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連維良:著力推進煤炭企業整合兼併重組

  • 發佈時間:2015-12-04 02:09:2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劉麗靚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3日在2016年度全國煤炭交易會上表示,今年前10個月,全國規模以上煤炭企業實現利潤同比下降62%,國有煤炭企業整體由去年盈利300億元轉為虧損223億元,行業下行壓力仍然較大。當前要著力推進煤炭企業整合兼併重組,鼓勵大型煤炭企業對中小型煤礦進行兼併重組,壯大一批大型煤炭企業集團。

  連維良表示,今年前10個月全國煤炭産量30.5億噸,同比減少1.2億噸,下降3.6%;同時,煤炭進口1.7億噸,減少0.7億噸,下降30%。受需求大幅下降、社會存煤連續45個月處於3億噸以上造成剛性預期等因素影響,煤炭市場供大於求矛盾依然突出,企業經營困難持續加劇。目前秦皇島港5500大卡動力煤市場價為370元/噸,比年初下降155元/噸,如果考慮到運費上調因素,實際煤價下跌更多。目前,企業應收賬款還在增加,融資難度加大,資金運轉緊張,減發欠發工資和欠繳社會保險情況上升,行業下行壓力仍然較大。

  連維良指出,目前正在圍繞化解産能過剩、改善供求關係、依法加強監管、促進公平競爭、防範社會風險、推動企業重組以及財政金融支援等方面,進一步研究完善煤炭脫困相關措施。把煤炭行業作為降本增效的重點,著力抓好脫困有關政策措施的落實,著力解決運作當中出現的突出矛盾,促進煤炭行業健康平穩運作。

  “煤炭消費零增長或低速增長,不等於煤炭行業沒有發展空間,關鍵在於下決心調整轉型。”連維良指出,當前著力推進四個方面的結構調整。一是向整合兼併重組方向調整。“十三五”煤炭發展將“嚴控增量、優化存量”,引導資源枯竭企業、落後産能、劣質煤産能有序退出,總量上嚴控新增産能,結構性新增産能要為退出的産能埋單。要加快推進小煤礦關閉淘汰和兼併重組,總結和推廣一些地區行業有效的經驗,鼓勵大型煤炭企業對中小型煤礦進行兼併重組,壯大一批大型煤炭企業集團,進一步提高辦礦標準,推動産業結構邁向中高端。二是向上下游特別是煤電一體化的方向調整發展。應在電煤市場化改革成功實施的基礎上,鼓勵發電企業和煤礦通過控股或參股,真正實現煤電一體化,減少煤炭價格週期性大幅波動,促進煤炭、電力行業健康發展。三是向煤炭清潔化利用和可再生能源轉型發展。嚴格限制高硫、高灰劣質煤生産使用。對尚未開發的高硫、高灰煤,要暫停煤礦項目核準,已核準的要暫緩建設,正在建設的要壓縮規模,已投産的要減少産量,立足就近銷售,不得長距離運輸。發揮煤礦用電多、負荷穩定、網架現成的優勢,利用廢棄的工業廣場及其周邊地區發展風電和光伏發電,既可以充分利用土地資源,也可以有效降低用電成本。對於下一步將關閉的煤礦,可考慮將發展清潔能源作為其轉型發展的重點方向。四是向煤炭深度加工轉化調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