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馬太效應”或加劇 轉板通道搭建引猜測

  • 發佈時間:2015-11-27 00:31:14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此次利好政策落地的影響,包括做市商、基金、投資機構等在內的市場各方觀點分歧較大。有樂觀人士稱,此次既有符合市場預期的部分,也有超出預期的部分,政策刺激將帶動流動性改善。“交易低迷的時候已經過去了,後面的改善會是一個持續的過程。”前海開源基金董事總經理付柏瑞表示,分層制度落地會改善新三板市場的流動性,伴隨公募基金等機構投資者入場的預期,長線資金將會開始進場。“從體量上來講,規模較小的公募基金差不多也有兩到三億,大則上百億,在全市場來看體量都是比較有優勢的,公募基金進場會比降低500萬元門檻更有利於新三板市場。”

  不過,也有不少觀點認為,對新出臺的政策不宜過分期待,短期來看,新三板存在的整體流動性困境並沒有得到根本解決。“在機構投資者為主的三板市場,各方目標幾乎趨同而缺乏對手盤,通過交易獲得價差利潤難度仍然較大,意味著市場賺錢效應並不高,而企業高估值的問題也沒有得到解決,此時參與投資並非合適的切入點,市場泡沫仍然存在。”上述投資機構人士表示,由於流動性問題存在導致不少個股“有價無市”,加上新三板市場供給量不斷增加,企業退出較少,如果出現新三板投資産品“退出集中到期”時點,場內資金將再次出現“多殺多”的局面。

  對於“救援資金”進場的情況,來自做市商和投資機構方面卻均表示謹慎態度。“如果資金是來自公募基金,這需要首先解決基金設立的投資者門檻和三板市場基金運作成本的問題,加上市場流動性折價和企業估值均偏高,市場缺少賺錢效應,資金進場動力並不強烈;如果是來自券商自身對三板的投入,則需要看明年整體資本對在各個業務部門的分配比例,如果自營、經紀等其他業務佔據的資金量較高,券商還需要先解決資本金不足的問題,然後才能考慮加大三板的投入;更為重要的是,三板市場的收益回報週期較長、可實現浮盈賣出的企業較少,連續盈利不達要求也會制約券商對新三板放大投入的決心。”黃斌表示。

  此外,分層和轉板政策的後續實施和影響也成為諸多券商機構關注的重點。業內人士認為,分層制度實施無疑將令新三板市場“二八分化”格局變得更為嚴重,即分層以後,掛牌企業間的分化會加劇,基礎層的企業因享受不到創新制度的紅利,流動性更加堪憂,屆時僵屍股遍地的情況將難以避免。對此,股轉系統公司總經理謝庚在11月24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新三板掛牌企業結構分化是市場自然選擇的結果,一方面,創新層企業不意味著受優待,監管標準嚴於基礎層,一旦相關指標達不到要求,兩年之後就會被強制“退級”;另一方面,層級不是僵化的,基礎層企業也有“晉級”機會。

  在轉板試點方面,部分券商認為轉板通道搭建也需要時間,不同交易所之間需要進行利益權衡,試點推出時間恐短時難定。“轉板制和註冊制均屬於資本市場重要改革,兩者會否出現同時推進。如果轉板實施,直接IPO的通道和轉板的兩條通道是分開審核還是並行操作,而在並行過程中,是不是還會參照‘拉鏈式交通’的方式發行。”黃斌分析,由於券商內部對這種轉板通道的搭建和猜測非常多,意味著轉板試點短期內可能難以成行。

  安信證券新三板研究負責人諸海濱分析,儘管此次政策明確提及轉板試點,但轉板通道究竟會如何,相關企業所要滿足的條件和標準並不明晰,預計能夠轉板的數量不會太多,難度也基本類似首次公開發行。招商證券研究報告則預計轉板將隨註冊制改革同行,否則在IPO仍將排隊審核的制約下,所謂轉板與此前的掛牌公司走獨立的IPO申請通道發行並無本質區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