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紫光再顯龍頭地位

  • 發佈時間:2015-10-22 00:56:3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紫光股份9月30日宣佈,擬以38億美元(折合人民幣240億元)取得硬碟大廠西部數據(Western Digital)約15%的股權,一躍成為最大股東。

  根據二者簽署的協議,紫光股份旗下香港全資子公司紫光聯合資訊系統有限公司將以每股92.5美元的價格認購西部數據新發行的40814802股普通股。交易完成後,紫光股份將持有西部數據已發行在外的15%的普通股,成為後者第一大股東,並擁有一個董事會席位。

  西部數據成立於1970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目前主要為全球個人電腦用戶提供完善的存儲解決方案。西部數據曾經是全球第一大硬碟生産商,但之後被希捷(Seagate)超越,不過仍然穩佔全球第二大硬碟生産商的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有業內人士透露,本次對西部數據的入股也可能成為紫光收購美國美光科技的鋪墊。今年7月份,業內就有消息傳出,紫光希望以230億美元全盤收購美國記憶體生産商美光科技公司。美光科技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儲存及影像産品製造商之一,其主要産品包括DRAM、NAND快閃記憶體、NOR快閃記憶體、SSD固態硬碟和CMOS影像感測器。在傳出與美光並購的“緋聞”之前,紫光剛剛接盤收購了惠普中國子公司H3C(華三通信)。

  230億美元的金額,如果成功,將會是中國有史以來最大海外並購。業內分析,紫光若達成對美光的收購,將直接提升在存儲領域的話語權。因為一直以來,我國在存儲領域的專利技術儲備較弱,難以與國際巨頭對抗。

  據了解,美光目前各類存儲晶片的月産能達到138萬片,估值約400多億美元。因此,紫光對美光的出價,並不算特別高。不過,當時有多位業內人士向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考慮到該領域涉及資訊安全産業鏈中非常敏感的部分,這筆交易很可能無法獲得美國政府許可。事實讓,截至目前,該筆交易並沒有下文。

  目前尚不清楚紫光和西部數據的談判和交易細節,但業內普遍認為,此次對西部數據的入股,可能是紫光對收購美光的投石問路,也有可能是後續紫光對記憶體領域佈局的開始。

  自2013年7月紫光收購在美國上市的晶片設計公司展訊之後,清華紫光就開始了其在半導體行業的擴張之路。2014年7月收購銳迪科,2015年5月收購惠普公司旗下的華三通信,再加上獲得中國國家積體電路産業基金投資100億人民幣,紫光可以説是大陸半導體産業的國家隊先鋒,也開啟了國內新一輪半導體産業並購的大潮。目前來看,這一趨勢仍然在不斷深化和進行。本次交易更加凸顯出紫光在國內半導體領域的龍頭地位,業內對紫光後續的資本運作持有較高的期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