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資金面雙向擴容

  • 發佈時間:2016-01-04 02:23:0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資金是決定行情直接和重要影響因素。在資金面上,A股市場將在2016年雙向擴容,有進有出的格局使得市場博弈和波動加劇,行情由此可能産生劇烈波動。

  從供給的角度來看,興業證券指出,一是銀行理財産品和保險資金等為代表的負債驅動型資産加大對股市的配置;二是居民財富向A股市場配置熱情仍在;三是從全球財富配置的角度看,A股市場目前嚴重被低配,隨著人民幣國際化和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未來A股市場和債券市場都將迎來大擴容、大發展;四是養老金入市將給股市帶來千億以上級別的增量資金。而招商證券認為,2016年系統性的催化劑可能來自於養老金入市、MSCI加入預期和限售解禁等。

  從需求的角度來看,興業證券指出,一是2016年註冊制、上交所的戰略新興板以及新三板發展都將有顯著進展,從而加大對資金的需求;二是重要股東“減持禁令”將在2016年年初到期,屆時將加大二級市場資金壓力。

  渤海證券指出,就2016年而言,增發仍將是市場融資的主力,以2015年以來發佈增發預案但尚未實施的上市公司為樣本加以統計,數據顯示,獲證監會審核通過的增發方案的預計募資額合計為2354億元,而股東大會通過的則高達10207億元。儘管就目前而言,增發仍將是2016年A股市場融資的主要力量,但是相較於此, IPO擴容速度則更加多變。A股市場加大擴容速度的大勢已成,唯一不確定的是其速度和強度。儘管管理層在擴容時會考慮市場的承受能力,在市場活躍時增大供給,而低迷時減少供給,但是管理層對供給的調節可能與同市場感受不統一,並由此導致市場誤讀,此外考慮到整體流動性的波動、定增和減持等對市場流動性的分流,基於市場擴容的供給調控對市場短期而言始終是壓力而非動力,中長期的優勝劣汰體現在企業經營品質,而非估值,面對供給的不斷增大,估值回落應是長期趨勢。

  相對而言,部分機構對於需求方的看法相對樂觀,但波動仍然不可避免。申萬宏源證券指出,IPO不會改變股指大波段運作趨勢,但短期影響股指。中銀國際證券也認為,2016年資本市場最主要的制度變革在於註冊制改革。但這不會對市場造成系統性的衝擊。從大勢判斷與投資策略角度,判斷2016年資本市場的波動幅度可能較2015年明顯收斂,全年行情可能繼續呈現“N”形或者“N+V”形走勢。

  不過總體而言,大類資産配置依舊偏向股市,慢牛格局依舊是眾所期盼。長城證券指出,一方面,造成前期股市調整的杠桿風險已經逐漸釋放,資金配置需求及供給側改革預期將提升市場風險偏好,2016年慢牛格局不變。一是境內外資金入市格局不變。在改革紅利不斷釋放的情況下,證監會積極支援養老金、保險資金、QFII、RQFII等各類境內外長期資金入市。二是隨著人民幣加入SDR,2016年資本市場開放有望加速,深港通開通、納入MSCI指數概率較大,權益類資産的全球配置價值增加。另一方面,市場不確定性因素有所增加,特別是註冊制引起的股市供求變化、美聯儲持續加息的負面影響以及監管層面相關舉措,股市階段性波動料將加劇。其中,註冊制推出將會造成股市供給擴容,影響股市供求結構,對殼資源、估值較高的小票可能會有所衝擊,但考慮到證監會公告將在兩年內循序漸進放開註冊制,短期衝擊可能相對有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