場持續大幅深跌,此前被高度熱捧的舉牌概念股也難以避免股價下挫的局面。同花順數據統計顯示,去年險資一共舉牌31次,共買入了67.89億股,動用資金1104.75億元,截至1月20日,最新市值達1256.69億元,舉牌險資整體依然浮盈151.94億元,浮盈為13.75%。而去年末舉牌方平均浮盈約四成,這也意味著今年以來市場快速下跌也令部分舉牌資本“深套其中”。

  根據舉牌方對投資標的篩選,一般市場遭遇普遍下跌後,被錯殺的優質個股將成為大佬資本的圍獵對象。巨漳資本總裁葉亮認為,資本舉牌是由於看好公司體制或殼資源等原因,但現在這個點位舉牌可以減少資金成本,不斷利用箱體震蕩的盤勢吃貨抄底,目前市場下跌空間有限,此時舉牌可以吸引多頭跟隨建倉,增加個股流動性,促使多頭大舉進場以利於主力資金後期控盤。

  有投資者認為,去年下半年被舉牌股表現搶眼,一旦上市公司發佈被舉牌相關公告,股價短線就出現明顯上漲。不過也有市場人士表示,當前資本市場舉牌概念投資邏輯已經發生轉變,僅僅通過短期抄底個股、降低持倉成本而獲得超額收益的財務投資者越來越少,而參與上市公司運營、謀求借殼或資産並購重組的意圖則更為明顯,不適宜短線投資炒作。

  華南一家券商機構分析師建議,由於當前股價表現起伏較大,保險公司所選擇的標的往往都有國資背景,上漲速度相對緩慢,但股價整體表現相對穩定;而被私募機構或大資金舉牌標的,儘管後期漲幅較快,但由於投資者對舉牌標的公司後續整合的資訊不明確,難以及時調整投資節奏,投資者盲目跟進買入則可能會遭受損失。

量子通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博創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資訊 17.19 3.87%
3 科華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綜藝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百利電氣 5.86 -3.62%
2 天海防務 7.20 -1.37%
3 銀輪股份 9.17 -1.19%
4 凱樂科技 32.56 -1.03%
5 浙江東方 21.41 -0.9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