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存量資金博弈主導A股短期走勢

  • 發佈時間:2015-11-30 00:43:38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銀華戰略新興基金經理 倪明

  近日,市場走勢進入膠著狀態,後市分歧進一步加大。我們認為,市場整體向上空間不大,而且該過程持續的時間會較長。未來需進一步把握市場結構性機會,比如國家經濟轉型、“十三五”規劃等帶來的投資機遇。

  市場板塊輪動明顯

  從短期來看,為什麼市場從十月初開始出現明顯的上漲行情。我們分析是由於影響市場中長期走勢的因素在短期內沒有惡化,相反還出現了邊際改善的跡象。

  這輪市場受幾個重要的因素影響:一個是人民幣匯率的走勢,一個是海外市場的情況,還有經濟上的改革預期。從這幾個因素看,中短期出現了階段性改善的跡象。人民幣的匯率經歷了九月份的大幅貶值後,不僅出現了企穩回升的態勢,而且可能即將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SDR。這使市場對人民幣匯率擔憂有所減輕。不能簡單地把加入SDR理解成是利空還是利好,從利好的角度來講,人民幣加入SDR説明人民幣的國際化已走出實質性。但加入SDR也是雙刃劍,會面臨更大的國際資本的衝擊,到時候想通過央行再強力干預人民幣匯率走勢的難度會越來越大,所以我覺得這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步驟,但並不是説人民幣就一定會強勢,當中國的經濟不好的時候,人民幣貶值的壓力會比之前更大。經濟上沒有新的亮點,但也沒有進一步惡化。外盤以美國股市為代表,在經歷了9月份的大幅下跌之後出現了強勁的反彈。在改革方面,雖然沒有重大舉措出臺,但是資本市場、經濟體制改革方面都出現了改善的跡象。我認為這是支援這輪市場上漲的重要原因。但從更長的時間段來看,我對上述的幾個因素依然持較為謹慎的態度。

  經歷了之前的股災和兩次反彈夭折之後,大量的資金退出了市場,所以9月底的成交量創出新低,在短期也封殺了繼續下跌的空間。市場表現為存量資金博弈的態勢,這些存量資金風險偏好比較高,同時對市場敏感度較高。所以市場特徵是板塊輪動非常明顯,因為只是存量資金博弈,沒有吸引到增量資金參與。第二個是熱點切換非常快,而成交量雖然有所放大。但是實際上相對漲幅來説,成交量放大幅度並不明顯,這和五月份的牛市相比有本質的區別。

  密切觀察和分析風險點

  當前時點,我傾向認為在未來3個月的時間裏,市場整體向上空間不大,而且該過程持續的時間會較長。因為目前市場情緒比較亢奮,之後可能觸發市場的風險因素。一個是美聯儲加息最終何時兌現,第二個是在美國加息之後人民幣的匯率會呈現出何種變化,這些因素將潛在影響市場走勢。對於這些風險點,我們也在進行密切觀察和分析。

  任何的方式方法都不可能適應所有的市場環境,也不可能抓住所有的投資機會。堅持穩定、可複製、有效的投資方法就意味著必須有所為,有所不為。未來會把握市場的結構性機會,比如國家經濟轉型、“十三五”規劃等帶來的投資機遇。在選股上,則會進一步增加團隊研究力量,擴大研究覆蓋面,參考估值、盈利、潛力、成長性等多個指標,自下而上,選擇高成長個股。同時,基於本基金為絕對收益産品,會繼續把控制風險放在首位,為投資者帶來穩健持續的收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