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挖掘主題基金階段性投資機會

  • 發佈時間:2015-12-21 00:32:1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金牛理財網 蓋明鈺 何法傑

  上周美聯儲加息靴子落地,利空兌現風險資産大多上漲A股也不例外,在房地産板塊帶動下年末藍籌行情上演。上證綜指周上漲4.20%,滬深300周上漲4.43%,創業板指漲5.95%。在此環境下,風格偏中小創的金牛基金組合上周凈值稍有反彈,積極型組合上周上漲2.58%、穩健型組合上周上漲3.51%、保守型組合上周上漲0.87%。截至2015年12月18日,三組合自構建(2013年1月1日)以來,期間成分基金及配置比例調整過5次,凈值積極型上漲89.91%,穩健型上漲86.76%,保守型上漲48.49%;今年以來凈值積極型漲32.93%,穩健型漲38.70%,保守型漲26.08%。總體來看,金牛基金三組合收益風險屬性定位清晰,業績中長期表現相對穩健。

  在大類(股票類、債券類、貨幣類)配置方面,我們的量化擇時指標目前依然看好A股中長期走勢,但短期風險可能大於機會,主要理由邏輯有四點:一是經過前期大幅反彈當前A股主機板估值相對合理,中小創較高,如果後續再漲又成泡沫;二是目前還是存量資金的博弈,新增資金還沒看到;三是改革轉型還是處於預期中,效果還需要時間驗證;四是金融機構違規還在清理中,市場情緒不穩。基於這四點,短期組合配置儘量偏保守平衡,中長期基於無風險利率的下行和結構改革預期帶動的結構牛還是可期的,因此需耐心等待下次再加倉機會以獲取超額收益。在組合方面,積極型(適宜人群:收益風險承受能力較高的投資者)、穩健型(適宜人群:收益風險承受能力適中的投資者)、保守型(適宜人群:收益風險承受能力較低的投資者),具體配置比例如下,積極型組合股票類基金配置60%,保守偏債型基金配置15%,債券類基金配置25%;穩健型組合,股票類基金配置40%、保守偏債型基金配置30%,債券類基金配置30%;保守型組合,股票類基金配置20%、保守偏債型基金配置40%,債券類基金配置40%。基於當前的市場環境,我們重點推薦穩健型組合。

  近期市場運作受打新週期的影響較為明顯,房地産板塊在供給側去庫存等政策刺激以及萬科股權爭奪等事件的刺激下成為近期反彈行情的主要動力;註冊制來臨使得題材股的炒作有所降溫,估值的高企對其表現形成較大的壓制,中小板、創業板暫時跟隨主機板反彈。接下來重點關注最後一批老規則下的新股申購結束後,註冊制的推進步伐以及增量資金的入市情況,關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相關信號;同時,季報、年報將陸續披露,對行業景氣度相對較高、業績穩定增長的成長股持續重點關注,擇機參與新能車、環保、軍工、國企改革等的主題性機會。

  金牛各組合收益風險屬性定位相對清晰,投資者可根據自己的風險偏好和資金使用情況關注或跟投。對於風險承受能力較低的投資者,建議繼續以貨幣基金、理財基金為關注重點,適當參與分級A、純債基金等的投資;期望獲取較高收益、能夠承受一定風險的投資者則建議以上述選股能力較強、回撤相對可控的績優二級債基為主;高風險偏好的投資者則可借鑒金牛積極型組合的配置資料,參與華商、中歐、興全旗下偏好成長股的主動偏股基金的投資,佈局中長線,同時,波段參與上述新能車、環保、軍工等主題類基金的階段性投資機會,以控制倉位、防範風險為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